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課從傳統到現代 完

2022-12-18 13:30:02 字數 3270 閱讀 4101

《輝煌的美術歷程》第二單元安宜高階中學高一美術教案[課題]:第六課從傳統到現代[教材]:湘版高中美術鑑賞[課型]:

新授課[課型]:作品鑑賞[課時]:一課時[授課方法]:

講授、討論

[教具準備]:powerpoint美術鑑賞課件、現代[學具準備]:收集《流民圖》的背景資的美術作品收集、合適的樂曲。

料,思考這幅作品是怎麼產生的。[授課日期]:11月日至11月日

[授課班級]:高一(b1、b2、b3、b4、b5、b6)[教學目標]:

1、從傳統到現代了解東西文化的碰撞對中國藝術的發展產生的影響和中國美術走向

「現代」的一些主要表現形式;

2、了解西方現代主義的一些主要流派和代表藝術家3、了解現代美術作品如何借鑑傳統形式;4、學會用個案分析的方法來研究繪畫作品。[教學重點]:(一課時)

1.在現在社會文化背景下的中國藝術是如何突破傳統,走向創新。

2.美術「現代化」的方式和原因。

[教學難點]:1.在現在社會文化背景下的中國藝術是如何突破傳統,走向創新。[主備人]:黃娟

[課時安排]:1.講述中國美術產生的現代化。

(1)中國畫的改革與創新。

(2)素描、油畫等美術門類的改革與創新。(3)年畫的現代化。

2.西方的主要內容則是一些有代表性的現代美術流派及其主要作品。

[板書設計]:

一.出示課題:從傳統到現代

二.中國美術從傳統到現代發展的原因1、中西方文化的交融2、現代社會的變化

三.中國美術從那些方面體現了現代化1、內容2、主題3、形象4、形式5、技巧

四.西方現代美術流派

二次主備教案

備課《輝煌的美術歷程》第二單元安宜高階中學高一美術教案【新課匯入】

一、情境創設樂曲渲染

二、(生)聆聽《流水》一首傳統的歌曲

欣賞「中國的傳統美術」

聆聽《菊花臺》周杰倫的新曲欣賞「現代繪畫」

(師)欣賞完這兩**片大家有怎樣的感受啊?(生)時代不同,中國的繪畫經歷著現代化的發展【講授新課】

出示課題:從傳統到現代

設計意圖:通過兩段不同時代的**,營造一種能引發學生思緒的遐想,**更直觀的讓學生感觸到美術經歷的變化.

三、中國美術從傳統走向現代化的原因?(師)a、中國美術為什麼要從傳統走向現代?

b、你初步設想一下,中國美術現代化會從那些方面體現出來?閱讀材料42—44頁回答(生)回答教師總結:

1、導致中國美術現代化的因素主要有兩個,一是中西文,化的交融,

二是現代社會的變化。

2、中國美術的現代化主要體現在內容、主題、形象、技巧等因素中。(師):展示第42—43頁的作品請同學分小組完成第42頁的「思考與交流」把繪畫的明暗法與傳統人物畫重結構線描的方法結合起來——〈流民圖〉

幾何性的形體組合,鮮明純正的色彩,明亮的色調,詩一般的意境。——〈太湖鵝群〉

借鑑素描與水彩的寫實手法,採用中國畫的材料工具和筆墨形式。——〈無限江山入畫圖〉

利用山水畫的形式,反映今天的社會主義時代,是「山水畫推陳出新的樣板」——〈常熟田〉

(師):你覺得現代中國畫與中國元、明、清時期的繪畫有什麼不同?(生):

具有時代氣息,反映社會現狀…(師):指出在現代中國畫領域最重要的思想就是「美術革命」,也就是用西方繪畫來改良中國畫。

《輝煌的美術歷程》第二單元安宜高階中學高一美術教案

(生)欣賞《流民圖》《韓熙載夜宴圖》指出在哪些方面吸收了西方的繪畫處理手法,在哪些方面保留了傳統的繪畫技巧。(師):吸取西方的繪畫觀念來改良中國畫開闊了中國畫家的眼界,使中國畫在繪畫觀念和表現技巧方面大大豐富。

學生分組進行《白衣女》的各案分析。回答——這幅畫有那些特點?畫中運用了那些藝術語言?

為什麼要這樣畫?它有什麼價值?(生)討論並回答

(師)那麼直接將西方美術形式表現中國的社會生活可不可以呢?展示《陽春白雪》《趕火車》《豐衣足食圖》(師):分別指出這些作品的現代因素是如何體現出來的。

(生):回答(師):年畫是中國的一種傳統的美術門類,它與傳統的習俗有關。

但是在現代社會中年畫也出現了很多變化。這些變化主要體現在繪畫的表現內容、主題、形式和技巧上。

設計意圖:通過《流民圖》年畫的分析學生很清的了解到從20世紀以來,有很多藝術家到西方留學,將西方的繪畫形式引入中國。使學生對西方繪畫產生了興趣。引出西方美術的現代化

西方美術的「現代化」

(欣賞)凡高的《向日葵》對比現實景象和凡高的繪畫,引導學生理解凡高繪畫的特點:形體誇張變形;色彩鮮豔強烈;短促的筆觸;主觀化的構圖處理。通過賞析凡高的作品理解後印象派的藝術主張。

那麼凡高在西方美術裡有怎樣的作用呢?下面的圖示

《輝煌的美術歷程》第二單元安宜高階中學高一美術教案

第一階段兩種傾向

理性分析

感性表現

塞尚凡·高

立體主義

表現主義

未來主義

抽象藝術術

高更(欣賞)克里姆特《女人的三個階段》

《吶喊》《泉》《l。h。o。o。q》第一次世界大戰和第二次世界大戰之間

第二階段

達達主義

超現實主義

第三階段當代藝術欣賞《冷冰川繪畫》五、課堂小結:

(師)在現代社會背景下,社會的物質存在形式、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都在發生變化,這些因素也必然會反映到視覺藝術領域中。不管是中國還是西方的美術家,他們嘗試「現代」的手法都是要使美術「現代化」所以我們同學要從自己的生活經驗來理解這些作品。

六、課後作業:

請結合本課教學內容通過《吶喊》這幅畫撰寫一篇鑑賞小**並預習下

《輝煌的美術歷程》第二單元安宜高階中學高一美術教案

課的內容.

注:可以乙個人單獨完成也可以小組合作完成

設計意圖: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讓學生自主選擇完成作業的方式,以體現學生能力層次的不同需求,符合新課程的要求。

七、課後反思:

附:【教學流程圖】

《輝煌的美術歷程》第二單元安宜高階中學高一美術教案

教學活動設計

教師活動

powerpoint多**美術鑑賞課件

學生活動

課前準備

收集元、明、清傳統中國繪畫特點

一組傳統繪畫一組現代繪畫的鮮明對比

匯入新課

學生欣賞樂曲,聆聽師介紹

《流民圖》《韓熙載夜宴圖》的比較

課堂發展

吸收那些西方的繪畫處理方法

不同《向日葵》的繪畫作品了解西方的現代化

活動推進

小組交流,從世界大事、人的生活現狀考慮

課堂延伸

歸納小結

課堂總結

當代繪畫

運用比較式鑑賞進行知識回顧

課後作業

教學反思

傳統文化第六課

第六課 名賢集 節選一 教學目標 1 正確流利地朗讀並背誦本篇選文的名言警句。2 了解這些名言警句的大意,感悟其中的道理。3 能夠順利的完成本文的活動,並有所收穫。教學重點 正確流利地朗讀並背誦本篇選文的名言警句 教學難點 了解這些名言警句的大意,感悟其中的道理 教學準備 提前蒐集典型的名言警句 教...

第六課重塑自我

中國的教育界可能最熟悉這個原理。同乙個年級,學生會被分成尖子班和普通班。這時,尖子班的學生往往表現得比普通班的好 雖然實際上尖子班學生的智力不一定比普通班的好。其實,只不過是 尖子班 的象徵意義和老師 家長的期待,讓學生因此相信自己有這個能力。如果父母偏愛其中的乙個子女,相信這個孩子是最有出息的,長...

第六課教學反思

第六課 參與政治生活 複習課教學反思 本節課是九年級思想品德第六課 參與政治生活 知識點複習課。重在夯實基礎。所以我設計了三個環節 梳理知識點 考點熱點相結合 檢測知識點的掌握與運用情況。下面就本課學習進行一下反思。一 教學方法 1 自行梳理法 在複習中,讓學生看教材,再現知識點,針對自己的實際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