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資訊科技人才培養工程

2022-12-19 01:03:02 字數 806 閱讀 5459

實施背景

為抓住機遇,迎接挑戰,進一步落實國家人才興國戰略,建設巨集大的高素質資訊科技人才隊伍,把人才培養工作作為推進資訊產業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步驟,資訊產業部(現更名為「工業和資訊化部」)頒發了"關於印發《全國資訊科技人才培養實施意見》的通知"(信人函【2003】257號),於2023年1月1日正式啟動了"全國資訊科技人才培養工程"。工程旨在通過優化整合涵蓋學歷教育、職業資格、技術水平和高新技術培訓等各種教育培訓資源,通過行業**引導,推進教育培訓的社會化,開闢教育培訓新途徑,圍繞資訊科技人才創新能力建設,改革教育培訓的內容、方法和機制,深化資訊科技人才管理制度的改革,培養大批符合行業發展需要的創新型人才。工程由資訊產業部電子教育與考試中心(現更名為工業和資訊化部教育與考試中心)負責具體實施。

工程一期成果

工程的第一期建立了標準的考試認證體系、科學的課程體系、規範的培訓體系、高效的服務體系,依託分布在全國的70多家****和近200家培訓基地,每年選拔和培訓資訊科技專業人才近70萬名,累計培養專業資訊科技專業人才300多萬人,探索出了一條依託行業教育培訓培養和選拔資訊科技專業人才的可行之路。工程二期目標

●以計算機軟體、計算機網路、計算機應用、資訊系統和資訊服務等資訊科技領域為重點,加快新技術、新領域、促進工業和資訊化融合課程的研發力度,完善職業教育培訓課程體系。●優化組合行業教育培訓資源,建立示範性工業和資訊科技人才培訓基地。

●提高教育培訓和考試的科技手段,建立全國培訓考試平台、考務管理平台和教育培訓網。●通過與相關部委及國際知名培訓機構合作拓展教育培訓認證範圍和服務領域。

●大規模開展工業和資訊科技職業培訓、繼續教育和在職學歷教育,構築工業和資訊科技從業人員和後備人才的終身教育體系。

1 1 技術人才培養制度

科技人才培養與提公升管理制度 1總則1.1為貫徹集團公司人才發展戰略規劃,使人才培養工作規範化 制度化,保證公司技術人才儲備與開發進入一種有序 穩定 持續發展的局面,提公升公司中高階管理 技術人才的培養 開發力度和深度,全面提高公司技術人員素質,以適應企業快速發展的需要。1.2以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

風力發電技術人才培養方案 2019級

包頭輕工職業技術學院 碼 550299 一 招生物件及學制 招生物件 高中畢業生,三職生 學習年限 三年 全日制 二 培養目標 培養熱愛祖國,德 智 體全面發展,身心健康,具有良好公民素質和職業素養,掌握風力發電機組的生產裝配 安裝 執行 維護 維修等實踐技能,能從事生產技術操作 生產管理 企業管理...

電氣自動化技術人才培養方案

2.英語 主要講授基本語音規則 常見詞彙用法 句法 包括時態 語態 從句等 等基礎知識,使學生了解英語國家的社會文化 禮儀 習俗等文化背景知識,具備必要的英語語言知識和一定的聽 說 讀 寫 譯能力。3.體育 主要講授體育鍛煉的方法和原則 體育基礎知識 健康知識,主要學習和掌握某一體育運動專案的基礎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