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面板

2023-02-08 08:09:05 字數 2926 閱讀 5838

『嬰幼兒:是指0-3歲的小齡孩子,其中0~1歲為嬰兒, 1~3歲幼兒, 3~6歲兒童』

新生兒剛生下來時各個器官組織並沒有發育成熟,如大腦、肝臟及胃腸等,這一點似乎每個媽媽都知道,然而,對於寶寶**一些媽媽卻知之甚少,甚至以為和大人沒有多大區別。其實寶寶的**同其他器官組織一樣,結構尚未發育完全,不具備****的許多功能,至少還需3年的時間才可發育得和大人一樣。下面我們一起來學習如何妥當護理寶寶的**。

早產兒和足月兒**結構最有意義的差別是角質層,早產兒只有2-3層細胞厚的角質細胞鬆散在**表面形成隔離群,足月新生兒15層或更多,和**差不多。

嬰兒棘層僅2-3列,乳頭平展,紋理不清,具有易損傷特點。

表皮附著不夠牢固,在最初幾周內**較易起疱,容易受到膠布的傷害。絕大多數**彈力纖維是在出生後才形成,到3歲左右才達到完全的**結構。

表皮層厚度相似,嬰兒的真皮卻明顯薄弱且含有的膠原纖維束較細小 。

1、兒童**附屬器特點

新生兒皮脂腺發達,額部皮脂分泌比**還多,胸部的皮脂分泌與**相等,所以易發生嬰兒脂溢性皮炎、新生兒痤瘡。幼兒及學齡前表皮脂質僅**1/3。

毛囊在出生時已發育完全。有胎毛,而足月兒通常被毳毛所取代。頭髮和眉毛逐漸被較粗的、顏色較濃的終毛取代。

新生兒的汗腺密度比一生中的其他任何階段都要高,因為嬰兒的體表面積相對較小。新生兒活動汗腺僅1萬多,開口常被堵塞,泌汗功能極差,所以對熱適應相當差。

2、兒童**功能特點

嬰兒汗腺排汗要在出生2-5天後才開始,首先是面部,然後是在手掌和身體的其他部位。早產兒排汗要到出生後13-24天才開始。有資料顯示,開始出汗的溫度,成年女性約32℃,成年男性約29℃,而新生兒則達42℃。

這種汗液儲留的現象可能增加痱子發生的原故。

嬰兒**的脂肪含有大量的硬脂及軟脂酸,特別是新生兒,皮下脂肪密度大,遇冷則容易發生硬化,所以應當注意保暖。

各部位**面積比例與**不同,不能用臨床熟知的九則計算法,小兒頭部、下肢比例遠比**高。

嬰幼兒頭部**面積佔全身表面積的19%,而16歲以上則為7%。

4、新生兒中毒性紅斑(別名:新生兒過敏性紅斑、新生兒紅斑)

臨床特點:

a 新生兒常見病,發生率大約為30%~70%。多發生在出生後12小時內。

b **不明,可能為母體某些抗原引起的**反應,

c 好發於軀幹、面部、臀部,

d 皮疹呈多形性,紅斑、丘疹、膿疱及風團,形態和大小不一。

e 外周血中嗜酸性細胞增多。

f 約1天~3天可自行消退,最長不超過10天。

原發於新生兒的粟丘疹,約40-50%的新生兒可得這種病,與新生兒的皮脂腺未發育完善有關。直至從未發育的皮脂腺形成以後,損害可自然消失。

嬰兒脂溢性皮炎多在出生後第2-10週內發病。

主要症狀是紅斑及鱗屑性損害,紅斑為圓形或橢圓形,可向外擴充套件,有時融合成環狀或多環狀。斑上覆蓋棕黃色和頭皮黏連的油膩性鱗屑。

和**脂溢性皮炎不同處是不發生毛囊性皮損,也沒有濕疹時的丘皰疹出現。頭皮以外部位常常是較細碎、顏色較白的鱗屑。

新生兒痤瘡常在出生後即出現,或生後數週、數月發生,嬰幼兒可發生,3個月以內發病者佔大多數。患兒絕大多數為男孩。皮損一般僅侷限於面部,多見於面頰及額、頦部、不累及胸背。

損害主要為黑頭粉刺,可有丘疹或膿疱,而囊腫和結節少見。一般在數月內皮損自然消退,不留跡痕。

膿疱通常3到5天內消失,父母親應放心這些色素沉著的皮損通常會3到4個月的時候完全消退。診斷依靠於在膿疱液中發現多形核白細胞,沒有多核巨細胞、細菌或真菌。皮損的培養是無菌的,無需**。

這是一種出現在軀幹和四肢**上的暫時性良性網狀斑疹。通常是對低溫的一種反應。採取保暖,患病處在幾分鐘到幾小時內可消退。持續性的大理石樣**可見於在唐氏綜合症、朗日症候群的患者。

有異常顯著的斑點狀陰影的患者應考慮為先天性毛細血管擴張性大理石樣**。這種症候群為血管擴張的發育異常,皮損表現為大理石樣**,通常為紫色。偶見受累區也出現潰瘍、結痂或萎縮。

皮損經再保暖不會消失,並持續幾年才逐漸褪去。

先天性色素痣見於超過1%的新生兒,具有漸增的惡變風險。惡變風險取決於痣的大小,痣越大惡變可能性越大,但即使是小的痣(**<1.5cm),惡變可能性仍為2.

6-4.9%。巨大痣(**》20 cm很少見,約1:

20000),具有高達12%的惡變可能

好發於冬季,初生數週內,多見於早產兒,主要是新生兒皮下脂肪中飽和脂肪酸含量大,遇冷而發生凝固。

臨床表現:體溫不公升(31-35),動作少,哭聲微弱,不吮乳。雙大腿外側**變硬,以後逐漸蔓延至雙頰、雙臂外側、臀部、胸背部乃至全身。

**區域性發硬、光滑、冰冷、**緊貼皮下組織,僵硬不能移動, 呈暗黃色或青紫色。多數併發肺炎,還容易伴發臍炎和敗血症等。最終常因肺出血而死亡。

本病死亡率極高,約為35%-50%。

皮疹最初通常位於腹股溝,伴發紅斑狀丘疹,水皰、膿疱、瘀斑、糜爛和/或潰瘍。可能會有萎縮現象,特別是腹股溝的皺褶處。鱗屑性紅褐色的丘疹可以蔓延至軀幹,形成紫癜。

系統表現包括腹瀉、貧血、肝脾腫大、淋巴結腫大和骨骼方面的病變。

嬰兒血管瘤多發,分為真性血管瘤和血管畸形,前者又分為幾種型別有些會自行消退。

面部單純性血管瘤又稱「天使之吻」,見於20%的新生兒,出生後頭5年內95%會自行消退。新生兒枕部「鸛咬斑」見於20%的新生兒中,只有50%-75%的嬰幼兒會在成年後消退。有人將這些真性血管瘤稱為橙色斑。

草霉狀血管瘤:發生率約3%-8%,早產、女嬰發生率更高。大多出生後10-50天出現,2-3個月進入快速生長期,8月-1歲停止生長,隨後逐漸消失。 90%在九歲前自行消退。

俗話說「疥不上頭」但嬰幼兒疥瘡皮損可發生於頭面部。

疥瘡皮損好發於**薄嫩處,但嬰幼兒在手掌上常有膿疱。

兒童皮肌炎眼周紫紅斑、gottron『s丘疹的高發生率與**皮肌炎相似。皮損特徵對兒童皮肌炎的早期診斷更為重要。 但肌炎症狀較輕,合併症較少,肌萎縮、吞嚥困難、間質性肺炎、惡性腫瘤的發生率均明顯低於**患者。

血清cpk、igg公升高率亦明顯低於**患者。而發熱、上呼吸道感染的發生率及抗「o」陽性率則明顯高於**患者。

嬰幼兒故事

1 小熊的蘋果樹小熊種了一棵蘋果樹。小熊給蘋果樹澆水施肥捉蟲子的時候,小猴子看見了忙過來幫他澆水。小花鹿看見了忙過來幫他施肥。可是一天夜裡,突然刮了一場大風,把蘋果都吹落了。小熊望著一地的青蘋果,傷心得哭了。小猴子 小花鹿和小山羊聽見哭聲都跑來安慰他。大家說 我們都好好幫你看管蘋果樹,明年你的蘋果樹...

嬰幼兒營養

一 概述 嬰幼兒分期 嬰兒期 出生 12月 是人類生長發育最快的階段幼兒期 1 3歲學齡前期 3 6歲 二 嬰兒期生理特點 1.傳統兒科論 稚陽未充 稚陰未長 臟腑柔弱 易虛易實 易生寒熱2.體格生長發育 體重 身長 頭圍和胸圍 胸圍出生時比頭圍小 6月 1歲胸圍和頭圍可基本相等,稱之為胸圍交叉胸圍...

嬰幼兒衣服尺碼

一 基本概念 孩子的頭 20 身高,體高 80 身高 短褲長 30 體高 襯衫長 50 體高 長褲長 75 體高 茄克衫長 49 體高 西裝長 53 體高 長大衣長 70 體高 連衣裙長 78 體高 二 中國尺碼對照 年齡段身高胸圍腰圍 新生兒 52 40 4 41 3 3個月 59 44 4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