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嬰幼兒玩具清單

2021-03-04 01:03:10 字數 1968 閱讀 2917

0-2個月

也許有些父母認為這麼小的寶寶不需要什麼玩具,他們根本不懂得玩耍。研究表明,即使新生兒也有很強地學習能力,從一出生,他們就會用自己的獨特方式來認識周圍的世界。不到乙個月的寶寶,吃飽睡足後也能積極地吸收周圍環境中的資訊。

適合0-2個月寶寶的玩具有:

3-4個月

給這個年齡段寶寶提供的玩具要特別注意安全。首先,油漆和材質要無毒,以免寶寶把玩具放入嘴裡時發生危險;其次,玩具裡的小珠子和縫上去的裝飾品要不易脫落,玩具的大小不能小於寶寶的拳頭,以免被寶寶誤食引起窒息。

從3個月開始,寶寶可以初步分辨各種顏色,對彩色(特別是黃色和紅色)感興趣。給寶寶提供色彩鮮豔的玩具,可以促進寶寶辨色能力的發展。

適合3-4個月寶寶的玩具有:

5-6個月

在這一階段,手眼協調動作發生了,寶寶可以準確地把手伸向玩具,不像前一階段手要在玩具周圍轉幾圈才能拿到。寶寶可以做出一些簡單而有效的動作:坐在桌邊時,寶寶喜歡用手抓撓桌面,夠桌上的玩具;寶寶喜歡撕紙,會搖動和敲打玩具,記住不同的玩具有不同的玩法和功能;玩具掉了,寶寶會順著掉的方向去看;並且兩隻手可以同時抓住兩個玩具。

7-9個月

寶寶的各種動作開始出現有意性:會有意識地把小鈴搖響,會用乙隻手去拿東西,會把玩具拿起來在手裡轉來轉去。寶寶的五個手指也有了分工,可以用大拇指和其他手指配合拿起玩具,還可以用拇指和食指捏起一些細小的東西。

過了半歲,寶寶雙手之間的"屏障"消失了,他會把玩具從乙隻手遞到另乙隻手,拿著兩塊積木在手中對敲。

這個階段常見的現象是給寶寶的玩具太多、太雜、顯得「刺激過剩」,使得寶寶對滿屋子的玩具不知所措。研究表明,給寶寶過多的玩具,會使寶寶性格散漫,導致寶寶興趣不專一,注意力不易於集中。給寶寶適度的幾個玩具,只要啟發寶寶多想些玩的方法,激發寶寶動手動腦的效果更好

10-12個月

寶寶拇指和食指的配合也越來越靈活,能熟練地捏起小豆子;手眼協調有了很大的提高,寶寶喜歡嘗試把豆子放入小瓶裡;他能把包玩具的紙開啟,拿到玩具;拿著蠟筆,寶寶在紙上戳戳點點,並「嗯嗯哎哎」地讓大人來看他畫出的筆道。

寶寶喜歡擺弄玩具,對感興趣的事物長時間地觀察。他開始有記憶力,當媽媽說到小狗的時候,寶寶不用看實物或**就能明白媽媽指什麼,並用"汪汪"來表示;寶寶會記住事情,當媽媽放給他聽熟悉的兒歌,寶寶非常興奮地發出「呼呼」的聲音;經過餐桌,寶寶會伸手去夠面巾紙盒,他還記得把面巾紙一張一張抽出來的快樂。寶寶更喜歡玩藏東西的遊戲,他已經建立起「客體永久性」的概念,不會再犯「脫離視線,記憶消失」的「幼稚錯誤」。

寶寶會推媽媽的手或看著媽媽的眼睛,懇求她把夠不著的玩具拿過來。

13-16個月寶寶的玩具

這時寶寶的運動和感覺能力提高,會模仿做操,合著節拍活動手腳和身體。多數寶寶已經學會了走路,活動能力大加強。也能說一些簡單的詞語來表達自己的需要,理解力和語言能力有了很大進步。

手眼配合能力提高,喜歡用筆在紙上塗畫。

此時適合寶寶的玩具有:

- 套塔;

- 皮球;

- 畫筆和畫板;可以賣水畫布

- 各種形狀立體插孔玩具;百變立人

-積木;

- 吹泡泡的玩具;

- 玩具**;

- 能發出聲音的拖拉玩具等。

2-3歲寶寶的益智玩具

形狀拼板

3-6歲寶寶的玩具

適合3-6歲寶寶的玩具有:

顏料和刷子;彩筆;彩色書;練習寫字和寫數的本子;編織物、做卡片用的工具;串珠(大珠子適合3歲孩子)。

木板和卡片遊戲;**用機器的縮微模型,如計算機;各種複雜的拼圖;圖釘板;磁性板或絨板;匹配和記憶遊戲;書、鐘、表;裝有合適軟體的計算機。

需要利用小肌肉運動來製造的玩具;需要緊密地裝在一起的小物體,如洋娃娃、小家具、小汽車、小農具。

可教穿衣技能的玩具:如扣扣子、繫鞋帶、拉拉鍊、按按扣;娃娃及其附屬物;玩具動物;化妝用的服裝;木偶及戲台;兒童用拖把、掃帚、簸箕、熨斗及熨板;兒童用的塑料工具,如錘子或螺絲刀;沙子;小火車;小孩用的錄音機。

體育玩具,如繩圈、保齡球和靶子;小彈簧墊;各式各樣的球;任何能動的和能激發孩子跑、追、搖、能撲上去、能跳起來的玩具。

8歲以下嬰幼兒心肺復甦

小兒心肺復甦 8歲以下 1.證實 迅速用各種方法刺激病人,確定是否意識喪失,心跳 呼吸停止。主要採取 一看 看形態 面色 瞳孔 二摸 摸股動脈 肱動脈 頸動脈搏動 三聽 聽心音。證實病人心跳停止後應立即進行搶救。2.體位 一般要去枕平臥,將病人安置在平硬的地面上或在病人的背後墊一塊硬板,儘量減少搬動...

嬰幼兒故事

1 小熊的蘋果樹小熊種了一棵蘋果樹。小熊給蘋果樹澆水施肥捉蟲子的時候,小猴子看見了忙過來幫他澆水。小花鹿看見了忙過來幫他施肥。可是一天夜裡,突然刮了一場大風,把蘋果都吹落了。小熊望著一地的青蘋果,傷心得哭了。小猴子 小花鹿和小山羊聽見哭聲都跑來安慰他。大家說 我們都好好幫你看管蘋果樹,明年你的蘋果樹...

嬰幼兒營養

一 概述 嬰幼兒分期 嬰兒期 出生 12月 是人類生長發育最快的階段幼兒期 1 3歲學齡前期 3 6歲 二 嬰兒期生理特點 1.傳統兒科論 稚陽未充 稚陰未長 臟腑柔弱 易虛易實 易生寒熱2.體格生長發育 體重 身長 頭圍和胸圍 胸圍出生時比頭圍小 6月 1歲胸圍和頭圍可基本相等,稱之為胸圍交叉胸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