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智力的培養

2022-11-29 05:18:04 字數 602 閱讀 3455

觀察力、記憶力,想象力和思維能力是構成智力的一般成份。開發嬰幼兒的智力,就要從培養和提高上述能力入手,促進孩子智力的發展。一、觀察力的培養。

觀察力是智力結構的眼睛,良好的觀察力應具有以下特徵:目的性強,注意力集中,敏銳、精確、細緻、全面、穩定;善於做出系統的口頭說明。要做到這些,必須一要培養孩子觀察的興趣;二要教孩子學會觀察事物的方法;三要為孩子創造觀察條件,帶他們出動散步、參觀、遊覽以增加知識,擴大視野。

二、記憶力的培養。記憶是智力結構的儲存器,而且有助於觀察力的發展。良好的記憶應該具有敏捷、正確持久的特徵。

記憶力的培養一要及早訓練;二要讓幼兒在遊戲中發展記憶力;三要教給幼兒一些記憶方法,使記憶牢固而有條理。如用概念的詞幫助孩子記憶,教孩子將事物歸類記憶,用理解提高記憶效果,引導孩子借助多種感覺幫助記憶,引導孩子及時複習、防止遺忘等等。

三、思維能力的培養。思維能力是乙個人智力的核心部分。良好的思維能力,應具有下列特徵:

廣泛、深刻、靈活、敏捷、獨立性、批判性、邏輯性。培養孩子良好的思維能力一定要珍惜愛護孩子的好奇心;二要經常給孩子提出一些費腦筋的問題,讓孩子多想。

四、想象力的培養。要鼓勵幼兒的想象,通過生活事件培養孩子的想象力,通過繪畫、講故事、辨別音響等途徑培養孩子的想象力。

嬰幼兒故事

1 小熊的蘋果樹小熊種了一棵蘋果樹。小熊給蘋果樹澆水施肥捉蟲子的時候,小猴子看見了忙過來幫他澆水。小花鹿看見了忙過來幫他施肥。可是一天夜裡,突然刮了一場大風,把蘋果都吹落了。小熊望著一地的青蘋果,傷心得哭了。小猴子 小花鹿和小山羊聽見哭聲都跑來安慰他。大家說 我們都好好幫你看管蘋果樹,明年你的蘋果樹...

嬰幼兒營養

一 概述 嬰幼兒分期 嬰兒期 出生 12月 是人類生長發育最快的階段幼兒期 1 3歲學齡前期 3 6歲 二 嬰兒期生理特點 1.傳統兒科論 稚陽未充 稚陰未長 臟腑柔弱 易虛易實 易生寒熱2.體格生長發育 體重 身長 頭圍和胸圍 胸圍出生時比頭圍小 6月 1歲胸圍和頭圍可基本相等,稱之為胸圍交叉胸圍...

嬰幼兒面板

嬰幼兒 是指0 3歲的小齡孩子,其中0 1歲為嬰兒,1 3歲幼兒,3 6歲兒童 新生兒剛生下來時各個器官組織並沒有發育成熟,如大腦 肝臟及胃腸等,這一點似乎每個媽媽都知道,然而,對於寶寶 一些媽媽卻知之甚少,甚至以為和大人沒有多大區別。其實寶寶的 同其他器官組織一樣,結構尚未發育完全,不具備 的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