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率論與數理統計》複習

2022-05-10 06:29:58 字數 2698 閱讀 8998

1、填空題(15分)

題型一:概率分布的考察

【相關公式】(p379)

【相關例題】

1、設,,,則求a,b的值。

2、已知,則求n,p的值。

題型二:正態總體均值與方差的區間估計

【相關公式】(p163)

【相關例題】

1、(樣本容量已知)

2、(樣本容量未知)

題型三:方差的性質

【相關公式】(p103)

【相關例題】

1、題型四:

【相關公式】(p140、p138)

【相關例題】

1、2、

題型五:互不相容問題

【相關公式】(p4)

【相關例題】

1、2、選擇題(15分)

題型一:方差的性質

【相關公式】(見上,略)

【相關例題】(見上,略)

題型二:考察統計量定義(不能含有未知量)

題型三:考察概率密度函式的性質(見下,略)

題型四:和、乘、除以及條件概率密度(見下,略)

題型五:對區間估計的理解(p161)

題型六:正態分佈和的分布

【相關公式】(p105)

【相關例題】

題型七:概率密度函式的應用

【相關例題】設已知

3、解答題(70分)

題型一:古典概型:全概率公式和貝葉斯公式的應用。

【相關公式】

全概率公式:

貝葉斯公式:

【相關例題】

★1、p19 例5

某電子裝置製造廠設用的元件是有三家元件製造廠提供的,根據以往的記錄有以下的資料:

設這三家工廠的產品在倉庫中是均勻混合的,且無區分標誌。

問:(1)在倉庫中隨機取乙隻元件,求它的次品率;

(2)在倉庫中隨機抽取乙隻元件,為分析此次品出自何廠,需求出此次品有三家工廠生產的概率分別是多少,試求這些概率。(見下)

2、袋中裝有m枚**硬幣,n枚次品硬幣(次品硬幣兩面均有國徽),在袋中任意取一枚,將他擲r次,已知每次都得到國徽,問這枚硬幣是**的概率是多少?

3、設根據以往記錄的資料分析,某船隻運輸的某種物品損壞的情況共有三種:損壞2%(這一事件記為a1),損壞10%(這一事件記為a2),損壞90%(這一事件記為a3),且知p(a1)=0.8,p(a2)=0.

15,p(a3)=0.05.現在從已經運輸的物品中隨機取3件,發現這三件都是好的(這一事件記為b),

(見下)

4、將a、b、c三個字母之一輸入通道,輸出為原字母的概率為ɑ,而輸出其他字母的概率都是(1-ɑ)/2.今將字母串aaaa、bbbb、cccc之一輸入通道,輸入aaaa、bbbb、cccc的概率分別為p1、p2、p3(p1+p2+p3=1),已知輸出為abca。問輸入aaaa的概率是多少?

(設通道傳輸各字母的工作是相互獨立的。)

題型二:1、求概率密度、分布函式;2、正態分佈

1、求概率密度

【相關公式】已知分布函式求概率密度在連續點求導;已知概率密度f(x)求分布函式抓住公式:,且對於任意實數,有:。

【相關例題】

(1)設隨機變數x的分布函式為:

fx(x)=

1 2(見下)

(2),是確定常數a。

(3)設隨機變數x具有概率密度f(x)= ,求x的分布函式。

0,其他

解:0,x<0

2、正態分佈(高斯分布)

【相關公式】

(1)公式其中:

(2)若

(3)相關概率運算公式:

【相關例題】

1、(p58 27)某地區18歲女青年的血壓(收縮壓:以mmhg計)服從n~(110,122),在該地任選一名18歲女青年,測量她的血壓x,求:

(1)(2)確定最小的

2、由某機器生產的螺栓的長度(cm)服從引數的正態分佈,規定長度在範圍內為合格品,求一螺栓為不合格的概率。

(見下)

題型三:二維隨機變數的題型

【相關公式】

【相關例題】

1、(p84 3)設隨機變數(x,y)的概率密度為:

(見下)

2、(p86 18)設x和y是兩個相互獨立的隨機變數,x在區間(0,1)上服從均勻分布,y的概率密度為:

1,00,其他

3、(p87 25)設隨機變數x,y相互獨立,且具有相同的分布,它們的概率密度均為

0,其他

求z=x+y的概率密度。

4、(p87 26)設隨機變數x,y相互獨立,它們的概率密度為

0,其他

求z=y/x的概率密度。

題型四:最大似然估計的求解

【相關公式】

【相關例題】

1、設概率密度為:

2、(p174 8)

的總體的樣本,θ未知,求θ的最大似然估計。

題型五:正態總體均值的假設檢驗、正態總體方差的假設檢驗

【相關公式】

【相關例題】

1、(p218 3)某批礦砂的5 個樣品中的鎳含量,經測定(%)

3.25 3.27 3.24 3.26 3.24

設測定值總體服從正態分佈,但引數均未知,問在α=0.01下能否接受假設,這批礦砂的鎳含量的均值為3.25.

2、(p220 12)某種導線,要求電阻的標準差不得超過0.005ω,盡在一批導線中採樣品9根,測得s=0.007ω,設總體為正態分佈,引數值均未知,問在顯著水平α=0.

05下能否認為這批導線的標準差顯著偏大?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複習

第一章隨機事件與概率 1 概率滿足的三條公理及性質 1 2 3 對互不相容的事件,有 可以取 4 5 6 若,則,7 8 2 條件概率 1 2 乘法公式 3 全概率公式 4 bayes公式 第二章隨機變數與概率分布 1 離散隨機變數 取有限或可列個值,滿足 1 2 1 3 對任意,2 連續隨機變數 ...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

2003 2004學年第一學期概率論與數理統計 b 期末考試試卷 一 本題滿分35分,共有5道小題,每題7分 1 擲2顆均勻的色子,令a b 1 求,2 判斷隨機事件是否相互獨立?2 設連續型隨機變數的密度函式為,求 1 常數 2 概率。3 設隨機變數與的數學期望分別是和2,方差分別是1和4,而相關...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 數學實驗 實驗報告 姓名 黃雨詩班級 核工程21 學號 2120302002實驗日期 2013年12月 實驗六 實驗內容 給出100名學生的身高和體重 單位厘公尺千克 實驗步驟 一 將下表中的資料寫入記事本中,命名為 data 並存放於matalab的work資料夾裡。輸入的時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