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心培養學生的責任心

2022-12-08 01:21:03 字數 3005 閱讀 2232

李江(湖北省鄖縣譚山鎮東嶽小學)(442522)

都說如今的學生太自私了,其實那不是孩子的問題,而是家長在日常生活中忽略了愛的表達,教師在學校的常規管理中忽略了愛的表達。孩子的自私是家長和教師太有責任心造成的。

關心他人是一種責任

做父母的把生硬的道理具體化太重要。父母對孩子的關心和疼愛是無法用語言來表達的,父母對孩子的愛是無私的。但愛的含義又千差萬別:

疼愛、溺愛、摯愛、偏愛……從孩子呱呱墜地的那一天起,父母視若掌上明珠,百般呵護,萬般照料,盼望孩子健康成長。與此同時,生活在溫室中的鮮花忘卻了陽光的溫暖,對愛變得十分自私。看到父母勞累的身影,老師憔悴的面容,他(她)們顯得異常從容,因為他(她)們知道——這是一種責任,一種似乎義不容辭的責任。

他(她)們依然啃著麵包,喝著鮮奶,看著屬於他(她)們那個年齡的動畫片;無所不能的哆啦a夢的故事,讓他(她)們全神貫注。課堂上,依然擺弄著自己心愛的玩具,偷看著自己喜愛的小人書,進行著與同桌之間的「地下遊戲」,絲毫沒有感到父母、老師的用心良苦。我心裡很擔憂:

這樣的孩子以後能成才嗎?我曾對全校900多名學生就一下兩個問題進行了一次調查:1、父母生病或勞累的時候,你為父母做過什麼?

2、當老師帶病上課的時候,你是怎麼做的?結果顯示:對於第乙個問題15%的學生經常幫父母做家務,近80%的學生沒什麼都沒做過,竟有學生這樣回答:

「不知道父母什麼時候生病或勞累!」而第二個問題75%的學生的回答是上課認真聽講,尊重老師的勞動,13%的學生不知道該怎麼做。竟有學生這樣回答:

「學習是我的事,老師帶病上課是他的事,和我有什麼關係呢?」看著這樣的回答,我愕然了!孩子們愛看少兒頻道的動畫片,而又有多少孩子能夠從《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這個公益廣告中明白:

「媽媽!你洗洗腳!」的深刻含義呢?

於是,我決定送給孩子們一首詩:《天下有多少孩子知道這個道理》

天下有多少孩子知道這個道理

雖然不是碾磙子磨,

卻有碾磙磨的辛勤;

然而孩子從小到大,

往往只曉得埋怨她。

雖然不是頭老黃牛,

卻有老黃牛的耐心;

然而孩子從小到大,

往往只曉得嫌棄她。

雖然不是位畫家,

卻有畫家的深情;

愛會給孩子美麗,

恨也給孩子美化。

然而孩子從小到大,

往往呵總是遺忘她。

天下有多少孩子明白這個道理?

世上有多少孩子理解這個真諦?

最廉價又最無價的名字叫媽媽!

永遠都不要回報的善良叫媽媽!

從那以後,我痛下決心,得向學生灌輸一點這方面的資訊了。我特意選了乙個關於責任心的**,故事大致的情節是,幾個小鳥出去玩,回來發現媽媽沒有做飯,便生氣地問媽媽為什麼不做飯?媽媽有氣無力的說,媽媽病了,你們誰給媽媽到一杯水?

老大說,我還要去玩雪呢;老二說,我還要跟別的小鳥玩遊戲呢;老三說,我也要出去玩了。媽媽看著自己的三個孩子遠去,傷心極了,便飛走了。她的三個孩子拼命地呼喚媽媽,媽媽在空中說,孩子們,我不回來了,你們太讓我傷心了,你們長大了好自為之吧!

我發現孩子們眼中閃動著晶瑩的淚花,我知道,孩子們的心在這一刻被深深**撼了!讓他們明白一點關於責任感的問題,這比什麼都重要。

愛的表達也是一種責任

人們常用「恨鐵不成鋼」來比喻愛的深沉、愛的無私。我當過10年的班主任,時間告訴我,要想教育好學生以誠心和愛心去開啟他們心靈的大門,走進孩子心靈,聆聽學生心聲。今年新學期開學,由於學校重新對學生班級進行了調整,我接手了乙個住宿班的班主任。

第四天中午,我剛走進教室就有學生向我反映:有兩個學生打架。我一聽就很生氣,但我很快冷靜下來,仔細地觀察這兩個學生的反應。

我發現他們都很倔強,其中乙個一副滿不在乎的樣子,而另乙個則邊哭邊寫作業,顯得很委屈。我微笑著,輕輕走近李強,想了解一下事情的經過,但他一聲不吭只是靜靜地坐著。我知道他們此時此刻的心情!

半個小時過去了,我仍然在等待著他們的回答。教室內48雙眼睛在注視著我:究竟會怎麼解決呢?

我環視了一下全體學生,每個人都在靜靜地等待著。我也用期待的眼神望著這兩位同學,希望能出現驚奇的一幕。但我很快明白:

學生是有自尊的,應該給他們一點空間,讓他們自己來解決!我走出教室,在拐角出耐心的等待著。

奇蹟終於出現了,大約五分鐘後,李強來到我身邊,我拍拍他的肩膀,微笑著,他主動向我敘述了事情的全部經過,並主動提出當著全體同學的面向裴毅同學道歉。我們一起走進教室。驚奇的一幕又出現了:

裴毅同學也站了起來,面向全體同學。當他們兩個面向全體同學互相道歉並握手言和後,竟不約而同地向我深深鞠了一躬:「章老師,謝謝您!

謝謝您對我們的信任!」晚自習時,我召開了一次班會,在班會上,同學們暢所欲言。其中,李強的話讓我備受感動:

「六年來,我聽到、看到的都是老師對我們這些不聽話的學生的訓斥和喋喋不休的大道理,今天我才真正地感受到老師對我的理解和信任,是章老師的寬容和信任讓我明白了許多,自尊心得到了滿足。再一次謝謝您!章老師!

」從他們真誠的話語中,我感受到了愛的偉大力量!原來,孩子們是多麼希望能夠得到老師的尊重、理解和信任啊!後來,學生送給我乙個大菠蘿——這是48雙靈巧的小手用愛心編織的智慧型和愛心。

雖然是用廢紙摺疊的,但它飽含著孩子們的一片深情,更讓學生明白了:愛的表達也是一種責任。

愛的表達方式多種多樣,乙個眼神、一絲微笑、一句鼓勵、乙份責任……都會讓孩子們感到溫暖,感到幸福。教師最重要的是要走進孩子心靈、聆聽學生心聲,但走進不是佔據,而是真誠的傾聽,給孩子一塊自己的天地。海鷗傾聽濤聲,才會盤旋;雄雞傾聽黎明,才會唱曉;鯤鵬傾聽九天,才會展翅。

不要總是讓學生聽,老師可轉換乙個角度,傾聽一下學生的呼聲,走進學生的心靈世界,進行心與心的碰撞。注重有效的對話與交流,這樣可以更好地了解學生的內心世界,增進老師與學生間的信任與情感。在傾聽學生的講話時,一定要集中精力、精神振作、態度和藹。

同時,給孩子留一塊獨享的天地,獨享一塊心靈綠地,是每個人的基本需求。孩子大了,應該有一塊自己的天地,而您把這塊天地給他(她),正體現了您的愛。

作為一名心理老師兼班主任,我希望更多的為人父母、為人師者的朋友了解孩子的心、讀懂孩子的心,這使您的教學少一些麻煩和失敗,多一些順利和成功的前提,是您的學生成長為心理健康的人的前提。

郵箱:聯絡位址:湖北省鄖縣譚山鎮初級中學李江

聯絡**:159********(李江)

用愛心和責任心對待每學生

安團實驗學校李紅玲 教育是什麼?我的回答是 愛與責任 愛與責任,二者其實是分不開的,愛 是責任的體現,而 責任 是愛的化身。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沒有責任也辦不好教育。這一主題鮮明的告訴我們,面對一群自尊敏感 情感脆弱 人格特徵還不明顯的孩子時,教師除了履行自己 傳道授業解惑 的職責外,還必須付出我們無...

培養學生的責任心

二 在班級活動中培養學生的責任心 開發潛能,養成好習慣。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特長,所以認真觀察,及時開發學生自身潛能,對培養學生的責任心很有幫助。讓會畫畫的陳雪同學出板報,讓心細的王哲同學管理班級各項費用,讓勤於動手的陳卓琦同學維護班級桌椅 總之,讓每個同學都發揮自己的一技之長,在班級中找到自己合適的...

用責任心培養責任感

在德育工作和班級管理中,把學生培養成為有責任心的班主任,是教育的關鍵。教師經常對學生有目的地 呼喚責任心培養責任感 是促進學生身心發展的捷徑。為什麼這樣說呢?回顧一年來的班主任工作,我從兩個方面來談談對這個教育觀念的認識。一 呼喚學生責任心 培養學生責任感的重要性 我們每乙個人不可能都成功,但是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