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超市ALC使用者手冊

2022-11-22 15:48:06 字數 4280 閱讀 9348

北京xx綜合超市****

營運規範

[, , ]

二零零二年八月

目錄第一單元前言

第二單元 alc部門結構及工作職責

第三單元門店的報表分發

第四單元門店的商品變價

第五單元價簽管理規範

第六單元門店盤點流程

第七單元門店自動建議訂單系統流程

第八單元 alc其它工作流程

附錄: 門店alc常用報表表頭樣張

第一單元前言

適用範圍

本手冊系各門店alc(自動資料處理中心)的日常使用指南。

目的規範各門店alc的工作職能和操作流程,以標準的作業提高效率。

益處使用本手冊有助於

了解alc工作職能,更快掌握業務需求

熟悉alc日常操作技術和流程

幫助對alc新進員工的培訓和現有員工的考核

第二單元 alc部門結構及工作職責

一、alc部門結構

alc(全稱門店自動資料處理中心),其人員配置為6~7人,包括主管1人,文員5~6人,工作為輪班制,輪班人員配置由alc主管負責安排。其主要結構如下:

二、日常工作職責

alc(自動資料處理中心)主要處理店面日常營運資料,負責以下日常工作:

1. 報表分發

報表分發是由alc部門負責,每日分發工作在10:00前結束,報表按照報表分發單分發,由領報表人簽字。一旦由於某些不可抗拒的原因當天的報表沒有產生,則由alc工作人員負責與電腦部聯絡,盡快列印出報表並分發。

作廢及無人領取的報表不得擅自處理,須集中存放,每6個月銷毀一次。

2. 更改店內商品售價

由於本公司商品**採取門店處理售價的原則,所以日常商品的售價是由門店負責更改和調整的。售價的更正應由總部採購書面通知alc部門工作人員即可更正售價。商品的臨時**變價,則需由門店店長提出,經營運總監批准後由alc執行,臨時變價時間一般為一周(七天)。

售價更正後一定要重新列印價簽(不用填寫價簽申請單)返回樓面。

3. 列印價簽

列印價簽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項:

(1). 價簽丟失

(2). 新品價簽

(3). 更改**

(4). 更換條碼

(5). 更改商品描述

(6). 快訊商品更換價簽(紅、綠對換)

(7). 舊價簽骯髒或殘缺

4. 條形碼更換和補錄

條形碼更換和補錄不用填寫任何表單,實物為證即可增加和刪除,店面系統更改正確後需在總部再次作更正,若此商品原定義無商品自然碼,即「店內碼」一欄填寫為「1」,增加條碼後須將此欄改寫為「0」――無需店內碼。

5. 錄入緊急訂單

緊急訂單即店面訂單,此訂單由樓面出具,由alc部門工作人員在電腦系統中作錄入工作,列印出正式訂單後加蓋電腦部公章,即可由alc通過傳真通知廠商送貨。

6. opl訂單分發

opl訂單即自動建議訂單,每天由電腦自動產生並列印,由alc工作人員送至樓面各部門,訂單由樓面各部門審看並調整後簽字返回alc部,由alc工作人員列印出正式訂單後傳真通知**商。

7. 庫存更正

樓面各部門的重新包裝和收貨部延期的差異更正都需作庫存更正,由樓面或收貨部出具庫存更正單,經店長簽字後即可在alc電腦系統中作庫存更正,其中樓面庫存更正需樓面主管簽字並填寫清楚庫存更正原因,如:偷竊、丟失、母子貨號調整庫存等。收貨部差異更正需收貨部主管簽字,填寫清楚更正原因後即可作庫存更正。

8. 催貨

每天電腦部將產生乙份報表,對本日前一天應到貨的訂單及本日後一天將到貨的訂單進行統計,列印出廠商資料,由alc部門工作人員負責與廠商聯絡,督促廠商及時送貨,若發現某廠商將提前送貨或遲到送貨,應及時與收貨部聯絡,使收貨組能得到最新的到貨資訊。

9. 廣告

此類商品主要用於快訊商品及置放在堆頭的商品,每期快訊由alc提供商品明細,列印出需作廣告單的列表,由alc工作人員負責列印**品的標牌,此項工作在開始階段需企劃部協助工作。置放在堆頭的商品由樓面營運工作人員到alc部門申請後,由alc工作人員列印出廣告標牌。

10. 贈品

贈品的處理方式一般為:

(1). 直接發放給顧客,

(2). 與商品****,

(3). 進入賣場**,

(4). 作為獎品發放。其中直接發放給顧客的贈品由客服部領取並記錄,與商品****及進入賣場**都應由收貨組通知alc工作人員,進行書面登記,由alc工作人員負責通知採購,由採購決定結帳方式。

三、重要工作職責

11. 針對每月兩期快訊商品進行檢查,要求快訊商品不得連期,隔期的快訊商品也必須在其採購期過後方可進行錄入,alc負責在本期快訊開始和上期快訊結束日作價簽的列印工作,並通知樓面更換價簽。

12. 每月一次盤點工作,此項工作由alc主管負責,並與其它部門配合協調,在其它部門庫盤和架盤前鎖住庫存,在樓面作盤點資料結束後進行錄入工作,並列印出盤存報表,由店長簽字後方可使盤存結果生效,並於當晚列印出庫存更正報表。盤點工作結束後開啟庫存。

四、其它工作細節

13. alc部門只負責電腦系統中《門店管理系統》的工作許可權範圍,alc主管負責管理《主管行政系統程式》的使用,其它工作人員負責《行政系統程式》的使用,密碼各自負責,應定期更換以防止非本部門人員擅自使用。

(1). 查詢商品資料,任何商品在售賣期間出現問題需alc部門幫助查詢資料,alc部門都有責任和義務協助查詢工作,幫助各部門查詢商品資訊資料以助解決問題。

(2). 由於公司營業時間長,所以alc部門需作輪班制度,要求早晚班制度,不得遲到早退,不得在上班時間玩遊戲,不得擅自離崗位。工作要謹慎小心,態度要積極熱情。

(3). alc部門每月需申請辦公費用,主要為辦公用品、價簽紙,訂單紙、色帶(300k和斑馬印表機)、滑鼠、墨盒(噴墨印表機)、磁碟、公文夾、報表夾等。

14. alc部門有大量現代辦公裝置,包括電腦、印表機等,須日常維護及保養,並且要求工作人員經常擦拭,每天下班後必須關閉電腦及印表機等相關裝置,對alc辦公區進行一次簡單清潔工作後方可離開。

第三單元門店的報表分發

1. 門店報表的分發原則:

每日門店電腦部經過nightrun後列印出門店各部門所需報表,除每日所需報表外,每週、每月、每年都能夠列印出特定的報表,原則上門店的報表以各部門需要為準。每**表列印出後,由門店電腦部工作人員負責送至alc辦公區,再由alc工作人員負責接收分發,alc工作人員每日早晨第一件工作即為分發門店報表,報表按部門分列開,每日由指定的工作人員攜帶報表及報表簽收單送至各部門,由各部門指定接收人員簽字接收後,本部門工作人員負責保留簽字完整的簽收單。此項工作須在每日10:

00前完成。

除例行報表外,對於門店各部門臨時索要的特殊報表,應由其向門店電腦部做報表列印申請,並由門店電腦部負責列印。

2. 門店報表分發種類

門店報表按部門分為兩類:一類為營運各部門所需報表,包括門店店長、副店長、食品部、百貨部、收貨部、收銀部、客服部。另一類為門店財務部所需報表。

門店報表按日期分為:**表、周報表、月報表、年報表。

每日由alc工作人員列印出所有列印出的報表明細清單及簽收單,並負責發放、收回、儲存簽收完整的明細單。

第四單元門店的商品變價

1. 門店**系統為售價核算系統。由於本系統在新品錄入過程中預設為門店規訂單品售價,而總部為進價核算,所以在本系統中總部採購定進價,門店定售價。但是在實際執行過程中,售價也應由總部採購決定,在這種情況下,門店的售價更動手續變得很繁瑣。

一般情況下,應由總部採購在了解變價原因的基礎上,提前通知門店alc部,通知方式為採購填寫變價通知單,由採購部領導簽字後,傳真到門店alc部,由alc工作人員接收,在收到變價通知單後alc工作人員負責於本日結束營業後和次日開業前進行變價,變價後**在本系統中生效,alc工作人員變價後應在變價通知單上簽字並負責保留此單,以備後期其它部門進行查詢工作。

2. 商品臨時變價,一般是由於某些門店面對競爭對手、季節等特殊情況或者是在商品快過期、銷售不暢等情況下門店要針對一些商品進行臨時變價處理。商品臨時變價必須由店長提出申請,經營運總監的同意並簽字後方可交alc部門進行變價,流程(參照商品變價流程)。

3. 變價正確流程

(1) 進入《xx門店商業管理系統》,介面如下:

諛哪哪哪哪哪哪哪哪哪哪哪哪哪哪哪哪哪哪哪哪哪哪哪哪哪哪哪哪哪哪哪哪哪哪哪哪哪哪

xx門店商業管理系統

bsystem(門店模組

1. 商品資訊-**商資訊- xx快訊資訊 >>

2. 門店訂貨 - alc >>

3. 物價標籤 & 店內條碼 >>

4. 收貨流程程式 >>

5. 門店庫存更正 & 盤點流程 >>

6. 電子條碼秤》

7. 更改本使用者的登入密碼

8. 檢視郵件資訊 (d 刪除電子郵件

9. 退出選單

enter your choice: 1

使用者手冊格式

1引言 2 1.1編寫目的 2 1.2背景 2 1.3定義 2 1.4參考資料 2 2用途 2 2.1功能 2 2.2效能 3 2.2.1精度 3 2.2.2時間特性 3 2.2.3靈活性 3 2.3安全保密 3 3執行環境 3 3.1硬裝置 3 3.2支援軟體 3 3.3資料結構 4 4使用過程 ...

plane軟體使用者手冊

土木工程套裝軟體plane 使用說明書 2015年4月 土木工程套裝軟體plane使用說明書 目錄土木工程套裝軟體plane功能概述 page1 土木工程套裝軟體plane安裝說明和硬體環境要求 page11 土木工程套裝軟體plane使用中可能出現的問題 page18 土木工程套裝軟體plane使...

工作流使用者手冊

目錄1 概述 11 1.1 系統簡介 11 1.2 系統結構 13 1.2.1 基本結構 13 1.2.2 系統架構 16 1.3 基本概念 17 2 快速入門 19 2.1 操作前準備 19 2.1.1 操作流程介紹 19 2.1.2 執行環境介紹 20 2.2 配置流程定義 21 2.2.1 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