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鉛焊接工藝研究

2023-02-09 11:36:05 字數 1040 閱讀 8433

作者:趙福德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26期

中圖分類號:tf046.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3)26-031-01

序言:無鉛化生產作為一種強制性的環保法令已經在大多數國家開始執行。但鉛是一種非常具有焊接工藝特性的材料,當我們將它去除後,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找到一種能夠完滿取代它的金屬或合金。

無鉛焊接因為其焊接溫度過高、浸潤性差、表面張力大、擴散率低等特點,在焊接過程中存在諸多任務藝難點及質量缺陷,本文通過對無鉛焊接工藝過程的研究及摸索試驗,確定了射頻電纜元件的無鉛焊接工藝方法。

1. 電纜元件的工藝特點

1.1 電纜元件的結構特點

半剛/半柔性電纜元件在射頻系統中起著傳遞訊號的作用,它是由射頻聯結器及射頻電纜焊接而成的元件。一般需要焊接兩處,分別為內導體焊接和外導體與插頭外殼的焊接。

1.2 電纜元件的質量要求

1.2.1 焊點美觀一致,半剛性電纜元件使用在產品的面板上,客戶對美觀性要求非常高,焊點要做到光滑飽滿並具有非常高的光亮度,電纜焊接處即使有略微的發黃現象也被視為不合格品。

1.2.2 良好的射頻效能,虛焊會嚴重影響到電纜的射頻效能。

1.3 電纜元件的焊接工藝

1.3.1 內導體焊接

插針和電纜內導體的材料為銅合金,表面鍍塗金或銀,其材質具有良好的可焊性。但插針孔為細長孔,尺寸較小,焊接過程中插針孔內空氣不易排出,如果焊料流動性差就容易造成虛焊現象。焊接裝置為專用插針焊接機,焊接時將焊料預先放置在插針孔內,預熱插針,待焊料融化時將電纜內導體插入插針孔內,來回抽拉幾次,確保插針內空氣排出,避免虛焊現象。

1.3.2 外導體焊接

電纜外導體鍍塗銅錫鋅三元合金,這種鍍層具有較差的可焊性。外導體焊接時要求焊接時間短,不能將熱量傳遞到電纜介質上,因為介質材料為聚四氟乙烯,它的熱膨脹係數很大,受熱後很容易膨脹從電纜外導體中伸出,影響到電纜元件的電效能。所以外導體焊接具有較高的焊接難度。

採用高頻感應加熱裝置能有效解決加熱時間過長的問題,該裝置可在2-3秒內使電纜外導體溫度上公升到300℃以上,而因為感應加熱的趨膚效應,只是外導體加熱迅速,電纜內部的介質溫度只有70-80℃。

回流焊接工藝及無鉛技術要求

課程目的 無鉛技術帶來的改變和影響,在材料上,尤其是焊料上的變化最大。而在工藝方面,影響最大的是焊接工藝。這主要來自焊料合金的特性以及相應助焊劑的不同所造成的。在被看好的無鉛焊料合金中,熔點都高於目前常用的錫鉛合金。以最被廣泛接受的sac無鉛合金來說,其熔點就高出傳統錫鉛合金34oc。但這並不意味著...

無鉛技術系列文章八 無鉛焊接工藝的優化和監控

薛競成撰寫 常用的smt工藝中,受到無鉛技術影響最大的是焊接工藝,包括所有常用的波峰 回流和手工焊接。在本文中,我們針對回流工藝技術來進行 看看在無鉛技術的更嚴格要求下,如何對工藝進行優化和監控。無鉛的焊接挑戰 鉛是種特性十分適合焊接工藝的材料。當我們將它除去後,到目前還無法找到一種能夠完滿取代它的...

雷射焊接工藝研究

採用400wyag固體雷射器對2cr13不鏽鋼進行了雷射焊接工藝研究,分析了脈寬 頻率 電流 脈衝波形對其焊縫成型及表面質量的影響.結果表明,脈寬增加,焊縫寬度 熔深增加,焊縫凹陷也增加 頻率越高,焊縫寬度越窄,熔深越淺 電流增大,熔深 焊縫寬度和焊縫凹陷也相應增加 電流逐漸增大的波形對金屬熔化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