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心理講座

2022-12-19 10:03:02 字數 2908 閱讀 1922

寶寶並不是吃好睡好,家長就覺得夠了,別看寶寶很小但是也有很多心理的需求,如何了解1-6歲嬰幼兒的心理活動呢?快來看看很實用的1-6歲嬰幼兒心理講座吧。其他敏感期

·小孩會有1歲到1歲半會有乙個漫遊的敏感期,喜歡到處去探索。這個時期應該多帶孩子串門,到草坪,領著他去玩兒,那時候他剛會走路,可幹感興趣了,那個時候不讓他溜達,以後會變得特別懶,或者長大的時候老願意溜達,沒完沒了的閒逛。有的成年人,兩口子成家了,乙個人喜歡玩兒,乙個人不喜歡玩兒,懶的很,那個敏感期到處看的時期沒有激發起來,萌芽被扼殺在搖籃裡。

·1-2歲有模仿的敏感期,喜歡觀察,別人怎麼吃飯,怎麼再見,怎麼說話。這個時期要是做的好,孩子長大以後也會善於學習。

·2歲半到3歲是跳躍的敏感期,這個時期要練。我們說到敏感期,這個時期要抓住這個時期的特點去訓練孩子,同時要利用這個時期孩子極大的興趣和熱愛,培養他未來對某些相應事物持續的興趣。熱愛是最好的老師,如果沒有熱愛還學什麼東西。

·1歲半到4歲會有乙個細小事物的敏感期,1歲半到4歲之前的小朋友對小東西特別感興趣,小垃圾、小瓶子感興趣的不得了,特別喜歡揀垃圾,揀小扣子,喜歡觀察小動物,比如說螞蟻,還喜歡揀。這個時期要允許他觀察螞蟻,比如說觀察螞蟻好長時間,當然不能超過兩小時,一小時之內是可以的,觀察八小時是病態。要允許他寧可褲子髒了,也適當的跪下觀察螞蟻,玩兒蚯蚓等等。

他可能善意觀察還會善於觸控,比如說玩兒小毛蟲。也不能在摸之前說,看到好多東西還沒來得及說,發現這個好玩,之後就看見毛毛蟲不玩了,自己探索的過程還在,允許他探索一些東西。不是說別完什麼,而是做好防護,比如說喜歡扣小眼,比如說插銷、插座,這時候我們就應該有乙個防護的插座,要把插座堵上,而不是我們一般也不堵,就說不能摸,等你不在的時候就去摸了,危險的東西就要放得高一點,比如說檯燈,把它擱的高一點。

因為4歲之前就對這些東西感興趣,要允許他們玩兒沙子,觀察小螞蟻。有的小孩觀察螞蟻喜歡放在小瓶子裡帶回家,一方說這時候要培養對孩子生物的興趣。一方說玩兒小螞蟻是殘害他們,我們這時候要講道理,如果把螞蟻帶回家,螞蟻媽媽找不到它了,一方面要保護他對小事物感興趣的興趣,同時要有人文教育,愛的教育,這兩者要復合。

有些家長允許小蟲子帶回家,觀察到蟲子死了再逮乙個,毫無憐憫之心。否則這樣的孩子長大會很刻板,很無情,沒有人文關懷,感受不到蟲子的需要,只感受到我的需要,我需要觀察,我好奇。以自我為中心,我想知道狗熊喝硫酸什麼感覺,就倒硫酸

了。·對於哭鬧孩子的心理

·我說的抱一抱,是說沒哭的時候。是該抱他了,早上醒了抱起來,先在床上訓練一會兒。哭往往是無理取鬧的時候哭,現在孩子要光腳,要吃冰激淋怎樣,這時候冰激凌不可以,哭可以。

一般無理取鬧在2-7歲之前,2歲之前哭鬧是有原因的,比如說**,尿布溼了,也不應該馬上成全,可以哭十秒鐘、兩分鐘,最多二十分鐘,因為哭是語言的前期訓練,語言的敏感期是0-7歲,如果小孩沒哭夠,將來會說話完,而且說話聲音笑,口吃不清晰,大舌頭,不愛說話。所以家長要讓小孩將來語言、肺活量好,說話語言能力特別好,在0-1歲的時候讓孩子哭夠了。當然了不能說餓暈了或者是什麼蟲子在咬他就讓他在那哭,一聽見孩子突然大哭看見了以後,先把他抱起來,抱起來以後,看看他的尿布怎樣,是不是到點餓了,沒有到點兒,不應該餓,尿布也沒事兒,把衣服全脫光,看看有沒有小鐵絲扎到了。

有的寶寶是放那不哭,一抱起來就哭,然後發現買的新衣服有乙個小鐵絲,所以小孩經常無端大哭的時候,把衣服脫光,把小孩每寸**檢查一遍,有沒有小玩藝兒、銳器扎到孩子,因為孩子不會說話,一般突然哭的肯定是疼痛,還有哭著會變奏的,好象是一種語言的,這個時候我們就說等一會兒啊,這個時間是由短到長的,剛出生的時候不能讓他一直哭,開始的時候時間短一點,但是也不能說大驚小怪的就撲過去了,孩子一哭就說來了來了,好象我欠你的,很呵護的就來了,不可以這樣。

·否則,小孩子會覺得自己特別委屈,特別以自我為中心,特別放大自己的痛苦。被誰放大的?被家長放大的。

家長誇張,孩子比如說乙個咳嗽會變成哮喘,有的哮喘是氣管的問題,有的是小題大作,引起家長的注意。0-7歲是語言的敏感期,0-1歲哭很重要,不能不讓他哭。有的到1歲還沒有哭過,到了3歲還不會說話。

因為0-1歲他的語言就是哭,不讓他哭等於不讓他說話,不讓他練習說話。哭夠了以後,吸吮要夠,這樣門牙、口腔肌肉才靈活,將來才口吃清晰不大舌頭。7-8月要啃東西,門牙和嘴皮子才利索,到了1-2歲以後,要練習協調性,手、眼、腦的協調性,練好了以後,將來語言才能跟得上思維,跟的上動作。

·對於坐不住的孩子的心理

·一歲到一歲半愛溜達正常,上了幼兒園三歲還溜達不正常,尤其上了小學以後還溜達不正常,屁股一直跪在椅子上發言,那要練平衡能力,可能是從懷孕開始,大腦去指揮塔的感覺器官整合在一起,再指揮行動―形成乙個協調一致的行動方案,這時候大腦控制中樞出現失調或者訓練不足,這就需要早期訓練,所以感覺統合訓練其實是在3、4歲,4、5歲的階段會比上小學階段更靈敏一點,會好一點,一般的小朋友都需要在這個時期進行訓練,尤其是剖腹產或者早產的孩子更需要強化的訓練。他們會好動,該發言的時候不發言,會退縮,不該發炎的時候話可多了,而且坐不住,人際關係比較緊張,因為他行為沒準兒,不是合作型的,是破壞型的,是搗亂型的,大家玩兒的時候他會推別人一下,別人好好玩兒的時候他跑到一邊去了,當開始聽課的時候他會推別人一下,他不是故意的,是腦子裡雜亂無章的是無序的狀態,大腦失控。孩子16歲之前,比較好還是從

8歲之前訓練會更好,8歲之後訓練也可以。

·這類孩子智商沒有問題,但是發揮不了,上課溜達不聽課,考試了他還東張西望,考試還玩兒、鬧兒。還有寫作業,老實說寫作業了,他不寫,他就打鬧,扔尺子。這種情況剖腹產、早產、先兆流產或者小時候沒爬的孩子都會容易這樣。

爬的敏感期在7-8個月,從7-8個月開始到11、12月一定要這樣,如果沒有爬行就走路,或者爬行不足這個孩子長大以後容易寫作業拖拉,自覺性特別差,而且缺乏自信心,懶惰,依賴性特別強。將來懶得動手還懶得動腦。很多成年人問他的時候,都說「隨便」,這屬於懶得動腦的人。

懶得想,懶得動腦的人,將來得老年痴呆更多一些。·對於脾氣擰的孩子的心理

·擰的小朋友可能是以前養成了這樣的習慣,要什麼就給什麼。還有就是它的撫觸訓練不夠,他的愛不不夠。他寧是因為他不夠靈活,他幼稚,轉不過彎,再乙個就是父母對小孩民主的,好商量的,給他愛特別充分的小孩特別懂道理,特別乖,越是缺愛的小孩越容易寧。

嬰幼兒故事

1 小熊的蘋果樹小熊種了一棵蘋果樹。小熊給蘋果樹澆水施肥捉蟲子的時候,小猴子看見了忙過來幫他澆水。小花鹿看見了忙過來幫他施肥。可是一天夜裡,突然刮了一場大風,把蘋果都吹落了。小熊望著一地的青蘋果,傷心得哭了。小猴子 小花鹿和小山羊聽見哭聲都跑來安慰他。大家說 我們都好好幫你看管蘋果樹,明年你的蘋果樹...

嬰幼兒營養

一 概述 嬰幼兒分期 嬰兒期 出生 12月 是人類生長發育最快的階段幼兒期 1 3歲學齡前期 3 6歲 二 嬰兒期生理特點 1.傳統兒科論 稚陽未充 稚陰未長 臟腑柔弱 易虛易實 易生寒熱2.體格生長發育 體重 身長 頭圍和胸圍 胸圍出生時比頭圍小 6月 1歲胸圍和頭圍可基本相等,稱之為胸圍交叉胸圍...

嬰幼兒面板

嬰幼兒 是指0 3歲的小齡孩子,其中0 1歲為嬰兒,1 3歲幼兒,3 6歲兒童 新生兒剛生下來時各個器官組織並沒有發育成熟,如大腦 肝臟及胃腸等,這一點似乎每個媽媽都知道,然而,對於寶寶 一些媽媽卻知之甚少,甚至以為和大人沒有多大區別。其實寶寶的 同其他器官組織一樣,結構尚未發育完全,不具備 的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