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語文質量分析

2022-11-30 02:15:02 字數 1761 閱讀 4549

2014——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

期末檢測三年級語文質量分析

雨中漫步

在縣局的統一安排下;在我校的精心組織下;我校三年級語文期末質量檢測工作已經順利結束。為了及時總結經驗,為今後的教學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現就我校三年級語文質量分析如下:

一、試題分析:

本次檢測試題總共四道大題。第一題:基礎知識;第二題:

口語交際;第三題:快樂閱讀;第四題:習作。

所有題目充分依據新課標精神,注重體現新課程評價的特點,尊重教材,以學生為本,兼顧了各類學生的差異;重視對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考查;板塊結構合理,題型設計新穎,容量適宜,難易適度。通過檢測,不僅考查了學生的掌握的情況,更主要的是導向了以後的教學。

二、試卷完成情況與分析

我校三年級有學生人,參加考試人,平均分為分,及格率 %,優秀率 %。

1、答卷情況

掌握較好的是基本知識題,對於一些較規範的題目答得得心應手,駕輕就熟。學生積累課內知識,積累語言的情況還是較為可喜的。

但是對於一些普遍易錯的字詞,學生掌握還是比較差。如第一題中的「比一比,組詞語」,得分率較低。如找正確讀音的「扇」、「發」、「當」這幾個字的讀音,都是容易讀錯的。

雖然在平時的生字訓了中也有強調,但是還是有些疏忽了,學生掌握不紮實。對於要靈活運用平時積累知識的題,這些題也充分體現新課標精神,如口語交際:「為了保護鳥類制定一句警示語,以引起人們的重視」,學生在平時的學習中都有積累,掌握的還好,但是語言表達不夠簡潔。

閱讀題有兩個題目,即課文片段和一短文,題目不難,但是可以看出學生的課外知識積累極為薄弱,如閱讀題裡,要求總結「為什麼乙個年輕人學會了下棋,另乙個人卻遠遠不如人家?」體現出學生概況能力較差。其不得不令我們反思課堂教學中的失誤。

2、從考卷中發現的問題

(1)詞語積累不夠

重視積累,就等於給了學生一把學好語文的密鑰匙,語文教學效率就會迅速提高。學生平時缺乏大量的閱讀、積累、欣賞、感悟,遇到一些較靈活的題,就感到束手無策。

(2)綜合能力薄弱

由於學生平時學的知識較規範,缺乏對知識整合的處理,故失分較多。本次考查的內容不僅涉及基礎思維訓練,還考查學生對短文內容準確理解能力及平時積累詞語的能力。由於我在教學中注重教材的系統講解,引導學生對知識的歸類和整理及對新舊知識前後滲透的訓練相對少些,導致學生對綜合性試題缺乏獨立分析

(3)寫作能力欠佳

本次作文為寫我身邊熟悉的人,從完卷情況來看,學生描寫能力較差,基本功不夠紮實,所寫的話只能反映圖意而已,趣味性不強,表達欠生動。可見在這方面,學生的寫作能力還是較為薄弱的。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更應加強對學生想象力和語言的訓練。

(4)書寫不規範。

從整體捲麵看,部分學生的書寫情況還不容樂觀,有些學生書寫不夠規範。

三、改進措施。

1、要繼續重視識字和積累。

從本次考試可以看出,識字和積累得分率較高,學生掌握較好,因此在今後教學中必須繼續重視這方面教學。

2、教會學習方法,提高學習能力

「方法比知識更為重要」。學生養成好的讀書方法,掌握「活」的讀寫有機結合的方法,將有助於提高閱讀與習作的效能。因此,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適度地滲透學習方法的指導,讓學生在主動**中進行實踐,獲取的不僅僅是問題的答案,而是吸取知識的方法,充分發揮「授之以漁」的重要作用。

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培養創新精神。

3、要樹立大語文觀,加強課外閱讀指導

這樣,學生平時就有了充實的閱讀素材,增加了對語言的悟性,提公升了語文綜合素養。

總之,針對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我們今後將不斷改進教學方法,以全新的教學理念,理論聯絡實際;以「高效課堂」為載體,努力使本校的三年級語文教學質量推向乙個更高的層次!

語文質量分析

小學語文教師專業測試試卷分析 一 試題分析 本次試卷包括 語文課標 教育理論 基礎知識 閱讀理解 古詩鑑賞 五部分內容,題量較大,覆蓋面廣,能較好地考察 檢測一位語文教師的專業知識水平及語文素養。但有些閱讀題的選擇答案很接近,讓教師們很難做答。現在不是提倡 閱讀要有自己的獨到見解 嗎?這樣的單項選擇...

語文質量分析報告

2012 2013學年第一學期語文教學質量分析 一 基本情況 2013年1月17日我校進行了豐台區語文期末考試,二 2 班一共有33名學生,除一人家中有事未能參加外,其餘32人全部參加考試,學生大部分都能夠踏踏實實的答卷。試卷的範圍比較廣且難易適中,即對看拼音寫詞語 組詞 詞語搭配 按原文填空等基本...

語文質量分析報告

2011 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語文期末檢測質量分析報告 一 命題情況分析 本次測試採用教研室統一命題的方式。從命題來看,是按照 基礎知識 寫字 閱讀 習作 這樣乙個模式下來,一年級主要檢查的是學生的拼音和識字能力,二年級考察學生的是字 詞及學生初步的閱讀及寫話訓練。中高年級考察學生的基礎知識 課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