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數學下冊《課程綱要》課教案

2022-11-29 20:51:06 字數 1295 閱讀 8456

第五單元:人民幣的認識;使學生認識人民幣,知道人民幣的單位是元、角、分。

第六單元:100以內的加分和減法(一);使學生初步學會整十數加、減整十數的口算方法。

第七單元:找規律;培養學生仔細觀察的習慣,能找出圖中規律。

第八單元:總複習。

(三)了解課程總目標

大家一起看一看,我們這學期將得到哪些收穫。

1.通過拼、擺、畫各種圖形,使學生直觀感受各種圖形的特徵;培養學生初步的觀察能力、動手操作能力和用數學交流的能力;能辨認各種圖形,並能把這些圖形分類。

2.能夠比較熟練地計算20以內的退位減法,會計算100以內兩位數加、減一位數和整數,經歷與他人交流各自演算法的過程,會用加、減法計算知識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

3.經歷從生活中發現並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感受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

4.認識計數單位「一」和「十」,初步理解個位、十位上的數表示的意義,能夠熟練地數100以內的數,會讀寫100以內的數,掌握100以內的數是由幾個十和幾個一組成的,掌握100以內數的順序,會比較100以內數的大小。會用100以內的數表示日常生活中的事物,並會進行簡單的估計和交流。

5.認識人民幣單位元、角、分,知道1元=10角,1角=10分;知道愛護人民幣。

6.能熟練口算100以內整十數加、減整十數。

7.會探索給定圖形或數的排列中的簡單規律,初步形成發現和欣賞數學美的意識。

8.初步體驗資料的收集、整理、描述、分析的過程,會用簡單的方法收集、整理資料,初步認識條形統計圖和統計表,能根據統計圖表中的資料提出並回答簡單的問題。

9.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10.養成認真作業、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

11.通過實踐活動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

三、交流方法,輕鬆學習

聽了介紹,誰能說說,這學期我們將認識多少數?認識哪些圖形?生活中到處都有數學,大家要做生活的有心人,走到哪學到哪,在我們的生活中學習數學。

在超市、在街上、在公園等等地方,你在生活中用過數學麼?能與大家分享一下嗎?同桌互相說說。

四、了解評價方法

在今後的學習中,我們要從兩個方面對同學們進行評價。乙個是課堂上的學習情況:同學們如果上課能做到認真聽講、積極動腦、認真回答老師的問題,就會得到老師的你真棒小印章作為獎勵。

還有就是作業方面:誰的作業完成認真、書寫工整,老師會在你的作業本上畫上星星和花,代表老師對你的作業非常滿意。同學們,你們是不是很想得到很多的五星和a啊?

那就努力學習,好好表現,相信你是最棒的!

五、讓學生開始自由閱讀數學課本的目錄。給學生十分鐘。讓學生基本上了解了本書的內容。

一年級數學下冊綱要

課程名稱 一年級下冊 課程型別 必修課 教學材料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試驗教科書小學數學一年級下冊 授課時間 61課時 授課教師 王維娜李穎利賈秋萍程金環 授課物件 一年級學生 一 課程目標 1 認識計數單位 一 和 十 初步理解個位 十位上的數表示的意義,能夠熟練地數100以內的數,會讀寫100以內的...

一年級數學上冊課程綱要

課程名稱 數學課程型別 必修 教材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12年版適用年級 小學一年級 教學課時 60課時 設計者 背景課程標準要求 數學教學必須從學生數學的生活情趣和感興趣的事物出發,為他們提供觀察和操作的機會。結合一年級學生的心理特點 年齡特徵 學前教育程度 養成習慣 注意力持續時間等因素,教師...

小學一年級語文下冊課程綱要

課程名稱 語文 課程型別 必修 教材 人民教育教育出版社2016年版 適用年級 小學一年級 教學課時 80課時 設計者 馬麗萍徐君豔鄭東新區楊橋婁莊小學 一 課程目標 一 識字與寫字 1 喜歡學習漢字,有主動識字的願望。2 認識常用漢字400個,其中200個會寫。3 掌握漢字的基本筆畫和常用的偏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