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中國石拱橋

2022-11-23 22:18:12 字數 6219 閱讀 2682

茅以公升目的要求:

1、初步認識說明文及與記敘文的區別;

2、理解怎樣抓住事物特徵及說明文語言的準確性;

3、了解中國石拱橋的光輝成就,認識勞動人民的聰明才智,增強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的感情。

二、重點:1.理解並說出中國石拱橋的特點;

2、品位說明文語言的準確性和嚴密性。

難點:1、體會分析舉例的典型性和說明文語言的準確性;

2、以趙州橋、盧溝橋為例說明中國石拱橋的特點,理解說明順序,說明技巧。

教具準備:u盤

教材分析:

《中國石拱橋》是現行初中語文教材八年級下第三單元的第一篇課文。在這之前,學生學習的課文絕大多數是記敘文,對說明文是陌生的,學生學習中一定會有困難,教師在教學中一定要有思想準備,一定要動腦筋、想辦法,將教學設計好,把學習說明文與生活實際聯絡起來,調動學生學習說明文的積極性,幫助學生解決困難,學好說明文。本單元的教學目標,在單元提示中已明確指出:

要注意課文怎樣抓住特徵來介紹事物,要理清說明順序,了解常用的說明方法,體會說明文準確、周密的語言。《中國石拱橋》的作者茅以公升是一位橋梁專家,他雖然只是向普通讀者介紹有關中國石拱橋的一般性的知識,卻顯得高屋建瓴,游刃有餘。作者抓住說明物件的本質特點,舉例說明,要言不煩。

多處運用具體數字來說明問題,體現了作者謹嚴的治學態度。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課型:新授。

方法:講述。

過程:一、匯入新課。

我們常常用橋梁來比喻友誼,因為是友誼就像橋一樣把兩個人連了起來。可見橋是在沒有路的地方搭起來的路。根據史料和考察,在原始社會,我國就有了獨木橋和數根圓木排拼而成的木梁橋。

河北趙縣的趙州橋是世界上第一座採用弓形拱的敞肩拱橋,歐洲在趙州橋建成七百年後才採用弓形拱的。我們的祖先的聰明才智值得我們每一位同學學習。

二、檢查預習:

雄跨(kuà)推崇(chóng)

2、解釋下列詞語:

勻稱:均勻。

惟妙惟肖:這裡形容雕刻得十分精妙逼真。肖,相似。

雄跨:雄偉地跨越。

3、整體感知:

給課文題目加上適當的定語:的中國石拱橋

(歷史悠久,形式優美,結構堅固,在這裡可對比一下「令人驕傲」,看看哪個答案更適合這種文體)

三、分析課題——中國石拱橋

橋——————拱————石————中國

(建築物)-(形狀)-(質料)-(地域)

(此題目的是簡單介紹中心語和修飾詞之間的關係)

四、速讀課文,完成下列問題。

1、石拱橋有什莫特點?(形式優美,結構堅固。)

2、中國石拱橋有什麼特點?(不僅形式優美,結構堅固,歷史悠久)

3、文中例舉了我國哪幾座有代表性的橋?(旅人橋趙州橋盧溝橋)

4、為什麼課文中單舉趙州橋,盧溝橋這兩個例子呢?

因為趙州橋、盧溝橋體現出中國石拱橋具有的共性特徵:歷史悠久、形式優美、結構堅固

5、請同學們根據課文內容具體分析,看看趙州橋、盧溝橋在哪些方面體現了這些特徵:

趙州橋:盧溝橋:

外形:「初月出雲,長虹飲澗」盧溝曉月兩旁石柱上不同姿態的獅子

(形式優美)

是否堅固:一千三百多年,還保持原來的雄姿兩岸河堤被沖毀,盧溝橋從未出事

(結構堅固)

修建時間:修建於公元605年左右修建於公元2023年到2023年間

(歷史悠久)

6、找出趙州橋和盧溝橋的特點:

(1)、獨拱石橋:

1、只有乙個弓型大拱(最長、無坡)

(趙州橋)2、拱肩上各有兩小拱(省料、防洪、美觀)

3、28道拱圈拼成大拱(獨立承重)

4、結構勻稱環境和諧古樸美觀(初月出雲,長虹飲澗)

(2)、聯拱石橋:

1、十乙個拱聯成整體,堅固。

(盧溝橋)2、橋面用石板鋪砌成,平坦。

3、石欄上雕刻有獅子,美觀。

7、思考:趙州橋的四個特點各說明了什麼?順序能否調換?

第乙個特點說明大拱的長度以及形狀; 第二個特點說明拱上加拱的創造性的設計

第三個特點說明大拱的拱圈的作用; 第四個特點說明全橋的結構勻稱和四周的景色

配合。 四個特點按從主到次的順序安排,不能互換。

8、作者在說明中國石拱橋這些特點的時候,舉乙個例子不是更簡練嗎?為什麼要舉

兩個例子呢?

這兩座橋是我國石拱橋中傑出的代表之作,又具備石拱橋的共同特點,而且

又各有各的特色。所以以這兩座橋為例很有代表性。前者是獨拱,後者是聯拱,

既有共性,又有個性。選擇兩者可以互相對照,互相補充,說明中國石拱橋形式

多樣、多姿多彩的特點。

9、學習9、10自然段:

(1)概括這段內容:中國石拱橋取得光輝成就的原因。

(2)歸納原因有幾個,是什麼?

原因有三:首先,勞動人民的勤勞和智慧型;

其次,設計施工有優良傳統(\"用料省、結構巧、強度高\",趙州橋、盧溝橋正是傑出代表)

再其次,富有建築用的各種石料。

三條中第一條是最重要的,因為人民的勤勞智慧型,才可能利用豐富的石料,才可能發揚優良的傳統。

10、第10段舉了哪些例子說明中國石拱橋的新發展?取得這些成就的原因是什麼?

長虹大橋,世界最長的獨供石橋,拱長一百一十二點五公尺,是趙州橋的三倍。雙曲拱橋,世界上僅有,全國造了總長20餘萬公尺,最長一孔一百五十公尺。這種鋼筋混凝土拱橋繼承發展了石拱橋的傳統。

這種新發展,新成就,是因為一條新原因:社會主義制度無比優越。

五、教師總結:說明文的語言有準確、嚴密的特點,綜觀以上例句,可以發現本文:使用數字準確;沒辦法用準確數字的,就用表示估計的數字;對暫時還無法肯定的意思,就用表示推測的語言來表達;恰當地使用限制性的詞語,使表達的意思趨於準確。

因此,我們學習說明文語言,最重要的就是要抓住「準確」二字。

第二課時

課型:新授、練習。

方法:討論。

過程:一、複習匯入。

二、 體會說明文語言的準確性

1.石拱橋的橋洞成弧形,就像虹。古代神話裡說,雨後彩虹是「人間天上的橋」,

通過彩虹就能上天。我國的詩人愛把拱橋比作虹……(加粗的詞「石拱

橋」「橋」「拱橋」能否替換?為什麼?)

不能互換。因為課文是介紹「中國石拱橋」的,所以第一句緊扣題目,使用「石拱橋」的概念。遠古時候,人們只能以神話的形式認識世界,說「雨後彩虹是『人間天上的橋』」,這裡只能用「橋」,才能跟「神話」相照應。

至於「把拱橋比作虹」則緊扣「拱橋」橋洞呈弧形的特點。

2.石拱橋在世界橋梁史上出現得比較早。(「比較」一詞,去掉行嗎?)

不行,「比較早」程度較輕,這樣表達比較穩妥。

3.這種橋不但形式優美,而且結構堅固。(「不但」「而且」能否刪去?「結構

堅固」「形式優美」能否調整順序?)

「不但」「而且」不能刪去,如果刪去後,它們之間的關係就變成了並列關係。先說外觀,再說功能,符合人們的認識邏輯。並且對於橋來說,其實用價值遠遠重於形式,所以二者不能調整順序。

4.《水經注》裡提到的「旅人橋」,大約建成於公元282年,可能是有記載的最

早的石拱橋了。(加線的詞能否去掉?)

「大約」「可能」都表示不確定,只是推測的情況。「有記載的」使發言的根據增加可靠性。

5.我國的石拱橋幾乎到處都有。(「幾乎」去掉行嗎?)

「幾乎」強調了石拱橋分布範圍廣,但並不排除有的地方沒有石拱橋的可能。

6.(趙州橋)全橋只有乙個大拱,長達37.4公尺,在當時可算是世界最長的石橋。帶點字能否刪去?

「當時」是從時間上限定,「可算」是從程度上限定。這樣才更符合實際情況。

7.①趙州橋非常雄偉,全長50.82公尺。②盧溝橋寬約8公尺(兩句對比,你發現了什麼?)

兩句對比,可以發現作者嚴謹的科學態度。一座50多公尺長的趙州橋,能精確到0.01公尺,這是多麼準確的說明。「約」表示盧溝橋的橋寬不是剛好8公尺,這表現了作者實事求是的寫作態度。

總結:說明文的語言有準確、嚴密的特點,從以上例句,可以發現本文:使用數字準確;沒辦法用準確數字的,就用表示估計的數字;對暫時還無法肯定的意思,就用表示推測的語言來表達;恰當地使用限制性的詞語,使表達的意思趨於準確。

因此,我們學習說明文語言,最重要的就是要抓住「準確」。

三、體會本文的說明方法:

(1)打比方。如「石拱橋的橋洞成弧形,就像虹。」「橋洞不是普通的半圓形,而是像一張弓……」用「虹」「弓」作比,突出了石拱橋形式上的基本特徵,富有形象性。

(2)舉例子。作者為了說明中國石拱橋的特點,列舉了趙州橋和盧溝橋兩個例子。趙州橋是獨拱石橋的代表,盧溝橋是聯拱石橋的代表,且兩座橋都世界聞名,例子具有代表性,典型性,令人信服。

(3)分類別。如趙州橋:「這座橋的特點是:

(一)全橋只有乙個大拱……(二)大拱的兩肩上,各有兩個小拱……(三)大拱由28道拱圈拼成……(四)全橋結構勻稱……」分類說明,條理清楚,使讀者對趙州橋的結構特點有了完整而清晰的印象。

(4)引用如引用《水經注》裡的「旅人橋」,說明我國石拱橋歷史悠久;引用唐朝張嘉貞的話「製造奇特,人不知其所以為」,說明趙州橋設計施工的精巧;引用唐朝張 nfeaf 的讚語「初月出雲,長虹飲澗」,說明趙州橋形式優美,等等。這些引用增強了文章的說服力和感染力。

(5)列數字有概數、確數之分.如「趙州橋非常雄偉,全長50.82公尺,兩端

寬9.6公尺,中部略窄,寬9公尺.」,給人以準確鮮明的印象。

(6)作比較。如「永定河發水時,來勢很猛,以前兩岸河堤常被沖毀,但是

這座橋從沒出過事……」以盧溝橋與兩岸河堤相比較,充分說明了盧溝橋十分堅固。

四、研討本文的說明順序。

(1)指名讀1、2段,討論:本文主要寫中國石拱橋的特點,為什麼開頭兩段寫一般石拱橋的特點?

開頭第1段,一連幾處以虹喻橋,寫石拱橋的形式優美,可以引起讀者的聯想,激發閱讀興趣。第2段寫石拱橋的結構堅固,這是石拱橋的又一特點。這兩個特點是石拱橋的一般特點,為下面寫中國石拱橋作了鋪墊,自然過渡到寫特殊的石拱橋。

這是由一般到特殊的順序。

(2)默讀4、5段,列出層次表,討論:作者是按怎樣的順序來寫趙州橋的?

第4段寫趙州橋的地理位置、建造時間及解放後的修整。第5段首先介紹趙州橋的長度、寬度、設計施工的精巧以及古人的讚譽。接著從四個方面(結構巧妙;造型優美,用料節省;結構堅固;結構勻稱,與四周景色和諧配合)來說明其特點。

從這個層次可以看出作者在說明趙州橋時,是運用從概括到具體的順序。

(3)指名讀第6段,教師強調「橋長……十乙個半圓形的石拱……;每個石拱……每兩個石拱之間有石砌橋墩」等語句,提問:這一部分寫盧溝橋是按什麼順序?

由整體到區域性

(4)要求學生在課文中依次找出所寫的橋名及建成時間。

旅人橋:大約建成於公元二八二年;

趙州橋:建於公元六o五年左右;

盧溝橋:建於公元一一**到一一九二年間;

長虹大橋:建於一九六一年。

提問:這是按照什麼順序說明的?

按照時間先後順序說明的。

五、小結:

本文是一篇說明文,目的是讓讀者了解中國石拱橋的有關知識。學習本文,須了解說明物件,把握其特徵;理清說明順序,**作者說明的技巧;揣摩語言,把握說明文語言準確、嚴密的特點。既接受科學知識的薰陶,又學到寫作說明文的技巧。

板書:石拱橋的特徵知識性強

趙州橋——單拱

中國石拱橋代表性特徵鮮明

盧溝橋——聯拱

語言準確、嚴密順序合理

中國石拱橋

學習目標:

1.了解中國石拱橋的特點。

2.學習閱讀說明文。

3.把握生命物件的特徵。

4.理清什麼順序。

5.體會說明文準確、周密的語言特點。

學習重點:

把握說明物件的特徵

學習難點:

理清說明順序

學習時間:兩學時

學習過程:

第一學時

學習要點:

1.引導學生辨析文體,把握說明文的文體特徵。

2.整體感知文意,了解說明物件,明確其特徵。

學習步驟:

一、說一說:你見過那些橋?

二、想一想:以橋為題,你會怎樣作文?

1.引導比較

一類是記敘文,有強烈的個人情感;

另一類是說明文,較為客觀。

2.簡要提示說明文在生活中的應用。

如:藥品說明書,手機說明書,電單車說明書等。

三、查一查:了解

什麼是橋?什麼是拱橋?什麼是石拱橋?

1.茅以公升說:橋是經過放大的一條板凳。

2.橋是架在水面或空中,用來連線兩端的建築物。

四、讀一讀:思考

1.自讀課文1—3段,說說中國石拱橋有那些特點?

2.課文以哪幾個例子來說明其特徵的?為什麼不選乙個或三個?

五、作業

1.仔細了解趙州橋、盧溝橋是如何體現中國石拱橋特徵的。

2.課外蒐集關於橋的資料。

11 《中國石拱橋》教學設計

武勝縣華封初級中學校初二語文 上 備課人 周曉琴審核人 龍晏輝 茅以公升一 教學目標 1 初步認識說明文及與記敘文的區別 2 理解怎樣抓住事物特徵及說明文語言的準確性 3 了解中國石拱橋的光輝成就,認識勞動人民的聰明才智,增強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的感情。二 重點 1理解並說出中國石拱橋的特點 2 ...

中國石拱橋

中國石拱橋 導學案 主備人 方芳審核 八年級語文組 學習目標 1 理解課文內容,了解中國石拱橋的特徵。2 學習有關說明方法的知識,體會分析舉例的典型性。3 品味本文說明文語言的準確性。導學過程 一 資料鏈結 1 什麼是說明文 說明文是指客觀地說明事物或闡明事理的文章,以說明事物的顏色 形狀 構造 性...

中國石拱橋

課題備課人 授課時間 知識與能力過程 中國石拱橋 張月梅2013年9月18日 1理清本文說明順序,了解中國石拱橋的特點。2 通過本文學習,了解我國橋梁發展的悠久歷史。3 體味本文準確的語言,學習幾種說明方法。1 資訊篩選法 學生自讀,學會扣住說明物件 中國石拱橋,抓住關鍵性 語句,篩選主要資訊。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