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管理 名企奧力的用人之道

2022-05-24 23:33:04 字數 3179 閱讀 2215

效益的源頭,發展的活水

——浙江奧力電器****人才優先開發示範企業培育物件情況介紹

浙江奧力電器****成立於2023年12月28日,主要生產移動空調、空氣淨化器、除濕器等家用電器產品,年生產能力20萬台(套),產品全部出口至南美、北美等國家和地區,成為國內生產移動空調的主力軍。

奧力致力於產品的開發,自2023年浙江奧力技術研究開發中心被列入省級技術開發中心來,通過與浙江大學、上海大學等科研院所合作,已有28項新產品通過省級鑑定,8項產品獲省科技進步獎和國家級新品榮譽,15項產品45項技術獲國家專利技術保護,並分獲省科技進步二等獎、三等獎等。

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浙江名牌產品,浙江省著名商標,浙江省重合同、守信用單位,省級重點研究開發中心,公司經過幾年來的快速發展,以「創業、創新、創先」的理念,「開拓拼搏、自強不息」的精神,「高速運轉、高效競爭」的作風,正在逐步實現當初提出的「創中國名牌、爭世界一流」的目標。

任何企業要立於不敗之地必需有乙個支撐點,這個支撐點就是企業發展的源頭,是企業生存和發展的命脈。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活水源頭來。奧力的支撐點就是通過對人才的開發與利用,通過產、學、研相結合,靠科技,靠源源不斷的產品開發,帶動了企業技術創新的層層實施和深入。

一、人本至上,以「仁」用人

「企」字由人與止組成,無人即止。同樣的道理,在企業的經營管理中,沒有人,沒有人才,就無所謂企業,企業將無法生存。

人是最中心的環節。沒有人,或者有了人卻沒有凝聚力,根本無從談到目標的實現。

因此,公司在企業的人才規劃上,從一開始就建立了短中長期的目標預算和執行評價機制,按照層級管理原則,結合企業實際,都做了相應的遠景發展規劃。我們提出了「人人都是人才」的口號,即公司的每一位員工,無論從個人利益、人格還是職業目標上,都能夠得到最大限度的尊重和滿足,從而使人才能夠得到真正的發揮效用。

同樣,我們的管理,也講究以「仁「用人。「仁」字三個人,即你——員工,我——企業,他——與之關聯的第三方。只有三方面得到有效的結合了,才能真正達到和諧之仁的用人效果。

二、良好的企業文化是培育人才的沃土

奧力的核心價值觀是「創業、創新、創先」的三創理念,其中創新(技術創新、文化創新和管理創新)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關鍵。三創並非是乙個空洞的口號,而是直接從奧力創業、成長過程中獲得的認知。從三創中發掘和日漸形成的一系列企業品性和習慣,成就了現今良好的奧力文化。

另一方面,無論是企業文化,還是對人才的重視程度、使用環境上,作為從八十年代就開始起步的民營企業,從一開始就打下了創業者在創業過程中直接和簡接形成的觀念、作風、信念等價值觀的烙印。所以,有人說,企業文化實際上就老闆文化,有其一定的道理。

作為企業的領頭羊,錢良釵在人才選拔、任用上,無不滲透著人本與以仁用人的理念。在人才的開發與培養上,除繼續加強與浙江大學、上海大學等大專院校和科研機構合作外,通過不斷引進技術、管理型人才(主要是高階技術人才,包括四次引進外智人才),汲取國外先進的設計、工藝、製造技術以及管理經驗。

不僅如此,她還悉心發掘和培養具有潛質的青年職工。錢良釵捨得智力投資,在引進各方專業人才的同時,注重人才的培養,專門聘請了上海大學的教授、高階工程師每月定期到公司舉辦各類培訓班,從組織普通職工學習機械基礎知識、電機技術、安全生產、職業道德教育等到專業人才的深化學習,無不滲透著她的心血。

三、用發展的眼光,選好人才,用好人才,

基於人本觀念,我們在用人(聘用)及人才開發上,主要把握以下幾項:

1、合適的就是最好的人才。

大多數企業都存在一種先入為主、急功近利的心態,即在聘用人才上,不是從崗位的實際需求出發,而往往以表面上的個人能力和所謂業績作為參考點,甚至產生因人定崗的現象,結果是期望大,失望也大。

所以,在聘用和定崗的過程中,我們首先考慮的,並不是該崗位人選的學歷程度及過往業績,而是從工作年限、學歷、崗位綜合知識、崗位技能、職業素養等方面,按關鍵程度科學分級進行綜合評價,以確保甄選人員能滿足要求。這些評價方法的實行,從目前看,起到了十分明顯的效果。

企業招聘,就像是娶老婆,要賢而勤快,善解人意,畢竟是一同過日子,要維繫婚姻(不要過了幾天幾月就不合不謀地離婚了事),養育孩子,責任是第一位的,而不能光看外表是否漂亮。

2、人盡其才方顯才。

相對來說,乙個人的知識和能力是固有的,但「人才」,對企業而言,重要的是讓他的知識有發揮的地方,有能夠讓他發揮的動力。

在建立規範的崗位職責與要求的基礎上,對每乙個崗位的員工,我們都會有乙個較為詳實的評價體系,包括試用評價,月度評價,年度評價等,這種評價體系,並不是以最終業績為主要評價要素,即很多企業常常採用的質量合格率、產量、銷售額等等引數,甚至將一些日常即時激勵內容(如遲到早退、會議遲到等)也以分數體現在當月的考核中。

考核,只是一種平衡的手段,即鼓勵一部分人(正激勵),鞭策一部分人(負激勵),從而達到最大量地激勵所有員工的目的。所以,我們的評價和考核體系,更注重過程評價(而不是結果評價),從其工作過程中,發現問題,改正問題。發現只是手段,糾正和預防才是最終目的。

比如對技術人員的考核,公司並不會有每月研發成功幾隻新產品這類內容,而是從產品實現策劃、設計開發過程等是否滿足要求來進行,從而對其工作成效和質量來進行考核,達到了滿足企業開發要求、促進個人能力的作用。

從幾年來的實際效果看,公司在技術開發上的成果與應用,得到了最大程度的體現:自成立技術開發中心以來,每年投入的開發費用佔企業銷售收入的5%強;已獲得各項發明、實用等專利近五十項;承擔高頻往復式直線電機、高效低噪變頻空調電機二項創新**與國家火炬計畫專案;幾乎每年都承擔省級重點科研專案;多項產品獲得省級科技進步獎、省級新產品等;新產品的銷售額達到企業總銷售額的80%以上。

3、讓培育和學習成為乙個持續的過程。

人才是企業發展的關鍵。那麼,人才從**來?企業招聘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對現有人才進行持續的系統化的培訓。

中醫理論有個「痛則不通,通則不痛「的說法。同理,企業經營管理過程中如果能夠「氣血通暢」,企業就能發揮出其最大的管理效益,反之,就阻礙重重。培訓是人力資本增值的源泉。

公司除了遠景人才教育規劃外,每年都制訂詳細的具有針對的培訓計畫並進行跟蹤考核,不僅使現有人才能夠跟上不斷變化與發展的步伐,而且這種人才投資,也成為吸引和留住人才的乙個重要舉措。

如為加強對管理、技術人員的培訓,公司特別長期聘請上海大學的胡康銀(高階工程師)以及浙江大學的張崑雄教授(電機專業)來公司進行專門的理論課培訓,使各級人員能夠掌握基本的理論知識,也使操作工人在實踐中加深對理論知識的認識,從而為提高產品質量和操作技術水平帶來明顯的幫助。

企業之間的競爭就是人才的競爭。奧力二十年的持續發展歷程,也證明了人才是企業獲得效益、提公升競爭力的源動力。我們將繼續堅持現有的用人理念,不斷汲取好的經驗,通過人才工程的實施,使企業在做大的基礎上,更加強大。

2023年2月4日

某名企的全套人力資源管理

附件美的空調事業部 人力資源管理流程操作指引 第一版 人力資源部 二oo二年十月 目錄一 四大職能部人力資源管理流程1 二 製造本部人力資源管理流程 1 製造本部 總部3 2 製造本部 電子分廠6 3 製造本部 蕪湖電子分廠9 4 製造本部 蕪湖製冷公司11 5 製造本部 商用空調公司13 三 國內...

員工培訓 看名企的培訓之新員工指導人制度

看名企的培訓之新員工指導人制度 看名企的培訓之新員工指導人制度 新員工同化制度的良好實施既能影響新員工,也能促進老員工的發展,是新老員工的良性互動。有效的新員工同化制度往往要體現如何挖掘現有人力資源,即充分利用老員工。新員工對企業價值的認同,往往是從與其工作環境的老員工的接觸開始形成。企業的心態往往...

十大名企的人力資源管理有高招二

明基 留住員工的 大腦 it產業的核心競爭力都裝在知識員工的大腦裡。明基通過企業文化 資訊化等各種手段促進公司分享知識的氛圍,創造性地運用知識管理的三個段,彌補員工的流失對公司造成的有形和無形損失,再加上公司已經形成的學習氛圍和分享氛圍,任何新進員工會馬上融入公司,創造價值,真正做到留住了員工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