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人士應具備的勝任力

2023-02-09 11:39:01 字數 4493 閱讀 6554

2023年文獻

《人力資源績效管理體系構建:勝任力模型視角》徐峰認為勝任力模型主要以冰山模型為理論基礎。各種勝任力特橫被描述為兩部分:

一是表層特徵,如知識,技能,行為和經驗等,屬於容易培養發展的部分;二是深層特徵,如態度,價值觀,社會角色,自我形象,人格特質,自我概念和內驅力等,這些都是相對穩定的核心人格,不容易培養發展,但他們是決定人們行為及表現的關鍵性因素。

在《中國風險投資行業投資經理勝任力模型初步**》一文中劉提到只有滿足以下三個重要特徵才能被認為是勝任力:績效關聯,可以**員工未來的工作績效;動態特徵,與任務情景相聯絡; 顯著性, 能夠區分業績優秀者與一般員。文章中還提到spencer的研究,他得出的西方企業家通用勝任力模型有主動性、捕捉機遇、資訊尋求、組織意識、指揮、自我控制、自信、自主學習、影響他人、系統性計畫、發展下屬、分析性思維和關注員工福利等13項勝任特徵。

仲理峰等人研究得出的我國家族企業高層管理者的勝任特徵模型包括威權導向、主動性、捕捉機遇、資訊尋求、組織意識、指揮、仁慈關懷、自我控制、自信、自主學習、影響他人等11項勝任特徵。時勘等人研究得出的我國通訊業管幹部勝任特徵模型包括自信、主動性、資訊尋求、組織意識、影響他人、發展下屬、客戶服務、人際洞察和團隊建設等9項勝任特徵。文章最後得出結論風險投資經理勝任力素質模型包括個人內部特質(主動性、捕捉機遇、資訊尋求及判斷、自我控制、自我學習、自信、系統性計畫、分析性思維、成就導向等)和個人對工作群體影響特質(影響他人、人際或組織洞察、溝通協調等)。

2023年6月,斯琴在發表於經濟論壇的《中小企業人力資源經理勝任力研究》中提到理想狀態的中小企業人力資源經理的勝任

力應有業務敏銳、顧客導向、外部導向績效評估、獎勵系統、溝通、組織設計建立人際關係、增進員工價值、信任鼓勵革新、創新、人際影響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他認為,企業成熟的人力資源經理的角色是多重的,必須同時滿足專家性和戰略性的角色,必須同時扮演推動者和利益代言人的角色,對於短期和長期的質和量的目標必須負起責任。

發表在特別關注裡的《重鑄hr 經理勝任力模型》中段磊提到他把人力資源經理勝任力的表徵維度歸納為四個:知識、技能、經驗、素質。他認為乙個管理者應具備的素質有政治與商業道德、衝擊與影響、組織認知、成就導向、主動性、自信、培養他人、職位權力使用、團隊領導、概念式思考。

在管理論壇上發表的《關於勝任力模型及勝任力評估的思考》中北京工商大學商學院的龔文談到人力資源部初級崗位管理者應具備以下能力:掌握人力資源管理基礎知識,可以熟練使用辦公軟體,性格開朗、隨和,具備良好的服務意識,具有團隊合作精神

發表在《新西部》2012.02-03合期中的《國內外的勝任力研究綜述》鞏鍵談到,boyatzis( 1982)提出了管理者勝任力模型的6 大類群: 目標和行動管理、領導力、人力資源管理、指導下屬、關注他人以及專業知識。王重明認為政治管理者的勝任力包括價值傾向、責任意識,權利取向等8項,副職為6項。

6月發表在教育學術月刊的《教育管理者勝任力的mba教育理念及創新探索》中李豔敏提到,通用勝任力(有的稱為元勝任力)是管理工作者綜合自身的管理知識與技能、組織角色、自我概念、管理倫理與價值觀、管理特質來解決企業經營管理問題,創造優異業績的一種實力。

發表在人力資源上的《基於勝任力冰山模型的人力資源管理》中北京林業大學的高銘尉、汪雨婷提到從事人力資源管理者需要的勝任力有自身形象、知識技能、特質、價值觀、態度、性格、內在驅動力(社會動機、動能)、自我概念、社會角色。

發表在長春教育學院學報的《基於勝任力的領導幹部公開選拔研究》中聶磊提到個體特徵主要包括知識、技能、社會角色和定位、自我概念、人格特質、價值觀和動機七個層次。

發表在企業研究的《如何測評人力資源經理的勝任力》中曹建佳談到陳萬思教授得出中國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經理勝任力模型是由:職能管理能力、變革管理能力、員工管理能力及戰略管理能力四個方面,共計34項指標構成。

發表在學術研究中的《中外人力資源勝任力研究的比較分析》中上海工程技術大學的鄭慶輝、潘良玉、王鍇碩談到brockbank等(2002)得出新一代人力資源管理者勝任力模型,包含個人誠信、商業知識、戰略貢獻、人力資源技術、人力資源實施。時勘等人創造性的提出了高層管理的十項勝任特徵,包括:影響力、社會責任感、調研能力、成就欲、領導駕馭能力、人際洞察能力、主動性、市場意識、自信、識人用人能力。

王重鳴提出了正職和副職的勝任特徵:正職管理者在管理素質緯度上具有價值傾向、誠信、正直、責任意識、權利取向等特徵;在管理技能緯度上具有協調監控能力、戰略決策能力、激勵指揮能力和開拓創新能力等特徵。副職管理者在管理素質維度上是由價值傾向、責任意識、權力取向等3個要素構成,在管理技能維度上是由經營監控能力、戰略決策能力、激勵指揮能力等3個要素構成。

發表在,《商場現代化》的《勝任力模型與人力資源管理主要模組的關係研究》中四川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的高穎他談從事人力資源管理的人士需要具備的能力有動機、特質、自我形象、價值觀、知識、技能等。

發表在山東紡織經濟的《**勝任力理論與中小型紡織企業高管人員的選拔與使用》中張州平談到紡織企業高層人員需借助人力資源管理理論使企業做強做大。其中勝人力包括個人的知識、動機、特質、自我概念、識人知人用人、社會角色及技能等。

發表在經管視線的《**勝任力理論與中小型紡織企業高管人員的選拔與使用》中貴州商業高等專科學校的張可人談到從事人力資源管理人士需要的勝任力既包括員工的知識、技能等表象素質,又包括能力、特質等潛在的心理品質。

發表在經濟經緯上的《我國人才評測專業人才的勝任力與培養機制研究》中同濟大學的經濟與管理學院的王慧琴、餘海斌談到人才評測專業人才勝任力有職業道德、專業知識、操作技能、實踐經驗。

發表在管理實務上的《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中崗位勝任力素質模型的建立》中國電南京自動化股份****的王慧談到人力資源管理人士需具備的勝任力有:動機、品行、能力、個性、知識、技能、經驗、學歷。

發表在人力資源管理上的《人力資源績效管理體系構建:勝任力模型視角》中徐峰談道人力資源管理人士的勝任力包含動機、人格特質、自我形象、態度或價值觀、社會角色、知識、認知或行為技能。

發表在考試週刊裡的《在公共部門人力資源績效管理改革中引入勝任力管理的具體措施》中施風雷談道公共部門管理者需要的勝任力有:知識、技能、能力、個性特徵。

發表在管理了論壇的《關於勝任力模型及勝任力評估的思考》中襲文談道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人士需要的勝任力有動機、特質、自我概念、知識技能。

2023年文獻

《黑龍江對外經貿》(2023年8月206期)中陳俊的《基於勝任力的人力資源專業本科生培養模式探析》提到人力資源管理專業本科生勝任素質應具備以下方面:1.基本素質,包含基礎能力和心理素質兩個方面。需要具備情緒穩定性、工作責任心、自信心和誠信正直等良好的個性特徵;2.核心素質,包括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兩大能力要素;3.溝通與團隊素質,主要體現為人際溝通能力、表達能力;4.適應和發展素質,主要包括環境適應能力和自主發展能力。

《科技探索》中(2023年8月總377期)晉永星的《基於勝任力的人力資源管理》提到,勝任力包括可觀察和不可觀察的特性,即外顯勝任力和內隱勝任力。前者是「知識、技能」等「應知、應會」的特徵,而後者則是由「價值觀、自我形象、個性、內驅力」等情感智力特徵構。

《青海民族大學學報( 教育科學版)》(2011 年第5 期)中王娟的《勝任力為基礎的人力資源戰略管理》提到勝任力常用「冰山模型」的概念來說明一位員工具有的外顯特質與潛在特質。外顯特質指的是知識與技巧兩種,也可稱為硬指標;軟指標是指乙個人的潛在特質,主要包括動機、人格特質與自我概念、社會角色等,是屬於個人較為深層的特性,又稱為在水面以下。

賈麗在《勝任力在現代中小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中的價值分析》中提到勝任力主要包括動機表現、個性與品質要求、自我形象與社會角色特徵以及知識與技能水平等。

瞿群臻,王萍在《航運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人員勝任力模型研究》中提到勝任力主要包括知識、技能、特質、態度、動機、價值觀、自我認知等

年史東風在《基於勝任力的人崗匹配研究綜述》中提到勝任力主要包括商業勝任力、人力資源管理技巧勝任力和變革管理勝任力

年黃秀蓉在《人力資源管理中的勝任力問題**》中提到勝任力主要包括知識、技能。

鄧佐明在《勝任力模型在民營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中的應用》中提到勝任力主要包括知識、技能與行為。

李斌在《勝任力模型與地方高校輔導員人力資源管理研究》中提到勝任力主要包括知識、技能、能力。

劉迎春在《利用勝任力模型提公升圖書館中層管理者的執行力》中提到勝任力主要包括知識、技能、價值觀、與態度。

陳俊在《基於勝任力的人力資源專業本科生培養模式探析》中提到勝任力主要包括動機、特質、自我形象。

董玉傑在《基於就業勝任力的人力資源管理專業教學模式改革**》中提到勝任力主要包括基本素質、核心素質和發展素質。

孫麗璐,何磊在《基於高校人力資源管理專業勝任力問題的實證研究》中提到勝任力主要包括專業知識、技能和人格。

周雨露在從《諸葛亮身上**企業人力資源管理者的勝任力》中提到勝任力主要包括動機、特質、自我形象、態度價值觀、某領域知識、認知或行為技能。

吳道友,陳惠雄,蔡海珍在《人力資源管理專業人才核心勝任力的構建方法探析》中提到勝任力主要包括態度、技能、知識。

崔健在《地方院校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發展定位及學生入職潛力培養》中提到勝任力主要包括個性、知識、技能。

蔣愛先、韋國燕、趙秋霞在《基於勝任力的高職人力資源管理專業人才培養模式研究》中提到勝任力主要包括動機、自我形象、行為技能。

《勝任特徵模型對人力資源管理的影響》蔣學東認為勝任特徵主要有物種型別的勝任特徵:動機,特質,自我概念,某領域的知識,執行特定操作的能力。運用冰山模型將這些勝任特徵分為兩大類,知識和能力屬於表層的可見的勝任特徵,而自我概念,特質和動機則屬於核心的隱含的勝任特徵。

人力資源管理者應具備的素質

乙個優秀的人力資源管理者應具備以下的素質 一 個人可信度 正直 是每乙個從事人力資源專業人員的首要品質。人力資源每一項舉措都涉及到員工的切身利益,只有正直的人力資源 手才有可能建立公平 公正 公開的人力資源體系,有了這樣良好的機制才能取得公司內外關鍵人員的信任與支援,所有的人力資源工作才能層層貫徹執...

人力資源管理人員所要具備的素質

1.德 不僅要有公德,而且要有美德和品德,品德是最重要的,只有有了品德,美德和公德都會有的 2.誠信 不誠則不能被信,不信我們的各種人力資源管理政策就不能被執行和得到有效的貫徹.我們必須用誠信來獲得他們認可的接受.3.經營能力 我們必須懂得企業的各種運作,才能為企業的價值增殖和未來發展提供我們的貢獻...

基於勝任力模型的人力資源管理研究

作者 全軍 企業文化 2018年第29期 摘要 通過對一些文獻的梳理和 發現目前國內基於勝任力模型的人力資源管理研究還停留在初期階段。所以在研究管理者差異性和管理績效差異性,從而比較不同管理者的勝任力的差異性。本文主要基於勝任力模型,對人力資源管理進行研究 以便為勝任模型在人力資源管理中應用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