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之道讀後感

2021-03-03 20:27:27 字數 1143 閱讀 8782

**二部尚紅枝

讀嚴介和的《企業管理之十大用人之道》這篇文章,讓我受益匪淺深,讀懂了如何去用人,如何去管人,如何去育人,作為企業的管理者找到了自身的不足,工作中找出用人方面的差距,以下是我在讀這篇文章之後的幾點感受,和大家分享。

第一、人才第一位,資本第二位

用人之道,人才是企業首要和根本的要素。要始終堅持「人才第

一、資本第二」的原則,把人才放在首要的位置。企業之間的差距從根本上說是人的差距。關於用人,注重唯才是舉、能力重於學歷、注重發揮人才的長處、適才原則,以計管人,「用人要疑,疑人要用」卻是很實用的策略。

第二、營造激發員工創造力的環境和機制

羅蘇曾說:如果你有對促進企業發展和造福企業的法寶與智慧型,請你貢獻出來,如果你沒有,那你就獻出你的汗水;如果你沒有智慧型又不想獻出汗水,那麼請你離開這個企業。我們鹽百集團營造激發員工創造力的環境和機制使他們知道工作行為的實際效果,產生員工高效工作、高滿足的效應,精神與物質激勵並重。

第三、讓優秀的企業文化入眼、入心、入髓

企業發展,文化先行。只有先進的企業文化理念,才能引領企業的發展。人才是培養出來的,是通過文化的不斷滲透,不斷的灌輸,讓我們的員工對企業文化有一定的認知度,讓員工認識企業文化、記憶企業文化、感受企業文化。

通過積極有效地組織各種活動,如培訓、演講、徵文、競賽、論壇、評比、文娛活動等一系列形式使員工逐步理解和融入企業文化體系之中,做到心中有鹽百,心中有文化。使企業文化成為支配員工人生觀、價值觀的思想靈魂,讓企業願景成為員工自覺的行動,自動自發、自我優化、完善、提公升。

市場之爭說到底是人才的競爭。企業要發展,樹立以人為本的科學人才觀是前提,培育可以吸引、留住人才及最大限度發揮人才價值與作用的企業文化與環境是關鍵,建立科學合理的人才使用與晉公升機制是手段;營造良好的人才成長與發展的和諧環境,努力創造各類人才學習培訓和進修提高的機會是保障。

成功企業的經驗告訴我們:企業在各自行業領域中的成就與飛速發展,與其始終秉持「人才是發展生產力的第一要素」的思想觀念及獨具匠心的用人之道密不可分。人才是實現科技進步與經濟效益提高的生力軍,企業的快速成長與壯大,在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人才是制勝點。

以上是我結合自身情況,結合工作中的實際情況,認識到了自己的不足之處,從長遠來說,作為管理者的我們,要學會用人,管人、育人,靈活運用用人方法,借鑑用人標準,充實用人理念,崇尚用人風尚,學會用人技巧,擁有用人胸懷,提公升用人境界,達到成功用人。

IT部門的用人之道

it服務管理 itsm 加入時間 2009 12 24 15 48 46北京趨勢引領點選 267 北京趨勢引領 高建芳 隨著it部門對業務發展的支撐和促進作用越來越明顯,業務部門對it部門的要求也越來越高,無論是業務部門對it服務還是it基礎架構的要求,最終都是對it人員的要求。作為it人員,面臨的...

麥當勞的用人之道

作者 發布日期 2004 2 7 來自 新人力資源管理 美國的麥當勞餐館1979年打入法國,如今它已擁有115家餐館,分布在30多個城市。從炸土豆條做起。每乙個進入公司的人都必須先熟悉一下做漢堡包和炸土豆條的工作。因為公司認為,從腳踏實地做起是在這一行業中取得成功的必要條件。如果人們沒有經歷各個階段...

古人識人用人之道

發展研究中心楊多旺整理 無論古代 還是現代,都面臨識人用人的問題。人,是生產力要素中最為活躍的要素。如何用好人始終是做好企業的關鍵。企業之間的差距從根本上說是用人的差距。關於識人用人,古代帝王 將相 明君的用人謀略,如今仍給我們很多有益的啟示。文王觀人之法 周文王姓姬名昌。商紂時為西伯,建國於岐山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