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風建設年活動總結

2021-03-03 20:57:25 字數 4398 閱讀 8023

我校按簡陽市教科局和學區督導組的統一安排和部署,積極參加「作風建設年」活動,學校高度重視,結合學校實際,精心組織,周密安排,扎扎實實地開展工作。現將我校學習實踐「作風建設年」活動工作總結如下:

一、學習實踐活動的整體情況

為開展好學習實踐活動,確保學校事業又好又快發展,學校全體教師積極投身於這次學習實踐活動。根據學區督導組的統一部署,學校及時成立了學習實踐活動工作領導小組,認真制定了《城西九義校深入學習」作風建設年」活動實施方案》,整個學習活動嚴格按照學習調研、分析檢查、整改落實三個階段穩步推進。在學區督導組的正確領導下,經過全校教師的共同努力,各項工作進展順利,圓滿地完成了學習實踐「作風建設年」活動的各項工作任務,有力地促進了學校各項工作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二、學習實踐活動的主要做法

(一) 學習調研階段 ,我們始終抓住學習宣傳科學發展成就的主要環節做工作

(1)成立領導小組,制定實施方案。 根據學區督導組的要求, 及時成立了以學校校長為組長,辦公室主任為副組長的學習實踐「作風建設年」活動領導小組,研究制定了《城西九義校學習實踐「作風建設年」活動實施方案》,對每個環節的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2)召開動員大會。 迅速召開學校學習實踐「作風建設年」活動專題動員大會,會議傳達了市委和局黨委的會議精神,認真研究學校開展「作風建設年」活動的具體工作安排,制定了具體的活動實施方案和工作及日程安排,對學校開展活動進行具體部署。要求全體黨員幹部要充分認識開展這次活動的重要意義,認真參加學習、教育、查擺、交流、整改等各項活動,切實在活動中受到教育。

(3)堅持集中學習與自學相結合。 學校為全體黨員發放了開展深入學習實踐「作風建設年」活動學習材料,每天都堅持自學,並寫出學習心得體會。

(4)活動中注重實效 。學校一手抓住學校教育教學常規管理不放鬆,另一手修建工作,工作中嚴格遵循辦事原則,嚴格按規程辦事。

(5)營造濃厚的**氛圍。 充分利用學校板報、演示文稿等形式集中宣傳開展學習實踐活動的部署安排,深入宣傳 「作風建設年」活動的深刻內涵和基本要求,著力營造學習落實「作風建設年」活動的濃厚**氛圍。

(二)分析檢查階段,我們主要抓住撰寫分析檢查報告、破解學校生存和科學發展難題做工作

(1)召開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每位班子成員都能緊緊圍繞對照「作風建設年」活動找差距的主題,針對徵求到的意見和建議,結合各自工作實際查詢領導班子和個人在貫徹落實 「作風建設年」活動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入剖析問題原因,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 提出了整改措施。民主生活會始終洋溢著民主團結、求實創新的良好氛圍,立足點是堅定信心。

生活會達到了溝通思想、增進團結、提高覺悟、加強班子建設的目的,收到了良好效果。

(2)認真撰寫分析檢查報告 。 分析檢查報告是前段學習實踐活動成果的集中體現,也是整改落實的主要依據。進入學習實踐活動第二階段以來,學校支部把撰寫分析檢查報告作為把握學校發展規律、查詢突出問題、剖析問題根源、理清發展思路、形成科學發展共識的重要契機,堅持把學習成果、專題調研成果、民主生活會成果轉化為高起點、高標準、高質量的分析檢查報告。

在認真開展專題調研,廣泛徵求各方面意見和建議,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的基礎上,認真分析了學校貫徹落實「作風建設年」活動的主要情況,認真查詢了在貫徹 「作風建設年」活動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深入分析原因,提出了進一步貫徹落實「作風建設年」活動的努力方向,形成了貫徹落實 「作風建設年」活動情況的分析檢查報告。《分析檢查報告》著力在深入學習「作風建設年」活動上下功夫,在認真吸取各方面意見和建議上下功夫,始終注意緊扣深入貫徹落實「作風建設年」活動、進一步推動學校生存和科學發展這一主題,突出檢查分析問題、理清科學發展思路這個重點,立足學校實際,注意體現針對性、指導性和可操作性

(3)積極開展群眾評議工作。 領導班子分析檢查報告形成後,學校認真組織群眾評議,參評人員包括村幹部、教師代表、學生代表、村知名人士等,參加評議人員著重從領導班子對 「作風建設年」活動認識深不深、查詢問題準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發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進行了評議並提出了意見建議,同時將分析檢查報告向全校師生公布,隨時接受監督,接納建議。對群眾評議中提出的意見,校領導班子認真研究,充分吸收,體現到分析報告中,提高了分析報告的質量。

(三)整改落實階段,我們注重抓住落實整改、創新學校科學發展機制做工作

(1)切實加強組織領導,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 學習實踐活動轉入整改階段以來,學校領導班子充分認識整改落實階段的重要性就是解決實際問題,增強解決突出問題的自覺性和責任感,突出「解決問題」這個重點,就進一步做好整改落實階段的工作進行了專門研究,結合工作實際和性質確定了解決問題階段的重點工作,進一步抓深入、抓推進、抓落實。對照「作風建設年」活動的要求,客觀分析貫徹落實「作風建設年」活動的現狀,對查詢整理出的影響和制約學校科學發展以及教職工反映的意見建議進行逐條分析,制定了切合實際、行之有效的整改方案,並召開支委會就整改方案進行研究討論,提出了修改和完善意見後,向全校職工公布了方案。

(2)把握中心環節,集中力量抓整改 。通過整改集中解決問題是「作風建設年」活動學習教育活動的著眼點和落腳點,也是對此項工作是否取得成效的重要檢驗。基於此種認識,我們緊緊抓住整改落實這個中心環節,在前一段邊學邊改、邊議邊改、初步解決一些問題的基礎上,進一步集中力量抓整改、抓落實,精心制定整改方案。

結合前兩個階段查詢出來的影響和制約我校生存和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進行了全面系統的梳理,歸納了近期重點解決的突出問題,並在此基礎上制定了整改落實方案。把查詢出來的問題進行排隊,區別輕重緩急,做到了整改專案、整改辦法、分管領導、相關科室責任清楚。

(3)突出重點,切實在解決問題上求實效 。 解決問題是該階段的主要任務。學校領導班子本著「黨員幹部受教育、農民群眾得實惠、科學發展上水平」原則,根據整改措施,統籌協調,邊學邊改,具體做到了:

一是明確主攻方向,突出重點目標。領導班子都能靜下心來,對已經梳理出來的問題進行了認真研究,對要集中整改的重點問題,進行歸類排隊,明確列出哪些是學習實踐活動中可以立即解決的突出問題,哪些是依靠自身力量難以解決的問題,分門別類提出整改意見。在整改中化解矛盾、理順情緒,贏得民心。

二是明確責任,分解任務。把已經明確的整改任務逐級分解落實到具體責任人,並公布於眾,向教師作出公開承諾。 三是具體安排,明確時限。

整改要取得實效,必須使整改任務具體化,具體就能深入,深入才能落實。為此,校領導班子充分考慮問題的輕重緩急和難易程度,對需要解決的問題分近期、中期、遠期作出具體安排。對於具備條件的馬上進行了整改;對通過努力能夠解決的,進行了限期整改;對受客觀條件一時解決不了的,向教職工說明原因;對涉及的問題,採取了積極探索等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

(4)進一步解放思想,積極推進體制機制的創新。 體制機制的創新,是著眼長遠從根本上解決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保證「作風建設年」活動落實的制度保障。為此,學校積極探索,努力創新機制,在原有學校《管理制度》的基礎上修訂和補充了相關制度,為全面貫徹落實「作風建設年」活動提供了更加完善的體制機制保證。

今後,我們將建立學校科學發展的長效機制,力求提高思想認識,解決實際問題,努力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作風建設年」活動的軌道上來,促進學校又快又好發展。

三、學習實踐活動的工作成效

通過此次學習實踐活動,學校取得了較大的成效及收穫,效果明顯,同時也進一步推動了學校工作的進展。

(1)通過突出餞行「作風建設年」活動學、教活動的開展,使全校教職工明確了開展學習教育活動的重大意義。 激發了大家參加學習、接受教育的積極性,明確了全面落實「作風建設年」活動的必要性和緊迫性,增強了責任感,充分認識到了用「作風建設年」活動指導我校各項事業發展的重要性。

(2)通過此次學習實踐活動,明確了制約學校生存和發展的瓶頸。 提出了可操作性的學校科學發展的目標模式、路徑和具體舉措。

(3)教師思想觀念、工作思路、工作作風等有了明顯的改觀。 學校領導班子對「作風建設年」活動的理解力、執行力、操作力以及創造力有了較大的提高,為學校今後工作的更好開展增強了信心,奠定了基礎。

(4)增強了全校教師進一步樹立和落實「作風建設年」活動的主動性和自覺性。 達到認識的再統一,觀念的再更新,思想的再解放,為我校又好又快地發展奠定了思想基礎。

(5)通過學習實踐活動,增強了領導幹部的科學發展意識。 提高了用「作風建設年」活動指導辦學、教育教學、管理和生存等工作的能力,提高了領導幹部正確處理發展、改革、穩定的關係,科學治校、民主治校、依法治校的本領。

四、學習實踐活動的主要經驗

(1)堅持把學習貫穿始終 。在支部的認真組織下,全校教職工始終把學習作為一項政治任務來抓,做好筆記,寫好心得,從而進一步提公升黨員幹部對「作風建設年」活動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的理解和把握,進一步用「作風建設年」活動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2)堅持把解放思想貫穿始終 。我們認為落實「作風建設年」活動的最大障礙是思想障礙。因此,我校始終按照鄉黨委的要求,進一步加大解放思想的力度,在學校優化發展環境上進一步解放思想,在以改革創新精神,推動學校事業上進一步解放思想,形成解放思想無止境、開拓創新不停止的生動局面。

(3)堅持把解決問題貫穿始終 。餞行「作風建設年」活動最終是要解決問題的,而破解難題的關鍵也是要解決實際問題。我們能把解決問題貫穿於整個學、教活動的始終,使學、教活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使「作風建設年」活動落到實處。

(4)堅持把理論與實踐結合貫穿始終 。在增強「作風建設年」活動理論學習的創新性上下功夫,樹立發展意識、發展成就、發展方向,查詢思想觀念上的差距,並把先進的科學的方法運用到實際工作中。

職校作風建設年活動總結

為深入貫徹 總書記在中紀委七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教育工委 省教育廳和台州市教育局的部署和要求,我院深入開展了以 貼近實際 貼近基層 貼近師生,轉變工作作風 為主題的 作風建設年 活動。我院黨政領導高度重視此項工作,把這項工作當作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來抓,結合實際作出計畫安排,有組織,有步驟...

機關作風建設年活動總結

按照 呼市科技局開展 機關作風建設年 活動實施方案 的要求,在活動開展過程中,我中心全體幹部職工能精心組織 認真謀劃,取得了階段成果。為使我局活動紮實有序開展,取得更加明顯的成效,現就活動開展情況進行總結如下 一 活動落實情況 以部門負責人責任制,加強對機關作風建設年活動的領導。機關作風建設年活動能...

2023年作風建設教育活動總結

三 進一步明確了幹部作風建設的具體要求 作風建設是具體的,優良的作風不僅表現在政治上 思想上 組織上的先進,而且表現在實際工作上 服務群眾上 改革實踐的具體行動中。作為一名黨員幹部要做到 樹立終身學習理念,堅持理論武裝頭腦,鑽研業務知識,提高工作能力 立足本質 全心服務,開拓創新工作方法,爭創一流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