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心和責任心對待每學生

2023-02-15 15:57:02 字數 1352 閱讀 3136

安團實驗學校李紅玲

教育是什麼?我的回答是「愛與責任」。愛與責任,二者其實是分不開的,「愛」是責任的體現,而「責任」是愛的化身。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沒有責任也辦不好教育。這一主題鮮明的告訴我們,面對一群自尊敏感、情感脆弱、人格特徵還不明顯的孩子時,教師除了履行自己「傳道授業解惑」的職責外,還必須付出我們無私的愛心、真實的情感,我們的教學才能真正實現「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的互動、和諧。

首先,對學生獻出一片愛心。偉大的蘇聯文學家托爾斯泰曾經說過:「如果教師只有對事業的愛,那麼他是個好教師,如果教師對事業的愛和對學生的愛融為一體,他就是乙個完美的教師。

」如今,我深刻體會到,作為一名教師,對於任何學生就是乙個「愛」字。以無限的真情去關愛,用愛去感化每乙個學生的心靈。當學生在學習上遇到困難,不厭其煩的耐心指導,當學生做錯了事的時候,指導分析讓學生知道做錯事的原因。

用溫馨的語言教育學生,用母親般的愛感化學生,使學生感受到教師的愛猶如父母,甚至勝於父母,真正實現「既然家長做不了老師,就讓老師來做家長」的莊重承諾。

其次,對待工作要有強烈的責任心。責任心是教師職業的靈魂,對教師而言,責任心是師德的重要內容,也是師德的外在表現,主要要做好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對工作負責,愛崗敬業。

愛崗就是愛教育,愛學生,愛自己的工作崗位。敬業就是恪盡職守,教書育人。乙個教師只有把教書這個職業確認為自己的人生最高理想時,才會對自己的本職工作產生自豪感和責任感,從而表現出責任心。

二是對學生負責。對學生負責意味著對學生的全面發展負責,不僅要關注學生的學業,也要關心學生的情感、態度、價值觀;不僅要關注學生的學習,也要關心學生的生活、健康、品德和習慣。三是要對學校負責。

所謂對學校負責,就是要用飽滿的熱情投入工作。具體來說,就是要用自己的言行去詮釋乙個教育者的基本素養,展現教師的風采。四是要對自己負責。

教師是乙個特殊的職業,它要求每一位從事教育工作的教師要不斷更新教育理念和知識體系,始終是學生成長道路上的指路明燈,成為學生成才報國的引領。

我國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名句「德高為師,身正為范」講的是:師德、師表、師範是每一位人民教師踏上工作崗位的必修課,但是教育是一項高難度的工作,要做好它十分不易,僅僅用這些抽象性的概念來規範自己的工作,僅僅憑職責、榮譽、信念、奉獻來要求每一位教師永葆教學的激情,畢竟都是剛性有餘,柔性不足。愛是生活的原動力,愛也是教學的興奮劑,生活因為有愛才感覺美好,教學因為有愛才充滿激情。

瑣碎而忙碌的教育工作如果沒有愛,沒有激情,又談什麼樂業、敬業、奉獻呢?

教師是乙個神聖的稱呼;師德不是簡單的說教,而是一種精神體現,是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位的體現。我們要善於設身處地的體驗孩子們的所作所為,耐心細緻的觀察、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以尊重、熱愛和關懷的態度去對待每乙個孩子,關心每乙個孩子,理解每乙個孩子,盡我們所能地為孩子提供乙個理想的成長環境,促使每乙個孩子獲得全面健康的發展。

用愛心培養學生的責任心

李江 湖北省鄖縣譚山鎮東嶽小學 442522 都說如今的學生太自私了,其實那不是孩子的問題,而是家長在日常生活中忽略了愛的表達,教師在學校的常規管理中忽略了愛的表達。孩子的自私是家長和教師太有責任心造成的。關心他人是一種責任 做父母的把生硬的道理具體化太重要。父母對孩子的關心和疼愛是無法用語言來表達...

愛心耐心責任心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然而在新世紀裡,隨著社會的發展和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教師的職業遇到了新的挑戰。要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僅僅 傳道授業解惑 是不夠的,還要有一顆廣博的愛心 乙份寬容和理解的愛心 一種愛崗敬業的責任心。一 教師要有 愛心 教師的愛心既包含對教育事業的執著,又包含著對學生的愛護和關懷...

用愛心澆灌花朵,用責任心期待花兒開放

關鍵字 責任心耐心 摘要 抓好常規思想教育,用愛心去關愛每一位學生,用責任心去注意每乙個細節,勤於研究,加強自身修養,服務於每乙個學生 自從我踏上工作崗位的那天起,我就立志做乙個好老師,受學生喜歡和愛戴的老師。我深感作為乙個教師,自己身上的責任重大,因為學生的未來發展,學生的命運在我的手中,他們的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