論領導幹部的用人之道

2023-02-09 16:45:05 字數 909 閱讀 3353

作者:劉瓊

**:《法制博覽》2023年第08期

摘要: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中,領導幹部應注重人才的發現和培養,看待人才不能吹毛求疵,應區分大膽與莽撞,鼓勵積極創新;區分果斷與武斷,提倡當機立斷;區分謹慎與膽小,提倡穩步前進;區分失敗與無用,提倡寬容失誤。

關鍵詞:領導幹部;用人之道;深化改革

中圖分類號:c933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2095-4379-(2017)23-0295-01

作者簡介:劉瓊(1979-),女,漢族,湖南益陽人,中共益陽市委黨校,工程師。

領導幹部的用人之道是一門藝術。***即認為,領導者的職責是「出主意,用幹部」。「天生我才必有用」,是金子總會發光,但是「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在當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中,人才的競爭越來越激烈,領導幹部應注重人才的發現和培養,看待人才不能吹毛求疵,看待幹部的工作也不能主觀臆斷、一葉障目,應揚長避短、寬容待人。

一、區分大膽與莽撞,鼓勵積極創新

哥白尼曾說過:「人的天職在勇於探索真理。」今天,我們面臨著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機遇,改革是全新的事業,需要我們去探索,沒有大膽,是難以實現的。

實踐中,把工作大膽的人視為莽撞者不乏其人。事實上,大膽的人不一定都是莽撞的。馬謖失街亭,不能說是大膽;諸葛亮施空城計,卻不能說是莽撞。

大膽是創造的動力,前進的能源,人類的每乙個發明,每一次進步,無一不與大膽想聯絡。大膽能激發人們冒險的意識、進去的勇氣、創新的潛能。沒有大膽的冒險和嘗試,就不會有開拓,不會有成功,不會有發展。

而莽撞則與大膽相反,它沒有科學的依據,沒有邏輯的推理,沒有實踐的經驗,單憑主觀臆想,莽衝瞎闖。凡是莽撞的人,都會亂方寸,亂部署,亂陣腳。可見大膽和莽撞是有原則區別的。

新時期的幹部工作,就是要鼓勵幹部大膽思考問題,大膽研究問題,大膽探索問題,在大膽中開拓創新。對待大膽的同志,切不能輕易扣上莽撞的帽子,也不能給因大膽而一時失誤的同志隨便冠以莽撞而棄之。

IT部門的用人之道

it服務管理 itsm 加入時間 2009 12 24 15 48 46北京趨勢引領點選 267 北京趨勢引領 高建芳 隨著it部門對業務發展的支撐和促進作用越來越明顯,業務部門對it部門的要求也越來越高,無論是業務部門對it服務還是it基礎架構的要求,最終都是對it人員的要求。作為it人員,面臨的...

麥當勞的用人之道

作者 發布日期 2004 2 7 來自 新人力資源管理 美國的麥當勞餐館1979年打入法國,如今它已擁有115家餐館,分布在30多個城市。從炸土豆條做起。每乙個進入公司的人都必須先熟悉一下做漢堡包和炸土豆條的工作。因為公司認為,從腳踏實地做起是在這一行業中取得成功的必要條件。如果人們沒有經歷各個階段...

人力管理 名企奧力的用人之道

效益的源頭,發展的活水 浙江奧力電器 人才優先開發示範企業培育物件情況介紹 浙江奧力電器 成立於1999年12月28日,主要生產移動空調 空氣淨化器 除濕器等家用電器產品,年生產能力20萬台 套 產品全部出口至南美 北美等國家和地區,成為國內生產移動空調的主力軍。奧力致力於產品的開發,自2002年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