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班第一學期安全計畫

2023-02-06 09:54:02 字數 1902 閱讀 8020

篇一:托班安全工作計畫

20xx—20xx年上學期托班安全工作計畫

安全工作是教育工作的前提,「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可見安全工作有多麼重要。首先分析托班幼兒的安全現狀及可能出現的安全隱患:

托班幼兒的年齡較小,自我保護能力較差,安全意識薄弱。從家長方面來看:現在大多數是六個大人圍著乙個孩子轉,孩子們沒有離開熟悉的親人,自己乙個人生活的經驗在無意中都被剝奪了。

家長安全意識的強烈與否與是否願意放手讓孩子嘗試生活與否直接影響孩子的安全意識與處理問題的能力。從孩子自身來看:一到幼兒園,吃飯穿衣一下子要讓他們自己動手,甚至這時有的寶寶錯拿挑子,都有可能戳到牙齦;但更多的是對這個陌生環境的恐慌,特別依戀親人,不願來園,具有易變、易衝動、易傳染,與具體物件連在一起的特點。

這就導致有的孩子與家長分離的時刻反抗情緒特別激烈,心理學家約翰.鮑爾比(jhonbowlby)將這類幼兒的分離焦慮分為三個階段:a.

反抗階段(主要表現有:要回家、哭鬧不止、逃跑、不吃飯、不睡午覺等。)b.

失望階段(主要表現有:仍然哭泣,斷斷續續,動作的吵鬧減少,不理睬他人,反應遲鈍。)c.

超脫階段(主要表現有:接受外人的照料,開始正常的活動,如吃東西,玩玩具,但是看見母親時又會出現悲傷的表情。)在這段時間,幼兒再園便存在諸多安全隱患,比如:

哭跑時跌倒或碰到桌角或其他人等。從外界環境的巨大變化來看:幼兒生活中心從家庭生活轉移到幼兒的集體生活,幼兒要離開熟悉的環境、親人,生活規律和生活習慣的突變讓他們一時無所適從,這期間影響主要表現在飲食、消化、睡眠及免疫力等方面,表現最明顯的事很多孩子進入幼兒園一周左右會生病。

其次,在分析上面的情況的基礎上,本學期幼兒園托班安全教育工作計畫將以獨立自理能力的培養為基礎,以加強常規訓練為措施,逐漸提高幼兒自我保護能力和安安全防範意識,並開展了一些相應的安全教育活動。現將本學期的幼兒園托班安全工作計畫制定如下:教師應做到「六常規」、「三個一」中的安全,其中六常規是指寶寶的吃、喝、拉、撒、睡、玩;三個一是指一接來園、一送離園、一教育活動中的安全。

吃:養成飯前便後吸收的習慣,防止秋春季節傳染病的感染;同時交給寶寶正確吃飯方法,要留心寶寶用餐情況,防止寶寶用挑子戳到自己或其他人;同時防止食物燙傷寶寶;

喝:托班寶寶大多不認識自己的名字,可用不同的動物與水杯配對,防止寶寶錯拿錯放水杯,造成寶寶因沒水杯喝水引發的糾紛;教育寶寶在指定地點進行喝水,防止蜂擁在保溫桶邊而造成磕碰;防止開水、燙傷兒童。

拉撒:及時提醒寶寶大小便;

睡:幼兒午睡時檢查是否有危險物品,巡視幼兒是否有不良的睡眠習慣,如蒙頭並及時糾正;

玩:排除安全隱患:在開學前檢查教室每乙個角落,將物品放到幼兒觸控不到的地方,發現有水、電、等安全隱患及時排除;隨時清點人數,堅持每天檢查幼兒是否帶有異物入園,發現情況及時妥善處理;組織兒童活動前,要檢查場地是否安全,兒童活動必須在保教老師的視線內。

組織玩滑梯攀登架、外出參觀等有一定危險的活動,要給予保護;保證教室的通風、乾淨,保證區域角材料的安全、衛生,定期消毒玩具。及時預防傳染病的發生,保證一人一巾一杯;戶外活動時,教師認真檢查活動場地的安全性,及時排除不安全因素,確保幼兒安全,活動後不遺忘幼兒物品。

一接來園:嚴格堅持晨間檢查;保證幼兒不帶危險物品入園,如有要收回,嚴格幼兒的安全制度。

一送離園:實行接送卡制度,如有無卡代接情況,要及時與家長聯絡;同時加強早晚接送兒童工作,不得將兒童交給陌生人,防止錯接;嚴格書寫交**記錄,及時清點人數和物品與**教師交代清楚。

一教育:

1、教育幼兒在家或在其他地方能不爬陽台。

2、確保上下樓的安全。幼兒能做到不推拉、不跳台階。

3、幼兒知道不跟陌生人走,不吃陌生人的東西。懂得不能隨便離開大人或集體。

4、幼兒知道不將手放在門縫間、桌子間、椅子間、以免受傷。

5、戶外活動玩玩具或玩遊戲的時候,能互相謙讓,不擁擠,幼兒互相監督。拿器械時互相幫助,保證幼兒安全。

6、知道不能碰電插座等電器,對於不安全的電器不玩。玩剪刀時注意安全,知道正確的使用剪刀。

托班第一學期班務總結

二 領會 新綱要 精神,有的放矢的開展教育工作,豐富幼兒的生活。托班幼兒情緒波動大,注意力不夠集中,在明確健康 藝術等五大領域目標的前提下,我們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用和藹可親的教態 準備充分的教具,在幼兒易接受學習的時段開展教育教學,豐富幼兒的知識面,教會幼兒掌握說 唱 跳 畫 折 搓 粘 撕等基本...

2023年託班第一學期工作計畫

一 班級情況本學期的幼兒年齡在2歲2個月 3歲4個月之間幾乎都是獨身子女,第一次離開家庭,開始集體生活。他們是家裡的 小皇帝 小公主 平時都是由爺爺奶奶,他們對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的培養大多是採取包辦代替,因此大部分孩子這方面的能力不夠,對家人有很大的依戀。孩子們雖然對幼兒園充滿了好奇,但當父母離開後即...

托班下學期安全計畫

3 活動安全託班上學期對幼兒園環境不盡熟悉,幼兒在適應環境的探索過程中容易新奇。平時利用晨間談話 教學活動 遊戲活動,對幼兒進行淺顯的安全常識教育,提高幼兒的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在常規培養中教育幼兒遵守活動規則,不攜帶危險物品參與活動 如 剪刀 玩具等尖銳物件 遊戲中不做危險動作 如 頭朝下滑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