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歷史經典「看用人之道

2021-08-06 08:32:53 字數 933 閱讀 6740

戰國初年,魏文侯派大將討伐中山國,碰巧的是,樂羊之子樂舒當時正在中山國為官。兩軍交戰,中山國想利用樂舒迫使魏國退兵,樂羊不為所動。為把握勝局,樂羊對中山國採取了圍而不攻的戰略。

訊息傳到魏國,一些讒臣紛紛向魏文侯狀告樂羊以私損公。魏文侯不予輕信,當即決定派人到前線勞軍,並為樂羊修建新宅。樂羊圍城數日,待時機成熟,一舉破城。

滅了中山國。班師回朝後,魏文侯大擺慶功宴,酒足飯飽,眾人離席後,魏文侯叫住樂羊,搬了乙個大箱子令其**,原來裡面裝滿了揭發樂羊圍城不攻,私利為重的奏章。樂羊激動地對魏文侯講:

「如果沒有大王的明察和氣度,我樂羊早為刀下之鬼了。」歷史事件生動地表明,用人不疑是多麼的重要。

清代的曾國藩是很會用人的。一次,李鴻章向曾國藩推薦三個人才,恰好曾國藩散步去了,李鴻章示意三人在廳外等候。曾國藩散步回來,李鴻章說明來意,並請曾國藩考察那三個人。

曾國藩講:「不必了,面向廳門、站在左邊的那位是個忠厚人,辦事小心,讓人放心,可派他做後勤**之類的工作;中間那位是個陽奉陰違、兩面三刀的人,不值得信任,只宜分派一些無足輕重的工作,擔不得大任;右邊那位是個將才,可獨當一面,將來作為不小,應予重用。」李鴻章很吃驚,問曾國藩是何時考察出來的。

曾國藩笑著說:「剛才散步回來,見到那三個人,走過他們身邊時,左邊那個低頭不敢仰視,可見是位老實、小心謹慎之人,因此適合做後勤工作一類的事情。中間那位,表面上恭恭敬敬,可等我走過之後,就左顧右盼,可見是個陽奉陰違的人,因此不可重用。

右邊那位,始終挺拔而立,如一根棟樑,雙目正視前方,不卑不亢,是一位大將之才。」曾國藩所指的那位「大將之才」,便是淮軍勇將、後來擔任台灣巡撫的劉銘傳。

作為領導,並不一定要比所有的部屬更有才幹,關鍵是要看能不能將各有所長的一群人組織在一起,共同為實現組織的目標去努力。美國的鋼鐵之父卡內基就是這樣一位傑出的領導。雖然他已去世多年,但他的碑文卻留給世人以永恆的回憶。

碑文是這樣寫的:「一位知道選用比他本人能力更強的人來為自己工作的人安息於此。」

從千里馬的故事看企業用人之道

有這樣一則故事,乙個農場主買了一匹千里馬,回到家中發現現實中沒有什麼事情需要千里馬去完成,後來農場主就訓練千里馬,把千里馬送到了磨坊,讓它和一頭驢子一起拉磨。開始千里馬總是走得太快,驢子跟不上,農場主就讓夥計們用鞭子抽打千里馬,只要千里馬稍快一點,夥計的鞭子就落到了千里馬身上。慢慢地,千里馬適應了拉...

IT部門的用人之道

it服務管理 itsm 加入時間 2009 12 24 15 48 46北京趨勢引領點選 267 北京趨勢引領 高建芳 隨著it部門對業務發展的支撐和促進作用越來越明顯,業務部門對it部門的要求也越來越高,無論是業務部門對it服務還是it基礎架構的要求,最終都是對it人員的要求。作為it人員,面臨的...

麥當勞的用人之道

作者 發布日期 2004 2 7 來自 新人力資源管理 美國的麥當勞餐館1979年打入法國,如今它已擁有115家餐館,分布在30多個城市。從炸土豆條做起。每乙個進入公司的人都必須先熟悉一下做漢堡包和炸土豆條的工作。因為公司認為,從腳踏實地做起是在這一行業中取得成功的必要條件。如果人們沒有經歷各個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