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觀規劃類工程技術人才培養互動機制構建研究

2023-02-08 15:30:04 字數 1081 閱讀 3594

作者:關曉偉王文生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18期

[摘要] 綠色是國內目前城市發展的基礎,也是各地城市建設本色,它的應用受到國內各大城市市委、**的高度重視,且將其作為城市環境改善的主要措施。在目前城市建設中,以景觀規劃為基礎,以綠色環保為核心開展工作勢在必行,這也給相關人才培養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從景觀規劃專業技術人才培養現狀入手,深入分析了景觀規劃類人才培養互動機制的構建要點,僅供有關工作人員參考。

[關鍵詞]景觀規劃;技術人才;培養;綠色;互動機制

中圖分類號:p59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5)18-0231-01

根據國內相關**部門頒布的資料得出,我國每年竣工的房屋建築總面積高達20多億平公尺,而在這些建築面積中綠地建設嚴重不足,景觀規劃規範制度欠缺。在如此龐大的建築市場下,景觀規劃事業必然得到長足發展,社會對各類工程技術人才需求也會更近一步提公升。基於此,這裡我們有必要做好景觀規劃類工程技術人才培養工作,並就其互動機制的構建工作做簡單**。

一、景觀規劃類專業技術人才培養現狀

在城市化程序發展速度不斷加快的新時期,景觀建設與研究領域得到大範圍擴充套件,各種研究新內容、新技術也逐漸被人們接受。目前,國內許多高校都已經開設了景觀規劃類專業,並拓展了行業需求的固有觀念及其他概念,同時由於我國目前人們對環境問題的越來越關注,很多任務程建設單位都將工作重點只放在提高景觀規劃與設計水平上,這也給景觀規劃類專業技術人才培養提出了新要求。但受到我國傳統教學理念和教育機制的限制,我國景觀規劃類專業技術人才的培養方法還存在一定的欠缺,主要表現在以下方面。

1.景觀設計人才培養

景觀無論是我國還是西方,都將其作為乙個美麗而又難以闡述的概念,也就是我國過去教學中一直所說的可以意會不可言傳的內容。在教學中,地理學家通常都將景觀作為乙個現代化科學名詞,也在其中列入了學校教學當中,並逐漸形成了一類新型專業。在景觀設計規劃專業中,整個學科都是圍繞著景觀的分析、規劃布局、設計、改造以及管理等方面開展的,它是建立在自然學科和藝術學科基礎上形成的,工作中尤其強調土地的設計與利用,也就是通過土地作為主體進行一切改造活動。

因此,在該專業的人才培養工作中,必須要將建築專業知識、市政學科知識、環境藝術等有序結合起來,從而培養出能夠適應各種社會發展要求的現代化技術人才。

工程技術專業人才培養

1 社會對高職建築人才需求日益增大近年來,我國高等職業教育取得了巨大成就,在我國高等教育大眾化的過程中佔據和發揮了半壁江山的地位和作用。高等職業學校轉變教育思想觀念,以提高就業能力和創業能力為目標,培養了大批 下得去 用得上 留得住 的實用人才。當然,有一些問題困擾並建築工程專業是乙個實踐性很強的專...

全國資訊科技人才培養工程

實施背景 為抓住機遇,迎接挑戰,進一步落實國家人才興國戰略,建設巨集大的高素質資訊科技人才隊伍,把人才培養工作作為推進資訊產業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步驟,資訊產業部 現更名為 工業和資訊化部 頒發了 關於印發 全國資訊科技人才培養實施意見 的通知 信人函 2003 257號 於2004年1月1日正式啟動了...

工程技術2019級人才培養方案

達州職業技術學院 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專業名稱 建築工程技術 碼560361 所屬系別經濟管理系 專業帶頭 負責 人 劉宗川 教學系主任王彥 二 一三年十二月十二日 一 專業建設指導小組 二 招生物件與學制 學習形式 1 招生物件 2 學制 三年 3 學習形式 全日制 三 培養目標 培養適應工程專案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