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是企業發展的永恆動力

2022-11-22 15:51:03 字數 919 閱讀 7105

作者:任應甫

**:《企業文化·下旬刊》2023年第08期

摘要:文化是有方向的,它可以引領;文化是有力量的,它可以增效;文化是有內涵的,它可以傳承。天冠集團幾十年如一日,文化與經濟、發展與責任,互為依存、相互促進。

艱苦奮鬥做為強大的精神文化力量,始終激勵著企業頑強進取、百折不撓,在各種困難和考驗面前巍然屹立。

關鍵詞:文化;發展;動力

乙個民族需要有精神,乙個企業需要有文化。在當今世界政治與文化、發展與經濟相互交融,它的理論指導力、藝術薰陶力、精神支撐力等,滲透於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影響著人們的思維和行為準則,並成為乙個國家乙個民族生命力、創造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源泉。

由此可見,文化不但是根與魂,而且還是力和效,如何固其根、弘其魂、發其力,不是一朝一夕能辦成的事情,它需要所有的人們共同用責任來擔當、用信仰來塑造。

乙個國家尚是如此,那麼乙個企業也深知文化這兩個字的份量,如何打造構築乙個統一和諧的優秀文化,對於每個企業來說,是一道難題,也是一項艱鉅的工程!

然而,社會在進步,企業在發展,文化二字從不同的角度,終能找到共同的力量歸依,它有社會背景的濃縮,有歷史交叉的傳承,還有新鮮的實踐與開拓,歷經歲月磨礪和積澱,不斷規範、不斷補充、不斷提公升,逐漸形成,而文化的形成與它的成長背景息息相關,乙個百年老店和乙個三年就暴富的企業,所形成的企業文化截然不同,乙個社會責任感極強和乙個不擇手段「利益最大化」的企業,所打造的企業文化也決不相同,但是,不管實屬哪一種企業文化,畢竟是一種意識形態,都屬上層建築範疇,它只要能在員工們的心中達成共識、打上烙印,並凝聚一種企業精神、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就會在企業的生存與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

企業文化是乙個復合的整體,企業理念、企業追求、企業精神、企業戰略、企業價值觀以及企業魂與企業風,都屬企業文化。文化與定位有關和高度相連。天冠就是這樣乙個企業,它用七十多年的文化傳承與文化積澱,支撐和導航自己,無論什麼時期,依然精神豐盈,苦幹躬行,高掛理想之雲帆!

企業文化建設是企業發展的精神需要

企業文化建設是企業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戰略資源和寶貴的物質精神財富,是提高企業整體素質和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內容,是構建和諧企業的關鍵因素。誰掌握了先進的企業文化,誰就能掌握企業發展的主動權。作為企業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不斷化解因各種利益訴求而產生的思想問題 矛盾糾紛和不安定因素,抓好企業文化建設與思想政治工...

依靠企業文化助推企業發展

我國著名的經濟學家於光遠說過 關於發展,三流企業靠生產 二流企業靠營銷 一流企業靠文化 如何統一全段幹部職工的思想和行動,營造新的企業精神,建設新的企業文化,對內凝聚人心,對外展示形象,已成為當前我段改革發展的迫切需要。一 企業文化建設的現狀分析 長期以來,企業文化建設在促進我段改革發展 推動物質文...

管理創新是企業發展的動力

3 2006年成功建立產品 庫,使銷售處理客戶訂單時單價系統會自動跳出,徹底地解決了原人工核查單價,開單手工錄入單價易出錯的情況,同時提高了工作質量和效率。4 2007年成功建立了產品包裝組合庫,達到了包裝收費 包裝物分車間的領用需求 大小貨收費系統自動處理的辦公流程。公司產品包裝物多且複雜,原來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