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營養食譜大全

2021-03-04 09:58:47 字數 5352 閱讀 6055

牛奶藕粉

【原料】牛奶5毫公升,藕粉2克,水半杯。

【製作】

1、把藕粉和水、牛奶一起放入鍋內均勻混合。

2、用微火熬煮,注意不要粘鍋,邊熬邊攪拌,直至透明糊狀為止。

鮮橘汁【原料】鮮杼、白糖、溫開水各適量。

【製作】

1、將鮮橘子洗淨,切成兩半,放在果汁機上榨出橘汁。

2、用加入溫開水和白糖即成。

雞蛋麵片湯

【原料】麵粉、雞蛋、青菜各適量,香油、醬油、精鹽各少許。

【製作】

1、麵粉放入盆內,倒入雞蛋液,和成麵糰,揉好擀成薄片,切成小象眼塊待用。菠菜擇洗乾淨切末。

2、鍋內倒入適量水,放在火上燒開,下入麵片,煮好後,加入菠菜末、醬油、精鹽,滴入香油即成。

西瓜汁【原料】西瓜瓤100克,白糖10克。

【製作】

1、將西瓜瓤放入碗內,用匙搗爛,再用紗布過濾取汁。

2、汁內加入白糖,調勻即成。

疙瘩湯【原料】麵粉、雞蛋、蝦仁、菠菜葉、香菜、高湯各適量,精鹽、香油各少許。

【製作】

1、將麵粉與雞蛋清和成稍硬的麵糰,揉勻,擀成薄片,切成黃豆粒大小的丁,撒入少許麵粉,搓成小球。

2、蝦仁切成小片,香菜、菠菜切末待用。

3、將高湯倒入鍋內,放入蝦仁、精鹽,沸後下入麵疙瘩,煮熟,淋入雞蛋黃,加入香菜末、菠菜末,滴入香油即成。

清水煮荷包蛋

【原料】新鮮雞蛋1個,水250毫公升,醋少許。

【製作】

1、將小鍋內加入250毫公升水,倒入醋,燒開。把雞蛋磕入乙個杯子內。

2、將雞蛋徐徐倒入微開的水中,煮至蛋清凝固、蛋黃呈溏心時,撈入小盤內,稍晾即可餵食。

肉末菜粥

【原料】大公尺或小公尺50克,肉末25克,青菜50克,植物油、醬油、精鹽、蔥、姜各少許。

【製作】

1、將公尺淘洗乾淨,放入鍋內,加入水,用旺火燒開後,轉微火煮透,熬成粥。

2、將青菜洗淨切碎。

3、將油倒入鍋內燒熱,下入肉末炒散,加入蔥薑末、醬油炒勻,投入青菜末炒幾下,倒入公尺粥內,加入精鹽調好味,再熬煮一會兒即成。

【特點】粥稠黏,肉末香,鹹淡適口,適宜10個月的嬰兒食用。加入雞肉末或魚肉松可成雞肉粥及魚肉粥。

紅棗葡萄乾土豆泥

【原料】土豆100克,葡萄乾25克,紅棗25克,蜂蜜少許。

【製作】

1、將葡萄乾用溫水泡軟,切碎。土豆洗淨,蒸熟去皮,趁熱做成土豆泥。紅棗煮熟去皮、去核,剁成泥。

2、將炒鍋置火上,加水少許,放入土豆泥、紅棗泥及葡萄乾,用微火煮,熟後加入蜂蜜調勻即可。

【特點】質軟稍甜,富含澱粉、糖等碳水化合物心臟維生素c等,是嬰幼兒和體弱貧血者的滋補佳品。

賽螃蟹【原料】雞蛋5個,鮮魚肉125克,植物油、精鹽、料酒、白醋、水澱粉、高湯各適量。

【製作】

1、將雞蛋打入小盆內,攪勻。魚肉去骨、刺、切成小丁。將魚肉丁放入大碗內,加入少許料酒、精鹽抓一抓,然後加入蛋清、水澱粉上漿。

將上漿的魚肉丁放入溫油(五六成熱)中滑透撈出,控淨油,放入蛋汁盆內。

2、將油放入鍋內,燒至四成熱時,把蛋汁魚肉下入煸炒,成形時加入高湯,大火收湯,加入白糖稍炒,出鍋即成。

【特點】鮮香味美,滑嫩,營養豐富。適於9個月以上的幼兒食用。

什錦蛋羹

【原料】雞蛋1個,海公尺5克,菠菜50克,香油少許,水澱粉、精鹽各適量。

【製作】

1、將雞蛋磕入大碗中,加精鹽和溫水攪勻。菠菜切末,海公尺切末。

2、蒸鍋內加水,放在旺火上燒開,把雞蛋碗放入,小火蒸15分鐘,成豆腐腦狀。

3、炒鍋內放入20克清水,水開後放入海公尺末、菠菜末、精鹽,水澱粉勾芡,淋入香油,澆到蒸好的蛋羹上即可。

【特點】營養全面,特別適合作為嬰兒早點或加餐。

蜜紅蘿蔔

【原料】嫩紅蘿蔔150克,罐裝山楂50克,蜜糖、牛油各適量。

【製作】

1、嫩紅蘿蔔洗淨切成兩半。山楂切成兩半,去核。

2、鍋中加適量的水燒滾,放入紅蘿蔔和山楂煲15分鐘,撈起瀝乾水,加入蜜糖及牛油拌勻即可。

【特點】紅蘿蔔富含維生素a,山楂富含維生素c,有利於嬰幼兒腦神經發育。

香砂藕粉糊

【原料】砂仁2克,藕粉30克,白糖適量。

【製作】

1、將砂仁放入碾槽內,研為細末,每次取1/3的藥末,同藕粉及白糖一起放入碗內和勻,用剛煎沸的開水沖泡,攪拌成糊狀即可。

2、每日1-2次,可當點心濕熱食用,連用2-3日。宜趁熱食用,不宜冷服,以免傷脾胃。

【功效】健脾,開胃。適用於小兒消化不良。

葡萄乾銀花茶

【原料】葡萄乾、金銀花各9克,沸水250毫公升。

【製作】將葡萄乾、金銀花洗淨,同放入大茶杯中,加沸水250毫公升,蓋好悶半小時,當茶飲並嚼食葡萄乾。

【功效】適用於輕型水痘。

馬蹄金銀花湯

【原料】馬蹄200克,金銀花15克,甘草5克。

【製作】

1、將馬蹄洗淨,與金銀花、甘草一起放在沙鍋中,加水浸泡15分鐘。

2、再用武火煎沸5分鐘,改文火煎至馬蹄熟爛後,去皮,飲湯吃馬蹄。

【功效】清熱解毒,益氣生津,利濕。適用於小兒水痘伴發熱口乾者。

綠豆海帶湯

【原料】綠豆、海帶各100克,紅糖適量,清水800毫公升。

【製作】

1、將綠豆洗淨放於鍋中,注入清水,煮至豆瓣開裂時,再將海帶洗淨切塊,和紅糖同放入,煮至熟透。

2、分1-2次趁熱食綠豆和海帶,喝湯。

【功效】適用於水痘。

銀花薏公尺粥

【原料】銀花15克,淨薏苡仁30克。

【製作】

1、將銀花水煎3次,去渣取汁,待薏苡仁粥七八成熟時,入藥汁共煮粥至熟,入冰糖適量調味。

2、每日2次,連服3日。一般無需另服他藥。

【功效】清熱除濕。適用於小兒水痘。

蔥白蘿蔔湯

【原料】蔥白5根,生蘿蔔200克,精鹽、麻油各適量。

【製作】

1、將蔥白洗淨,切成絲片,備用。

2、生蘿蔔洗淨,切成薄片,入鍋,加少許水,煮至將熟時,加入蔥白,再煮5分鐘,加入精鹽,淋入麻油即成。

【功效】疏風解表,理氣化痰。適用於風寒型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對兼有咳嗽痰多。胸悶者尤為適宜。

薄荷扁豆粥

【原料】鮮薄荷10克,白扁豆20克,粳公尺30克。

【製作】將白扁豆、粳公尺淘洗乾淨,同入鍋中,加適量水,煎煮至扁豆、粳公尺熟爛,加入洗淨的鮮薄荷,再煮5分鐘,揀去薄荷即成。早、晚分食。

【功效】清暑解熱,解毒潤燥。適用於暑熱型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十個月的寶寶如何餵養?十個月的寶寶吃什麼?每個家長都會為寶寶的營養問題擔憂,所以寶寶不吃飯也是年輕的父母所擔心的。

十個月的寶寶可以吃爛粥,爛麵,肉末,瘦肉,軟飯,全蛋,碎菜、水果、魚類等,所以家長只要換著花樣給寶寶做好吃的,就不用擔心寶寶不吃飯怎麼辦了?

羊血羹適用寶寶:10個月起

材料:羊血50克,香菜末5克,高湯、鹽少許

做法:1.將羊血切成小塊。

2.高湯加水放鍋內燒熱,加入羊血塊,煮沸後邊煮邊攪5分鐘,加鹽、香菜末即可。

溫馨小提示:動物血的營養十分豐富,除已知含有蛋白質、葡萄糖和鉀、鈉、鈣等礦物質外,又發現其中還含有超氧化物歧化酶(sod)。這種物質具有抗腫瘤、**類風濕關節炎的功效,可以提高寶寶的抵抗力。

「蟹黃」豆腐羹

適用寶寶:10個月起

材料:鹹蛋2個,內脂豆腐100克,雞湯、大豆油、鹽各少許

做法:1.鹹蛋蒸熟後取出蛋黃(注意蛋黃不要挑紅色的),用勺子背面壓成鹹蛋黃泥;豆腐切成小小的四方塊,用熱水焯過。

2.鍋內加油放入鹹蛋黃泥炒散,加入雞湯燒開後放入豆腐,轉小火燜燒3分鐘,出鍋前加少許鹽即可。

溫馨小提示:豆腐性味甘寒,可以清熱解毒、補脾益胃;它還含有豐富的鈣、蛋白質及多種酶,吃起來也又軟又嫩,用蛋黃做成的嫩嫩豆腐羹,很多寶寶可以吃一大碗呢。

牛奶玉公尺脆

適用寶寶:10個月起

材料:牛奶100克,玉公尺粒30克,甜碗豆20克,白糖適量

做法:1.將玉公尺粒和甜碗豆用熱水煮熟,瀝乾水分切碎。

2.牛奶放到鍋裡加熱,沸騰時加入玉公尺碗豆碎,攪拌均勻,放適量白糖即可。

輕鬆做:當寶寶再長大幾個月後,可以將玉公尺和碗豆直接放入牛奶中,不必再切碎。

溫馨小提示:牛奶與穀物的完美搭配可以補充鈣質,提高蛋白質的**量,延緩牛奶的吸收速度,提高兩者的營養價值。

胡蘿蔔雞蛋碎

適用寶寶:10個月起

材料:胡蘿蔔1根,雞蛋1個,生抽少許

做法:1.胡蘿蔔洗乾淨,上鍋煮熟後,切碎。

2.雞蛋帶殼煮熟後,放入涼水裡晾一下,然後去殼,切碎。

3.將胡蘿蔔和雞蛋碎混合攪拌,滴入生抽即可。

輕鬆做:蛋可以煮,也可以蒸;胡蘿蔔雞蛋碎還可以拌入一點牛奶。

溫馨小提示:胡蘿蔔素可以保護寶寶的呼吸道免受感染,對視力發育也很有好處。

奶香菜花

適用寶寶:10個月起

材料:菜花10克,牛奶10克,火腿末5克,鹽少許

做法:菜花洗淨後,掰成小塊,加牛奶和火腿末煮軟後,加少許鹽調味即可。

菜花土豆泥

適用寶寶:10個月起

材料:菜花30克,土豆1個,肉末10克,鹽、胡椒粉各少許,食用油適量

做法:1.菜花洗淨,煮熟後,切碎。

2.土豆煮熟後,去皮壓成泥。

3.肉末用食用油炒熟後,與土豆泥、菜花混合拌均勻,加入少量鹽和胡椒粉即可。

溫馨小提示:菜花含有很多維生素c,可以讓寶寶的**變得很白;還有很好的抗癌作用,讓寶寶從小多吃菜花。

三色豆腐蝦泥

適用寶寶:10個月起,生病時也可以吃

材料:胡蘿蔔1根,豆腐50克,蝦30克,油菜2棵,植物油、鹽各少許

做法:1.胡蘿蔔洗淨,去皮,切碎。

2.蝦去頭、皮、泥腸,剁成蝦泥。

3.油菜洗淨後,用熱水焯過,切成碎末。

4.豆腐沖洗過後,壓成豆腐泥。

5.鍋內倒油,燒熱後下入胡蘿蔔末煸炒,半熟時,放入蝦泥和豆腐泥,繼續煸炒至八成熟時再放入碎菜,待菜爛時,加少量鹽即可。

溫馨小提示:蔬菜中含有豐富的纖維素,能刺激胃液分泌和腸道蠕動,增加食物與消化液的接觸面積,有助於寶寶消化和吸收食物,促進代謝廢物排出;蝦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鐵、鈣、碘和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及菸酸,有利於嬰幼兒的生長發育。

紫菜飯適用寶寶:10個月起

材料:紫菜10克,銀魚20克,熟芋頭10克,綠葉菜少許,稠粥1小碗

做法:1.紫菜撕成小塊,銀魚切碎,用水沖洗後,均拿熱水燙熟;煮熟的芋頭壓成芋頭泥。

2.將稠粥倒入鍋中,加入燙熟的紫菜、銀魚以及芋泥、綠葉菜煮開後即可。

輕鬆做:可根據寶寶的喜好,將紫菜換成海苔,營養價值不會減少。

溫馨小提示:紫菜中含有豐富b族維生素以及維生素a和維生素e,菸酸的含量也很豐富。另外,紫菜中含有多種礦物質,其中有維持正常生理功能所必需的碘、鉀、鈣、鎂、磷、鐵、鋅、銅、錳、硒、等,補碘效果奇佳,可以幫助人體維持機體的酸鹼平衡,有利於寶寶的生長發育。

更為關鍵的是熱量很低,纖維含量卻很高,不必擔心多吃發胖。

嬰幼兒營養

一 概述 嬰幼兒分期 嬰兒期 出生 12月 是人類生長發育最快的階段幼兒期 1 3歲學齡前期 3 6歲 二 嬰兒期生理特點 1.傳統兒科論 稚陽未充 稚陰未長 臟腑柔弱 易虛易實 易生寒熱2.體格生長發育 體重 身長 頭圍和胸圍 胸圍出生時比頭圍小 6月 1歲胸圍和頭圍可基本相等,稱之為胸圍交叉胸圍...

嬰幼兒故事

1 小熊的蘋果樹小熊種了一棵蘋果樹。小熊給蘋果樹澆水施肥捉蟲子的時候,小猴子看見了忙過來幫他澆水。小花鹿看見了忙過來幫他施肥。可是一天夜裡,突然刮了一場大風,把蘋果都吹落了。小熊望著一地的青蘋果,傷心得哭了。小猴子 小花鹿和小山羊聽見哭聲都跑來安慰他。大家說 我們都好好幫你看管蘋果樹,明年你的蘋果樹...

嬰幼兒面板

嬰幼兒 是指0 3歲的小齡孩子,其中0 1歲為嬰兒,1 3歲幼兒,3 6歲兒童 新生兒剛生下來時各個器官組織並沒有發育成熟,如大腦 肝臟及胃腸等,這一點似乎每個媽媽都知道,然而,對於寶寶 一些媽媽卻知之甚少,甚至以為和大人沒有多大區別。其實寶寶的 同其他器官組織一樣,結構尚未發育完全,不具備 的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