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閱讀觸動每個學生的內心世界

2022-12-11 23:15:04 字數 1078 閱讀 2928

作者:單美華

**:《陝西教育·教學》2023年第07期

《懷念母親》是九年制義務教育教材第十一冊中一篇國學大師季羨林老先生的文章。課文以回憶的形式,介紹了作者的兩位母親——一位是親生母親,一位是祖國母親,充分表達了作者對親生母親永久的愧疚和對祖國母親不變的愛意。

這篇課文的用意,旨在緊扣「祖國在我心中」這個主題,體會關鍵詞句的同時,學會表情達意的方法。

為了讓每個學生通過學文理解教材真諦,並有刻骨銘心的體驗,我採用了多種方法,激發學生在「品詞析句」中體味真情。

一、丟擲詞語,引起深思

表現是學生共有的乙個特性,因此,在開課之初,我便將幾個四字詞語出示在螢幕上,「食不下嚥、寢不安席、終天之恨、淚流不止、頻來入夢、思潮起伏、心潮騰湧、悵望灰天」讓學生說說詞語的意思,學生們爭先恐後地舉手發言。接著,我讓他們仔細想想,這些詞語出現在《懷念母親》這篇文章中,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情感?想一想作者是怎樣表達對母親這份特殊情感的?

他的什麼願望沒能實現?為何說自己失去母愛就是乙個靈魂不全的人?作者抱終天之恨的原因是什麼?

學生通過文字的反覆閱讀,紛紛表達了自己的看法。從詞語到句子,再從句子到關鍵字,學生運用自己的閱讀、思維,理解了作者對母親的濃濃愛意。我有意識激起學生表現慾的同時,又調動了他的學文積極性,巧妙地引導他們投入到了課文的研讀之中;同時在研讀的過程中我又引導學生從文字中「退出」,自己總結關鍵字,這就是我在把握與駕馭文字的靈活性上的乙個嘗試與突破。

這樣變被動為主動,變封閉為開放,變區域性解讀為貫穿全文的課堂形式,大有牽一髮而動全身之功效。

二、情感滲透,讀中感悟

季羨林先生留學德國,一去十餘年。在異國他鄉,他想到在國內的家園,想到自己的祖國母親,這種動情山水間,留戀故國友的情感,寫入文章正可謂「情動詞發」。讀這樣的文章,我們也應「披文入情」。

然而,入情並非易事,對於離開故國、離開母親,學生沒有切身體會,但體貼、善良、感恩是他們所具備的美好品質。所以我便有意識地誘導學生從感悟字、詞、句所包含的情感入手,調動起他們的真摯情感。我引導學生自讀、自悟,然後指名朗讀,要求他們將感悟到的通過朗讀表達出來。

低沉、緩慢、漸起的語調,充滿思鄉情結的氛圍,牽動著學生內在的情感,就這樣,作者的文情、學生的學情、教師的教情便在無意識間逐漸融合在了一起。

讓寬容走進學生的內心世界

大家都知道抑鬱質和粘液質的學生較文靜 克制性強,當他們犯錯時,只要我們給以寬容的一笑,或循循善誘,小心翼翼地保護孩子心靈上的 閃光點 也就拉近了師生之間的距離,創設了民主和諧的教育氛圍,並且保護了孩子的自尊。特別是課堂上有的學生回答錯了,千萬不要批評他,要不以後永遠別想叫他回答乙個問題,只要告訴他 ...

接觸幼兒的內心世界

隨著與幼兒的長期相處,越來越覺得讓幼兒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是多麼的有價值。當教師只是進行單向的教育活動時,好多幼兒都像是在疲憊的應付,很少有幼兒可以付出他的熱情,讓你與他們進行眼神交流時總是感覺缺少點光芒,這是難以言喻的。所以在教學上,我們總是找一些更貼近幼兒生活的話題或者說就是將要用到的技能,這樣他們...

如何走進學生內心世界

我們如何走進學生內心世界,積極主動與學生溝通,了解他們的內心真實的想法,知道他們對教師的看法和要求,對教師自己來說去經常反思自己的行為,找到更適合教育學生方法,爭取與學生心靈相通,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最終促進學生學習,也為學生塑造完美人格。1 為人師表,忠誠於教育事業 為人師表是指教師應成為人們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