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農業產業集聚區建設研究

2023-02-09 11:39:02 字數 1557 閱讀 9119

作者:褚陽

**:《經營管理者·上旬刊》2023年第07期

提要:建設中原經濟區,很關鍵的就是堅持以新型城鎮化為引領,統籌城鄉發展、促進城鄉一體化發展。新型城鎮化重要支撐和載體就是農業產業聚集區的建設,著力農業產業聚集區建設對加快新型城鎮化發展、提高新型城鎮化的質量、增加新型城鎮化的活力、解決「三農」問題、統籌城鄉發展、縮小收入分配差距具有重大意義。

那麼如何做大做強我省農業產業集聚區,本文從以下七個方面進行了詳細論證,構建集農產品生產、加工、運銷等環節為一體、具有較強市場競爭力的現代農業產業聚集區。

關鍵詞:聚集區產業鏈優勢發展

一、引言

產業聚集區是當今世界經濟發展的乙個重要特徵。在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大潮中,產業聚集區正成為越來越多的地區的重要發展戰略抉擇。發展現代農業產業,必須下工夫打造農業產業聚集區。

根據哈佛大學教授波特的定義,產業聚集區(industrial cluster)是指在某一特定領域中(通常以乙個主導產業為核心)大量產業聯絡密切的生產者、企業以及相關支撐機構在空間上集聚,並形成強勁、持續競爭優勢的現象。根據這一定義,農業產業聚集區可以定義為:乙個區域內,生產某一主導農產品的較大數量的農戶或企業,以及這一農產品的若干個加工企業,相關的市場、服務組織,乃至支撐體系,高密度地聚集在一起。

國內外大量實踐表明,培育產業聚集區是一種有效的區域發展戰略,是提高區域經濟競爭力的有效途徑。因此,利用農業集聚的優勢帶動整個區域經濟,特別是農村地區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二、我省發展產業集聚區的必要性和現實意義

發展農業產業聚集區是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必然選擇。發展農業產業聚集區,提高農業生產經營組織化程度,把家庭經營生產方式與社會化大生產有效銜接,有利於實現農業向規模化、標準化、專業化和集約化方向發展。依靠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的支撐和帶動,發展農業產業聚集區,對農業產業區域和農產品加工業進行優化布局,有利於實現農產品就地加工轉化,促進農業穩定發展、農業綜合效益提公升和農民持續增收。

發展農業產業聚集區,拉長產業鏈條,實現生產、加工、運輸、倉儲、銷售相鏈結,有利於農村富餘勞動力就地轉移和勞動力價值提公升,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發展農業產業聚集區是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的科學途徑。在農業產業化程序中,選擇與之相適應的產業聚集區模式,通過培育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種養大戶等新型經營主體,積極引進和推廣新技術、新品種、新工藝、新理念,大力發展農產品加工業和第三產業,有利於帶動當地現代農業發展。

農業產業聚集區的積聚效應,有利於實現區域資源共享,提高土地產出率、勞動生產率和資源利用率;有利於形成區域產業和企業競爭優勢,促進企業規模發展;有利於促進涉農企業技術創新,提高企業競爭力;有利於塑造地域品牌,提公升品牌化地域產品的知名度,增強區域農業經濟競爭力。發展農業產業聚集區是推進「三化」協調發展的重要舉措。發展農業產業聚集區,有利於實現

一、二、三產業融合,走出一條以農業產業化帶動新型農業現代化的新路子。在農業產業聚集區發展過程中,由於相關產業不斷集聚,人口與資本也不斷向產業區集中,有利於帶動農村城鎮化和農業工業化。通過農業產業聚集區把農業的產前、產中、產後融為一體,實現農業與工業、商業、運輸業、金融業等產業的緊密結合,有利於增強區域經濟發展活力;引導城市資金、人才、技術、資訊等要素向農村合理流動,增強以工促農、以城帶鄉的實效,推動城鄉經濟社會統籌發展,有利於促進「三化」協調發展。

河南省鹽化工產業發展戰略研究

摘要 河南省是岩鹽資源大省,區位優勢明顯。為了科學開發資源,促進鹽及鹽化工產業科學發展,促進中原經濟區建設,文章將河南鹽化工產業的發展戰略作為研究物件,從環境條件分析 發展戰略研究 發展對策等方面對河南鹽及鹽化工產業的發展進行了系統研究,旨在推動河南鹽化工產業持續快速 高效的迴圈發展。關鍵詞 鹽化工...

對貴州省生態農業產業化發展研究

作者 熊軍 中國經貿 2015年第15期 摘要 生態農業是根據生態學 系統理論和生態經濟學原理,通過運用現代科學技術和管理手段,利用農業生產與環境相互依存 相互影響的關係,按照自然規律發展起來的可持續發展的農業。生態農業是解決我國人口 資源 環境之間矛盾的有效途徑,它實現了經濟 生態和社會效益的統一...

廣東省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建設實施方案

試行 發展現代農業的根本出路在於科技進步。為加快推動我省農業科技資源的整合優化,促進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的建設,提公升農業科技創新能力和農產品核心競爭力,增強現代農業發展的科技支撐,現根據我省農業產業實際,制定廣東省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建設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提高農業科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