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達煤礦安全高效礦井

2023-02-06 09:51:12 字數 4756 閱讀 2836

2014-2023年度一級安全高效礦井

申報材料

山西沁新集團新達煤業****

二o一六年九月二十五日

建立科學的內部管理機制

推動礦井安全可持續發展

——山西沁新集團新達煤業****申報2014-2023年度一級安全高效礦井材料

(二o一六年九月二十五日)

一、煤礦簡介

(一)、地理位置

山西沁新集團新達煤業****位於沁源縣城西北,距沁源縣城13km的靈空山鎮東溝—下興居—後安溝—前安溝—東坡—西峪村一帶,行政區劃屬靈空山鎮管轄。井田內交通以公路為主,沁(源)-洪(洞)公路從井田北部通過,向南東17km至沁源縣城與汾(陽)-屯(留)二級公路相接,沿汾屯公路向北約42km可達平遙縣城,與大(同)—運(城)高速公路、國道108線及南同蒲鐵路接運;經王和鎮向西36km可達介休市;由沁源縣城向北東經交口-沁縣至武鄉與太(原)-長(治)高速公路相接,交通運輸條件較為便利。

(二)、礦井建設

山西沁新集團新達煤業****礦井為2023年兼併重組整合礦井,2023年11月由山西省煤礦企業兼併重組整合工作領導組辦公室以晉煤重組辦發【2009】82號,「關於長治市煤礦企業兼併重組整合方案(部分)的批覆」批准,由原山西新達煤業****、山西下興居煤業****、山西沁源靈空山鎮西峪煤礦及部分空白區兼併重組整合而成,礦井生產能力為900kt/a。

(三)、井田地質

我礦井田位於沁水煤田西南部沁源國家規劃礦區沁源南區中段西部。井田東部與山西沁新能源集團股份****沁新煤礦及山西潞安集團華億五一煤業****相接,北部與山西梅園嘉元煤業****相接,南部與山西康偉煤焦****南山煤礦相接,西北與西部為國家資源區。井田呈不規則多邊形,南北長4.

1km,東西寬0.60-3.90km,面積為6.

1253km2。

截至2023年底,本井田保有資源儲量1773.4萬噸,可採儲量1298.3萬噸,按2023年核定能力90萬噸/a計算,取儲量備用係數1.

4,礦井計算剩餘服務年限10.3年。

井田含煤地層主要為石炭系上統太原組和二疊系下統山西組,井田內主要煤層有山西組的1、2號煤層,太原組的9+10、11號煤層,山西組的1、2號煤層現已開採完畢,現開採太原組的9+10、11號煤層,平均總厚3.91m,可採煤層以中厚煤層為主,煤層結構簡單,屬穩定可採煤層。井田位於沁水煤田西緣,霍山隆起之東翼,受霍山經向構造帶影響,總體構造為軸向北東寬緩的背向斜組成的褶曲構造,地層傾角變化不大,一般為5-13°。

總體來看,本井田的構造複雜程度為簡單型別。

我礦正常湧水量24.8m3/h,最大湧水量46.8m3/h,水文地質型別為中等。

根據2023年礦井瓦斯等級鑑定結果,絕對瓦斯湧出量0.64m3/min,相對瓦斯湧出量0.45m3/t。

9+10號、11號煤層均有煤塵**危險,自燃傾向性等級均為ⅲ類,屬不易自燃煤層,地溫正常,地壓正常,9+10號煤屬低灰、中硫~高硫、高發熱量-特高發熱量、弱粘結~中強粘結的瘦煤和貧瘦煤,脫硫後可作煉焦配煤。11號煤屬特低中灰~中灰、低硫~中硫、中高發熱量~特高發熱量、弱粘結~中粘結的瘦煤和貧瘦煤。降灰後可作煉焦配煤。

(四)、礦井生產

1、礦井開拓、工作面布置及採煤方法

井田採用斜井開拓,主斜井、副斜井進風,1號回風斜井和2號回風斜井回風。

目前井下布置1個綜採工作面生產,裝備2個掘進工作面。

一採區布置1個備用工作面(1102),正在延伸開拓一採區南皮帶大巷,二採區布置乙個掘進工作面(2931切眼),三採區布置1個綜採工作面生產(3903)。

目前採煤工作面採用走向長壁後退式採煤方法,全部垮落法管理頂板,工作面採用zz3500/13/26.5型液壓支架進行支護。

1)、主、副井提公升

主斜井安裝一部dtl100/45/2×90型帶式輸送機;副斜井安設一部jk-2×1.5型單繩纏繞式礦井提公升機。

2)、礦井排水

在主斜井井底附近建有乙個主排水幫浦房,有主、副兩個水倉,總容積為1600m,礦井排水主水幫浦使用3臺d155-30×3型離心式水幫浦,1臺工作,1臺備用,1臺檢修,電機功率為75kw,水幫浦額定流量155m/h,額定揚程90m,水幫浦為雙排水管路裝備,滿足礦井排水需求。

3)、供電系統

礦井地面設2個10kv變電所,有2趟10kv電源迴路,雙迴路電源經地面10kv變電所分配後分別輸送至井上、下各用電負荷,下井電壓等級為10kv,井下裝置電壓等級為1140v/660v,地面裝置電壓等級為660v/380v。

4)、井下運輸系統

井下主運輸採用膠帶輸送機運輸;井下輔助運輸採用jwb-75bj、jwb-55bj型無極繩調速機械絞車輔助運輸。

5)、通風系統

礦井通風方式為分割槽式,通風方法為機械抽出式,主斜井、副斜井進風,1、2號回風斜井回風,採掘工作面均採用獨立通風。

6)、通訊系統

採用nipx-1000型200門礦用程式控制排程機,行政、排程合一,中繼方式採用半自動直撥雙向中繼方式(dod2+bid)通訊交換機設定在礦排程辦公室內,對礦井地面、井下各使用者進行排程通訊。

7)、監測監控系統

礦井裝備有一套kjf2000n型煤礦安全監控系統、一套kj69j型礦用人員跟蹤定位系統,一套kj219型煤炭產量監控系統,為推動礦井自動化、科學化、動態化發展提供了保障。

二、2023年主要安全生產經濟指標情況

1、礦井安全生產情況,我礦牢固樹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原則,狠抓質量標準化,杜絕了重傷及其二級以上非人身事故,截止2023年9月25日,礦井已連續實現安全生產10周年。

2、礦井綜合單產:2023年度安排綜採工作面在3個工作面進行回採,採出原煤87.1萬噸,計算礦井綜合單產:7.38萬噸/月,採煤機械化程度達到100%。

3、掘進進尺情況:2023年掘進總進尺5293m,掘進機械化程度達到60%。

4、原煤生產人員效率:認真貫徹上級「一優三減」的政策,實行減人,提高採掘機械化程度,提高原煤生產人員效率,2023年度原煤生產人員效率達到5.9t/工。

5、經濟效益:在目前煤炭經濟持續下滑的情況下,我礦2023年實現利潤430萬元。

6、資源**情況:2023年礦制定資源**管理辦法,加大煤炭資源的**力度,做到精采細採,工作面**率達到95%以上,採區**率達到85%。

三、安全生產管理的重要舉措

(一)加強技術人才的使用

1、實行大學生下隊政策,為提高井下現場安全管理,我礦推行大學生下隊到一線的辦法,採用激勵機制,將煤炭學校招收到礦的大學生安排至一線崗位,中專文憑的煤炭專業學生下隊到一線工作予以1000元/月經濟補助,大專文憑大學生下隊到一線工作予以1500元/月經濟補助,將有知識、有安全意識的人員安排至一線,同時帶動井下員工提高安全意識,提高我礦安全生產管理水平。

2、逐步推進變招工為招生,結合國家相關政策,我礦與相關煤炭院校簽訂用人合同,每年由相關院校招收20-30人的煤炭專業學生,招收到礦後,首先進行安全培訓,培訓合格後安排至井下一線進行工作,逐步改善以往招收工人時整體素質較低的現象。

(二)管理體系的完善

1、制定完善的規章制度,按照「制度責任落實年」的安排部署,對全礦的各項管理制度進行修訂完善,逐步建立了與礦井安全生產相配套的管理機制,建立了以安全生產責任制為中心的思想教育、激勵、考核、獎罰、責任追究、監督檢查、安全預想等制度,健全了安全生產投入保障、質量標準化管理、事故隱患排查整改、安全技術審批、礦井主要災害預防、事故報告及應急救援、入井人員管理、管理人員下井及帶班等一系列制度,保證了礦井安全生產。

2、責任劃分明確,將各項安全責任劃分到每名工作人員身上,實行安全生產責任制,確定了各基層單位負責人為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的安全管理責任體系,樹立「管業務必須管安全」和「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理念,各業務科室分別負責各自所管轄業務範圍內的安全,從科室向隊組大力推行主體責任延伸,將安全生產責任落實到每一位員工身上。

3、有效的監督體系,管理人員和專業技術人員充分發揮管理職責,在管理現場能夠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及時消除管理中的缺陷、堵塞漏洞、減少失誤,使安全管理真正具有了預防性和針對性。安全部門不斷健全安全監督檢查體系,落實安全工作目標,層層落實安全檢查監督職責,嚴格追究不落實行為,對事故和責任人嚴格追究責任,做到不安全不生產,積極維護了安全生產的正常秩序。

4、超前預想預控體系,嚴格執行安全預想機制,特別突出對重特大事故的預想、預報、預控,突出抓好影響安全生產的薄弱環節、薄弱時間、薄弱地點、薄弱人員、薄弱專業、薄弱單位等「六個薄弱」環節的安全管理,確保了礦井的安全生產。各業務科室每月對各自所轄業務範圍內存在的安全風險進行安全評估,加強對生產過程中人員不安全行為的控制、裝置安全效能的檢測維修、生產環境安全化的控制、生產工藝過程安全性的動態評價等,對礦井安全生產起到了重要作用。

5、隱患落實整改體系,安全部門每日對前一日各級人員檢查發現的各類隱患進行收集,並進行編號分類彙總,上報礦長,由礦長親自下發隱患整改通知單,將各類隱患下發至各級責任人,隊組建立隱患登記台賬,及時將所查隱患落實專人處置整改,整改完成後,填報隱患整改反饋單,反饋安全部門,安全部門接知後安排專人進行落實後,將此隱患銷號,從而實現隱患閉合管理。

6、隱患市場化的推進,公司設定專門的隱患收購部門,收購各類安全隱患,員工在日常生產過程中發現各類隱患時,以簡訊、**、微信等方式向公司**隱患,公司接到員工**的隱患時,根據隱患的大小,予以舉報的員工不同額度的經濟獎勵,同時將所收的隱患下發至礦上,礦內部再針對該隱患進行核實整改。

7、實行礦領導包隊制度,為更好的促進我礦質量標準化及文明生產管理,我礦根據礦井實際情況推行礦領導包隊制度,由各分管副礦長對各隊組質量標準化及文明生產管理進行分隊承包,由各副礦長協助和督促隊組質量標準化和文明生產管理。

(三)培訓、學習的貫徹

1、設定專門的培訓機構,設立專職的安全教育科,設定專門的培訓教室及培訓人員,由安全教育科專門負責本單位的安全教育培訓工作,狠抓了班前會一日一題安全知識培訓、操作技能必知必會教育,積極學習借鑑「白國周班組管理法」、煤礦安全管理「手指口述」法等先進的安全管理經驗,制定了符合我礦發展實際的安全管理措施,有力提高了職工安全意識和安全操作技能。

煤礦安全管理及礦井地質知識學習

煤礦安全管理 及礦井地質知識學習 資料1.礦井地質規程1 2.礦井地質知識整理20 3.地質年代表記憶口訣30 4.地質名詞解釋31 5.防治水基礎知識36 6.煤田地質基礎知識40 7.三大類巖描述定名技巧總結58 8.煤礦安全生產試題彙編 第三節地質61 9.礦井地質試題94 10.水文地質試題...

煤礦安全高效開採技術現狀與展望

採礦學科前沿進展 煤礦安全高效開採技術現狀與展望 摘要 闡述了我國煤礦開採技術發展的現狀和存在的問題,指出我國在煤礦生產過程中沒有從根本上控制頂板 瓦斯 衝擊地壓 透水等重大事故和留設煤柱造成的嚴重開採資源損失。闡述了我國煤礦安全高效技術取得的成就並對其發展方向闡明了觀點。關鍵詞 開採技術 發展現狀...

煤礦安全寄語

1 書記寄語 同志們 讓我們牢記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安全生產方針,時刻把住安全關,多看一眼,安全保險,多防一步,不出事故 用我們辛勤的汗水,創造乙個安全 和諧 奮進 朝氣蓬勃的綜採隊。2 隊長寄語 同志們 為了綜採一隊的美好,為了恆大公司長久的輝煌,讓我們用我們勤勞的雙手,智慧型的頭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