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校作風建設年活動總結

2022-12-05 04:36:03 字數 4986 閱讀 6276

為深入貫徹***總書記在中紀委七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和台州市教育局的部署和要求,我院深入開展了以「貼近實際、貼近基層、貼近師生,轉變工作作風」為主題的「作風建設年」活動。我院黨政領導高度重視此項工作,把這項工作當作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來抓,結合實際作出計畫安排,有組織,有步驟地扎扎實實開展各階段工作,且取得了較好的成效。現將我院「作風建設年」活動情況報告如下:

一、「作風建設年」活動的主要做法

(一)充分準備,高度重視,精心部署動員

打牢思想基礎是學習動員階段的主要任務,為抓好學習動員工作,我院黨政領導對「作風建設年」做到了精心醞釀,充分準備。學院黨政領導對「作風建設年」活動高度重視,謝智福執行院長牽頭,成立了以黨委書記敖東光為組長、副書記湯長壽、俞正明為副組長,各黨支部書記、副書記、委員為組員的「作風建設年」活動領導小組,加強組織領導。我院黨委印發了「作風建設年」活動的實施意見,在實施意見中,詳細明列了各階段各項工作的時間和內容。

我院召開了「作風建設年」活動動員大會,黨委書記作了動員講話,強調要認清形勢,統一思想,充分認識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作風建設的重大意義,嚴格執行「作風建設年」活動實施意見,紮實推進我院「作風建設年」活動,確保活動取得實效。加強了**宣傳工作,運用標語、宣傳欄、校園網、廣播站等各種宣傳媒介,廣泛深入地開展宣傳發動,大力營造「作風建設年」活動氛圍,使「作風建設年」活動人人皆知,深入人心,為學院作風建設年活動的深入開展和順利推進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礎。

(二)廣泛徵求意見,認真落實整改

為了推動「作風建設年」活動的深入開展,我院通過多種方式和渠道廣泛徵求師生意見和建議,查詢問題。為找準並切實解決作風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我院制定了徵求意見工作方案,並採用多種方式、多種渠道查詢問題、徵求意見。經過梳理,徵求到的意見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

一是學院領導的工作作風、工作方法問題,主要是院領導與學生、教職工接觸少,對下面欠了解,沒有深入群眾、深入基層;二是教育教學管理方面的問題,主要是對教師教學管理不嚴格,缺少有效的監督檢查;三是學生管理和學風建設方面的問題。學院黨政領導對徵求到的黨內外群眾意見非常重視,認真從學院全域性上思考,從自己做起,制訂整改措施,對整改提出了要求:整改條件具備的立即整改,條件尚不具備的積極創造條件整改,近年內條件不具備的,要做出合理解釋。

使群眾意見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

在整改提高端段,我院抓住三個個重點問題,集中力量、集中時間,進行整改。

1、整改針對學院領導的工作作風、改進工作方法方面的問題。學院出台了《關於加**部和教職工作風紀律建設的十不准規定》,進一步加強領導幹部和教職工的作風、紀律建設,維護學院正常的教育教學和辦公秩序,推進學院的建設和發展。學院黨政領導幹部紛紛深入教育教學第一線,深入教職工中,了解掌握教育教學的情況和教職工的情況,建立起轉變工作作風的長效機制。

2、整改針對教育教學管理方面的問題。由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敖東光主持召開各有關部門負責人會議,並成立了以主管教學副院長、黨委副書記俞正明為組長,由教學督導處、教務處和學生處參加的教育教學管理檢查小組,通過課堂聽課、定期檢查教案、抽查作業批改情況等方式,加強教育教學工作的管理,對檢查出的問題立即處理,並將處理結果向全院教職工通報。同時,制訂了院長、教學副院長、教務處、系、教研室、教師六級教育教學管理的職責,做到各司其職,各負其責。

3、整改針對加強學生管理和學風建設方面的問題。學院黨委書記、主管學生工作的副院長敖東光親自來抓,由學生處和團委牽頭,聯合各系和宿管中心,共同抓好學生的管理工作。充分發揮學生處、輔導員、行為指導師、班主任和宿管員的作用,對學生進行全天候的管理。

我院還制定了一系列學生管理檔案,敖東光書記帶領學生管理人員經常深入班級和學生宿舍,檢查各項規章制度的落實情況,加強對學生管理工作的領導。同時,團委和學生處組織開展了一系列學生活動,如開展了首屆校園文化藝術節、首屆宿舍文化藝術節、學生紀律、宿舍衛生整頓周,交通安全宣傳周等,這些活動不但陶冶了學生情操,也促進了學生養成自覺遵守校規校紀的習慣,學風校風得到明顯轉變。

二、「作風建設年」活動的主要成效

(一)大興學習之風,加強思想作風建設,增強了教師教書育人的責任感

1、創造良好的學習氛圍,進一步健全和完善學習制度。我院堅持把思想作風建設擺在首位,積極創造良好的學習條件和環境,努力建立學習型學校,著力打造一支懂教育、強管理、善教學的教育工作隊伍。領導幹部不斷加強自身學習,鑽研業務,認真擬訂個人學習計畫,帶頭學習,起到表率作用。

我院定期組織教師進行集中學習和教研活動,不斷豐富教師知識儲備,提高其業務能力和工作水平。如,組織廣大教師**「教師禮儀」,學習方永剛的先進事蹟,學習校園治安管理辦法檔案等,增強教師的愛生意識、安全意識和責任意識。通過學習教育活動,開闊了教師們的眼界和思路,在學校形成用科學發展觀來審視問題、考慮問題、解決問題的氛圍,更新思想觀念和改進思想方法,推動學校工作的不斷創新。

廣大教師堅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道德水平和人格魅力,進一步增強了貫徹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提高了駕馭教育改革發展的能力水平。

2、激發了工作熱情,提高了教學質量。「作風建設年」活動使廣大領導幹部、教師對教育事業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認識,在日常工作中,能夠以對教育事業高度負責的精神,全身心投入教育事業中去,自覺結合學院的實際情況,認真分析研究我院教育教學的現狀,查詢差距和原因,挖掘學生潛力,因材施教,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3、認真搞好調研工作。為了給教育教學改革和課程設定提供詳細可靠的參考依據,我院廣大教師積極參與學校組織的調研活動,特別是深入工廠生產一線的調研活動,調研後都能保質保量按時完成調研報告,使學院教育教學改革和課程設定更有針對性。

(二)加強工作作風建設,增強服務和奉獻意識,著力形成真抓實幹的工作作風。

1、增強了服務和奉獻意識。「作風建設年」活動增強了領導幹部和廣大教師的服務和奉獻意識,領導積極為教職工排憂解難,教師熱心幫助學生。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建立黨員責任崗,發揮黨員服務群眾,服務師生的作用,讓每一名黨員在自己的崗位上奉獻自己的智慧型與熱情,真誠地為廣大教職工服務,為學生服務。

積極引導廣大教師愛崗敬業,熱愛學生、關心學生。學院各部門工作人員在接待人員辦事、諮詢和來電來訪時,基本上能做到熱情、耐心、周到,切實提高了辦事效率和服務質量。學院黨委還開展了黨員教師結對幫扶學生的活動,每一名黨員教師至少落實一名後進學生,經常性地與其交流談心,幫助他們不斷進步,促進了師生關係的融洽與和諧。

2、引進了競爭激勵機制,培養了開拓創新精神。今年,我院對工作實行月度考核機制,在部門與部門之間,教師與教師之間引進競爭激勵機制,激發和調動了廣大教職工的積極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教育質量。學院領導發揚理論聯絡實際的工作作風,把上級精神、教育理論與我院教育實際有機結合起來,努力以新觀念、新思路、新方法謀劃教育發展。

同時,廣大教師也運用創新思維,創新教育方法和教育手段,創造性地開展教育教學工作。

3、嚴格工作紀律,提高工作效率和質量。我院堅持和完善考勤、請假、勞動紀律、教學管理等日常管理制度。教職工精神振奮,做到了不遲到,不早退,工作時間不擅離崗位;不在辦公室聊天、喧嘩,不做與工作無關的事情,如上網聊天、打遊戲等;不參與賭博;不酒後進班級上課,不在教室、會議室等公共場所吸菸,上課、開會期間不接聽**等。

4、領導班子和隊伍建設不斷優化。一是堅持和完善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各項制度,認真貫徹「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內部議事和決策基本制度。廣開言路,充分討論,嚴守紀律。

二是進一步健全黨內民主生活制度,切實開展好批評與自我批評。班子成員相互之間經常進行開誠布公的談心活動,從團結的願望出發,勇於批評和自我批評,既堅持原則,又自覺維護班子的團結。三是充分發揚黨內民主,接受黨內外的監督。

學院充分發揮宣傳**工具的作用,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完善監督體系,建立結構合理、配置科學、程式嚴密、制約有效的工作執行機制。

(三)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努力形成「愛崗敬業,樂於奉獻,教書育人,廉潔從教,為人師表」的崇高師德風尚

1、大力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以優良的師風帶動教風,促進學風,使教師成為公民道德的楷模,先進思想的傳播者。我院開展了「為人民服務,讓人民滿意——師德主題教育活動」,開展了向「優秀教師」學習活動。利用**宣傳先進典型,表揚先進,鞭策後進。

廣大教師能夠做到堅守崗位,履行職責,注重形象,文明辦公,舉止有禮,始終保持自己的「八榮八恥」榮辱觀,以實際行動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積極貫徹落實學院的規章制度,不擅自給學生訂書和複習資料;關心學生,不接受學生和家長的禮品,請吃,不把對學生的關愛作為一種與家長的人情交易。同時,我院加大監督檢查力度,掌握第一線資料,增強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努力形成「愛崗敬業,樂於奉獻,教書育人,廉潔從教,為人師表」的崇高師德風尚。

2、強化學習進取意識,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積極向上的精神狀態。我院時刻教育廣大教師要糾正和克服放鬆學習,安於現狀,無所作為等現象,始終保持蓬勃朝氣和昂揚銳氣,大力倡導學習風尚、教研風尚。組織教師學習師德文獻,學習教育政策,學習新課程理論,開展校本教研和編寫校本教材活動,組織實施課題研究,切實提高教師綜合素質。

我院還積極開展了教師教學基本功考核和先進教師、先進工作者的評選活動,以此為契機,教育、激勵、引導教師向更高的師德要求邁進,促進學校的師德師風建設。

(四)厲行節約,建立節約型學校,培養勤儉辦學思想

學院各教室、辦公室基本做到人走燈關,從節約水、電、能、紙張等辦公用品開始,厲行節約,培養勤儉辦學思想。我們充分利用校園網路辦公系統,檔案、資料等大部分都是通過網上傳輸,同時還教育師生愛護校園內一草一木,愛護公共財物,愛護教育設施……使節約成為每個師生的自覺行為,讓學校的財務發揮最大的效益,各部門的工作,做到了合理安排,密切配合,避免失誤,造成損失和浪費。

三、存在的問題及今後工作打算

在「作風年建設年」活動中,我院嚴格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和市教育局黨委的安排和佈署進行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達到了預期的效果。持續八個月的「作風建設年」活動讓我們認識到,領導重視,是搞好「作風建設年」活動的組織保證;不斷進行思想發動,是搞好「作風建設年」活動的重要基礎;深入調查研究,是搞好「作風建設年」活動的前提;廣泛開展宣傳,營造濃厚氛圍,是搞好「作風建設年」活動的必要形式;促進教育教學工作又好又快發展,是搞好「作風建設年」活動的最終目的。但是,我院「作風建設年」活動還存在以下問題:

個別領導幹部思想認識還不夠深入;有的學習僅停留在文字上,沒有與具體工作結合起來,工作中還安於現狀,缺乏創新精神和工作闖勁。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們將繼續抓好學習,落實各項工作措施將領導幹部隊伍、教師隊伍作風建設活動推向深入。一是以「作風建設年」活動為契機,進一步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增強隊伍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二是抓好領導幹部和全體教師的理論學習,不斷強化思想政治工作,進一步提高全體教師的綜合素質。三是加大制度建設的力度,建立作風建設的長效機制。

作風建設年活動總結

我校按簡陽市教科局和學區督導組的統一安排和部署,積極參加 作風建設年 活動,學校高度重視,結合學校實際,精心組織,周密安排,扎扎實實地開展工作。現將我校學習實踐 作風建設年 活動工作總結如下 一 學習實踐活動的整體情況 為開展好學習實踐活動,確保學校事業又好又快發展,學校全體教師積極投身於這次學習實...

機關作風建設年活動總結

按照 呼市科技局開展 機關作風建設年 活動實施方案 的要求,在活動開展過程中,我中心全體幹部職工能精心組織 認真謀劃,取得了階段成果。為使我局活動紮實有序開展,取得更加明顯的成效,現就活動開展情況進行總結如下 一 活動落實情況 以部門負責人責任制,加強對機關作風建設年活動的領導。機關作風建設年活動能...

2023年作風建設教育活動總結

三 進一步明確了幹部作風建設的具體要求 作風建設是具體的,優良的作風不僅表現在政治上 思想上 組織上的先進,而且表現在實際工作上 服務群眾上 改革實踐的具體行動中。作為一名黨員幹部要做到 樹立終身學習理念,堅持理論武裝頭腦,鑽研業務知識,提高工作能力 立足本質 全心服務,開拓創新工作方法,爭創一流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