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冷戰後美日同盟的歷史程序看其發展空間

2023-02-06 09:51:12 字數 1171 閱讀 4211

作者:蔣祚

**:《人民論壇》2023年第32期

【摘要】美日同盟是二戰後最重要的雙邊軍事同盟之一,是美日亞太戰略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深入研究美日同盟的發展程序對深刻認識美日與亞太國家關係以及日本戰後的外交政策都有重要意義。21世紀初,美日同盟提出將「確保美日兩國安全與繁榮並加強地區穩定」。

由此可見,日本將在美國「重返亞洲」的政策中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

【關鍵詞】美日同盟外交戰略非對稱性依賴亞太安全冷戰後美日同盟的「漂流」及延續

二戰後期,美蘇對抗局勢的形成促使美國不斷調整其在亞洲的戰略部署,新中國的成立引起整個遠東局勢變化,美國不得不重新評估包括對日政策在內的整個遠東戰略,這就使美國原來對日本聯合占領並改造的戰略設計變為單獨對日本進行占領和媾和。日本作為美國推行遠東政策的乙個「龐大的航空母艦」而受到美國保護,日本也因此節省了軍費而將寶貴的資金最大限度地用於經濟發展。20世紀90年代末,冷戰結束,蘇聯解體,世界格局發生變動,美日關係也因而面臨挑戰。

著名戰略家托馬斯·麥克納格和喬治·凱南都認為,「美國在東亞的政策應該重新**,共同的敵人已經不復存在,就應該解散美日同盟」。日本方面也對美國的態度有所改變,認為美日同盟限制了日本的自主發展,過去依靠美國得到了很多幫助,卻也因此拋棄了原本屬於日本的戰略和利益。這樣,美日兩國的合作就不僅失去支撐,以前被忽略的矛盾也開始露出頭角,美日之間的經濟摩擦增多。

戰後日本經濟實力不斷恢復壯大,出口日增,與美國在**上的競爭也愈顯激烈,並逐漸佔據上峰。但美國經常壓制日本並逼迫日本退讓,這引起了日本官方和民眾的強烈不滿。20世紀90年代美國因經濟滯脹,對外政策的首要任務就是振興經濟,這使美日之間的經濟矛盾顯得更加嚴峻。

在這樣以經濟競爭為主的時代背景下,已經成為經濟大國的日本看到了在世界秩序中重新發揮主導作用的曙光。但是好景不長,隨著日本經濟泡沫的破滅,經濟發展遇挫,日本在經濟上對美國咄咄逼人的態勢也有所緩解。同時,兩國的國內政治也發生巨大震動,領導人的變更使得兩國**對各種內外形勢的控制力下降,為了減少區域性領域內的摩擦和矛盾,兩國**都開始更加注重相互之間「制度性」的建設,將目標轉到兩國之間安全範圍內的整體合作上。

2023年2月,美國國防部發表的《東亞及太平洋地區安全戰略報告》中稱,兩國國防部門的**將根據兩國戰略利益以及東亞地區形勢,共同對《日美安全保障條約》進行修訂,條約的重點將從防衛日本向維護亞太地區安全轉變。是年6月,美國正式宣布將捍衛被日本稱之為「海上生命線」的南中國海上的航行自由,這是美國首次在安全方面向日本作出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