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早期教育知識

2021-07-06 06:36:38 字數 2013 閱讀 4245

1、訓練感覺器官:視覺:新生兒所在的房間要寬敞明亮,視力所及處要有鮮豔的物品。

聽覺:不要避開人的聲音,而且要有**存在。嗅覺:

讓寶寶聞各種各樣的氣味。味覺:讓寶寶品嚐酸甜苦辣的滋味。

觸覺:經常抱寶寶,並有意識地用軟、硬等不同材質的東西觸碰寶寶,讓他能夠有所感受。

2、發展交往能力:這是寶寶心理健康的重要標誌,也是寶寶進入社會的開始。爸媽要有意識、有目的、有計畫地讓寶寶接觸同齡寶寶和**,鼓勵他在大庭廣眾之下落落大方、行事禮貌;並創造機會比如鼓勵寶寶正確稱呼客人、給客人倒茶、帶寶寶串門等。

這樣不僅培養了寶寶的語言能力、提高了自信心,而且為其高明的人際交往打下了基礎。

2011-11-24 16:19

3、培養觀察提問的能力:教寶寶學會看世界。從衣食住行、花草樹木、磚瓦泥石等日常所見來培養寶寶的觀察能力,並能夠即時地對寶寶的提問作出回應,比如寶寶指天上的星星,爸媽就要立刻告訴他「星星」這一概念,將物與概念對應起來。

等寶寶再大些,觀察的事物多了,就要引導他進行思考提問,刺激他認識世界的強烈欲求。

4、進行體能訓練:平時多帶寶寶進行運動,有條件的家庭從寶寶一出生開始就開始注意這方面的訓練,比如新生兒期開始學游泳、1歲半左右學滑冰等。根據對中美兩國兒童的調查,在身體運動、發展體力方面,中國兒童明顯不足。

爸媽要提高寶寶的體能訓練,讓寶寶在擁有健壯體格的同時,還可培養大膽勇敢等品格。

5、訓練勞動製作:從猿到人的標誌就是:開始用手使用和製作工具。

人的個體成長也是需要勞動和製作的。但是現在的獨生子女的動手能力卻很差,其原因在於爸媽的溺愛剝奪了寶寶的動手權力。所以爸媽要鼓勵寶寶培養自我服務的能力,將寶寶力所能及的動手權力還給寶寶,讓他在做紙工、玩玩具中體會創造的快樂。

6、培養口語能力:語言是思維的工具,巴甫洛夫將語言稱之為「人類獨有的第二訊號系統」。在早期教育中,要增加語言的資訊量,將足夠的語言資訊輸入寶寶的大腦;要用規範化語言,比如每天花20分鐘給寶寶朗誦美文。

此外,若要學習外語,就讓寶寶及早接觸。

7、學會**舞蹈:這是美育教育的範疇。爸媽與寶寶一起欣賞優美的**、給寶寶唱兒歌、打節拍,讓寶寶在**中感受美,提高審美能力,而且爸媽會發現,**會令寶寶的表情、動作、容貌等透出優雅的氣質。

進而從美育切入,讓寶寶接觸真和善。

8、學習繪畫造型:這也是美育的範疇,對刺激寶寶右腦發育,增強想像力、形象思維力,提高美的鑑賞力有極大的作用。爸媽可帶寶寶參觀攝影展、雕塑展,並對各種工藝品、繪畫、藝術**等進行評頭論足;家裡的擺設也要有美的講究。

大凡人的精神生活不能強求,所以爸媽所要做的,就是感染薰陶寶寶,讓他自覺地去學習、去追求。

9、給寶寶很好的玩具觀:玩具有好多類,如果是買的,爸媽不要買了之後直接丟給寶寶不管,也不要認為玩具是消磨時光的,爸媽要陪著寶寶一起玩;如果不買,也可發現不少不是玩具的玩具,比如吸鐵石、鬧鐘、捲尺等;而最好的玩具則是爸媽和寶寶一起製作的玩具,比如做風箏、風車、燈籠等,寶寶會更有興趣。

爸媽購買玩具時要考慮寶寶的年齡:

0~1歲:感知觸控型玩具。色彩鮮豔、音質優美、便於抓握丟擲,但不要太小以免寶寶誤吞。

1~2歲:可拖動玩具和可訓練雙手精細動作的玩具。

2~3歲:可激發想像力的玩具。如小餐具、積木、拆裝玩具。

3~4歲:智力玩具。如七巧板、小算盤等。2011-11-24 16:20

10、參加親子教育:參加社群的親子活動,集體生活中可鍛鍊友愛協作、競爭等意識,形成良好的社會交往。

11、熱愛大自然、走進大自然:大自然是嬰幼兒的精神營養之源,是融智育、美育、體育於一體的大課堂,寶寶在這裡可以學習種花草、分辨五穀雜糧、觀氣象、感受勞作等。

12、了解社會:帶寶寶去工廠、農村、博物館、名勝古蹟等地方,接受人文教育,擴充見聞。見多識廣的寶寶更聰明。

13、早期識字提前閱讀:爸媽可結合與寶寶生活有聯絡的事物,進行識字教學;寓識字於遊戲之中;製作各種專門的識字卡片等,並陪寶寶一起看繪本講故事。

14、建立空間、時間、數的概念,培養高超的數學邏輯智慧型

15、其他種種全方位活動:爸媽可因條件而異、因人而異地廣泛開展豐富多彩的、積極健康的活動,如集郵、攝影、釣魚、種花卉、養魚蝦等。這些活動既是學習,又是拉近親子關係的重要途徑。

歲嬰幼兒早期教育活動的設計與實施

例如 親子遊戲 小揹簍 根據兒歌內容家長揹著寶寶四散走,繞圈走,加快速度走,向前跳,微微彎腰等。遊戲 小魚遊 家長和寶寶面對面站著邊唱歌邊做小魚遊的動作邊向中間走 小小魚兒游游游,搖搖尾巴點點頭。當唱到 一會兒上,一會兒下,好像快樂的小朋友。家長抱著寶寶的腋下做向上游向下游的動作,再抱著寶寶轉一圈。...

慈溪市嬰幼兒早期教育指導站設立標準

慈教普 2008 117號 關於印發 慈溪市嬰幼兒早期教育指導站 設立標準 試行 的通知 各鎮 街道 教辦 中心幼兒園,局直管幼兒園 為紮實推進慈溪市人民 關於加快學前教育改革與發展的若干意見 積極探索托幼一體化早期教育網路,優化0 3歲早期教育工作質量,形成早期教育的規範化 制度化管理,進一步完善...

關於淮南嬰幼兒早期教育市場情況的調查報告

一 調查背景 隨著經濟和社會的發展,競爭日趨激烈,家長們不願讓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從寶寶出生的那一天,就希望能夠為其創造優越的成長條件。無論是多麼聽話懂事的好孩子,都是依靠在早期嬰幼兒教育的學習以及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中培養出來的。早期教育與家庭教育是不可分的,甚至早期教育要遠遠比家庭教育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