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率論與數理統計

2022-12-04 01:36:04 字數 2094 閱讀 6983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數學實驗

實驗報告

姓名: 黃雨詩班級: 核工程21

學號:2120302002實驗日期:2023年12月

實驗六:

實驗內容:給出100名學生的身高和體重(單位厘公尺千克)

實驗步驟:

一. 將下表中的資料寫入記事本中,命名為「data」,並存放於matalab的work資料夾裡。

!輸入的時候用100x2的格式輸入,即一列為身高一列為體重:

二:編寫程式:

一.計算統計量:

student=dlmread('')

1. 計算身高樣本數、平均值、中位數、樣本標準差、最大值、最小值:

n1=pfod(size(student))/2 !樣本數

x1=mean(student(:,1平均值

x2=median(student(:,1中位數

x3=std(student(:,1樣本標準差

x4=max(student(:,1最大值

x5=min(student(:,1最小值

計算結果:n1=100;x1 =170.6300;x2 =170;x3 =6.1867;

x4 =192;x5 =155

2. 計算體重樣本數、平均值、中位數、樣本標準差、最大值、最小值:

n2=pfod(size(student))/2

x1=mean(student(:,2))

x2=median(student(:,2))

x3=std(student(:,2))

x4=max(student(:,2))

x5=min(student(:,2))

計算結果:n2=100;x1 = 61.2700;x2 = 62;x3 =6.8929;

x4 =77;x5 = 47

二.求頻率與頻數分布:

1.身高分布:

[n,x]=hist(student(:,1),12) !n為頻數

y=n/n1y為頻率

將輸出資料整理為**:

2.體重分布:

[n,x]=hist(student(:,2),12) !n為頻數

y=n/n2y為頻率

將輸出資料整理為**:

三.做出以上資料的頻率直方圖:

bar(x,y)

!這裡的bar要跟在每乙個y算出來後,因為y在上面過程有改變。

結果截圖:

1. 身高頻率直方圖:

2. 體重頻率直方圖:

四:對學生的平均身高、體重做出估計

輸入:[mu sigma muci sigamaci]=normfit(student(:,1))

輸出:mu =170.6300 sigma =6.1867

muci =169.4024 171.8576 sigamaci =5.4320 7.1870

輸入:[mu sigma muci sigamaci]=normfit(student(:,2))

輸出:mu =61.2700 sigma = 6.8929

muci =59.9023 62.6377 sigamaci =6.0520 8.0073

資料整理如下:

五:比較學生的平均身高和體重與10年前普查的結果(平均身高167.5cm、平均體重60.2kg)有無明顯變化

做假設檢驗:

身高::;:

體重::;:

總體方差 σ未知時用t檢驗,輸出引數h=0表示接受,h=1表示拒絕

1.對身高檢驗:

輸入:[h,p,zx]=ttest(student(:,1),167.5)

輸出:h = 1 p =1.9407e-006

zx =169.4024 171.8576

2.對體重檢驗:

輸入:[h,p,zx]=ttest(student(:,2),60.2)

輸出:h = 0 p = 0.1238

zx = 59.9023 62.6377

結論:由此可以看出:根據這次抽查的資料,學生的平均身高與10年前普查的結果(平均身高167.

5cm、)有明顯的變化,但是體重與10年前普查的結果(平均體重60.2kg)有無明顯變化。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

2003 2004學年第一學期概率論與數理統計 b 期末考試試卷 一 本題滿分35分,共有5道小題,每題7分 1 擲2顆均勻的色子,令a b 1 求,2 判斷隨機事件是否相互獨立?2 設連續型隨機變數的密度函式為,求 1 常數 2 概率。3 設隨機變數與的數學期望分別是和2,方差分別是1和4,而相關...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

系別專業年級姓名學號 密封線安陽師範學院專業概率論與數理統計課 1.已知,則 a b cd 2.若為隨機事件,且,則必有 a b cd 3.下列命題正確的是 a 如果事件發生,事件就一定發生,那麼。b 概率為0的事件為不可能事件。c 連續型隨機變數的分布函式在整個實數域內都是連續的。d 隨機變數的數...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

五 事件的獨立性,貝努里概型。二。隨機變數及其分布 一 隨機變數,分布函式及其性質 二 離散型隨機變數,分布列的性質及求法,二點分布,二項分布,普哇松分布及它們之間的關係 三 連續型隨機變數,密度函式及其性質,均勻分布,正態分佈 四 二維隨機向量的聯合分布與邊緣分布,隨機變數的獨立性判定 二維均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