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補鐵補血如何食療

2022-06-05 11:12:05 字數 1094 閱讀 4264

要預防嬰幼兒的缺鐵性貧血,必須選擇富含鐵的食物,同時還要考慮到鐵的吸收和利用問題、如服硫酸亞鐵、葡萄糖酸亞鐵,加取維生素c,可促進鐵的吸收。一般動物性食品鐵的吸收率較高,達10-20%左右,而植物性食品鐵的吸收率只有百分之幾。下面介紹一些鐵含量高和吸收率強的食品,以供參考。

動物肝臟:肝臟富含各種營養素,是預防缺鐵性貧血的首選食品。每 100克豬肝含鐵 25毫克,而且也較易被人體吸收。肝臟可加工成各種形式的兒童食品,如肝泥就便於嬰兒食用。

各種瘦肉:雖然瘦肉裡含鐵量不太高,但鐵的利用率卻與豬肝差不多,而且購買加工容易,小孩也喜歡。

雞蛋黃:每 100克雞蛋黃含鐵 7毫克,儘管鐵吸收率只有3%,但雞蛋原料易得,食用儲存方便,而且還富含其它營養素,所以它仍不失為嬰幼兒補充鐵的**的一種較好的輔助食品。

動物血液:豬血、雞血、鴨血等動物血液裡鐵的利用率為12%,如果注意清潔衛生,加工成血豆腐,供給集體託。幼機構,這對於預防兒童缺鐵性貧血,倒是乙個價廉方便的食品。

黃豆及其製品:黃豆在我國人民營養及兒童營養方面的重要性及地位,已有不少營養學家提到過。每100克黃豆及黃豆粉中含鐵 11毫克,人體吸收率為 7%,遠較公尺、麵中的鐵吸收率為高。

芝麻醬:芝麻醬富含各種營養素,是一種極好的嬰幼兒營養食品。每100克芝麻醬含鐵58毫克,同時還含有豐富的鈣。磷、蛋白質和脂肪,新增在多種嬰幼兒食品中,深受兒童們歡迎。

綠色帶時的蔬菜:雖然植物性食品中鐵的吸收率不高,但兒童每天都要吃它,所以蔬菜也是補充鐵的乙個**。

木耳和蘑菇:鐵的含量很高,尤其是木耳,每 1oo克含鐵 185毫克,自古以來,人們就把它作為補血佳品,此外海帶、紫菜等水產品也是較好的預防和**兒童缺鐵性貧血的食品。

從臨床調查看,只要在食品的選擇上加以重視,小兒缺鐵性貧血是完全可以預防的、已經患有此症的兒童,配合醫生,作好食療,也會很快恢復健康一下面介紹幾例食譜,以供選擇。

豬肝瘦肉粥:

配方:鮮豬肝50克,鮮瘦豬肉50克,大公尺5o克,油 15毫公升,鹽少許。

制法:將豬肝、瘦肉洗淨,剁碎,加油、鹽適量拌勻;將大公尺洗乾淨,放火鍋中,加清水適量,煮至粥將熟時一加入拌好的豬肝、瘦肉.再煮至肉熟即可。

用法:每日1劑或隔日1劑,l次或分2次食完、可長期食用。

功用:健脾益氣。適用於缺鐵性貧血、佝僂病及夜育症等。

嬰幼兒故事

1 小熊的蘋果樹小熊種了一棵蘋果樹。小熊給蘋果樹澆水施肥捉蟲子的時候,小猴子看見了忙過來幫他澆水。小花鹿看見了忙過來幫他施肥。可是一天夜裡,突然刮了一場大風,把蘋果都吹落了。小熊望著一地的青蘋果,傷心得哭了。小猴子 小花鹿和小山羊聽見哭聲都跑來安慰他。大家說 我們都好好幫你看管蘋果樹,明年你的蘋果樹...

嬰幼兒營養

一 概述 嬰幼兒分期 嬰兒期 出生 12月 是人類生長發育最快的階段幼兒期 1 3歲學齡前期 3 6歲 二 嬰兒期生理特點 1.傳統兒科論 稚陽未充 稚陰未長 臟腑柔弱 易虛易實 易生寒熱2.體格生長發育 體重 身長 頭圍和胸圍 胸圍出生時比頭圍小 6月 1歲胸圍和頭圍可基本相等,稱之為胸圍交叉胸圍...

嬰幼兒面板

嬰幼兒 是指0 3歲的小齡孩子,其中0 1歲為嬰兒,1 3歲幼兒,3 6歲兒童 新生兒剛生下來時各個器官組織並沒有發育成熟,如大腦 肝臟及胃腸等,這一點似乎每個媽媽都知道,然而,對於寶寶 一些媽媽卻知之甚少,甚至以為和大人沒有多大區別。其實寶寶的 同其他器官組織一樣,結構尚未發育完全,不具備 的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