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地擋土牆使用者手冊

2022-10-18 14:24:05 字數 4906 閱讀 7753

緯地道路輔助設計系列軟體之

緯地擋土牆綜合設計系統

—dqdesign v2.6版

使用者手冊

緯地系列軟體

2005.11 修訂

緯地擋土牆綜合設計系統

(dqdesign

緯地擋土牆綜合設計系統(dqdesign 是緯地軟體結合工程設計實踐開發完成的一套專業擋土牆設計軟體系統,其功能包括:各種型式擋土牆的穩定性驗算,擋土牆平立面動態布設和修改,擋土牆平、立、橫斷面設計繪圖、標註,以及全牆圬工數量的統計和出表等。

該系統不僅可以獨立執行,更可以與緯地三維道路cad軟體完全配套應用(效率更高也更方便),與以往的擋土牆繪圖軟體相比,緯地擋土牆綜合設計系統具有以下優勢和亮點:

1、 直接提取並利用緯地道路cad中相關的路線平、縱、橫設計資料和成果資料,方便準確,解決了以往擋土牆繪圖軟體需要使用者手工逐樁輸入的問題;

2、 系統包含專業通用的擋土牆穩定性驗算模組,將計算和繪圖一體化;

3、 採用開放式自學習擋土牆資料庫(標準相簿),除系統原本帶有的標準相簿外,系統可自動學習並擴增記錄使用者每次設計的擋牆標準圖入庫,以便以後直接使用;

4、 該系統首次實現了動態互動式完成擋土牆和護面牆等的平立面布設,使擋土牆軟體不再僅僅只能進行繪圖,更多的體現設計思路;

5、 批量輸出擋牆平、立面設計圖並統計圬工數量。

第一章系統安裝及總體應用說明

目前版本的緯地擋土牆綜合設計系統(dqdesign 必須與緯地道路cad系統(hintcad v 以後版本)結合使用,即在已有的完成了路線平、縱、橫設計的緯地道路cad系統專案的基礎上進行擋土牆設計與出圖(驗算部分除外)。

一、 程式安裝:

(1)系統安裝要求(原則上以能正常安裝並使用autocad為標準)

計算機:台式或筆記本式計算機均可。

cpu:pii200以上。

記憶體:64m以上。

作業系統:windows 95 / 98 / me / se / nt / 2000 /xp 均可。

圖形平台:autocad r2000(包含express選單)或autocad r2002中英文版

推薦使用者最好使用autocad r2002(最穩定版本)。

(2) 程式安裝:

執行安裝光碟下的對於win98或win2000作業系統)或直接執行安裝程式,即可彈出程式安裝介面,按照提示逐步進行設定並點選「下一步」可完成緯地擋土牆綜合設計系統以及軟體鎖驅動程式的安裝。安裝完成後系統將在桌面建立乙個「緯地擋土牆綜合設計標準版」或「緯地擋土牆綜合設計專業版」的快捷圖示。

二、程式應用步驟:

1、新建擋土牆設計專案(名稱、路徑等),同時指定其對應的緯地道路cad系統專案的專案名稱(專案檔案即*.prj),並指定設定沉降縫的間距和沉降縫最大間距;

2、開始進行擋土牆的動態布設,使用者需要選擇並輸入需要布設擋牆的路基側別和樁號區間,系統自動調取相關資料繪出用於布設擋牆的草圖;

3、指定所要設計布設的擋牆型別可能會包括:半幅路基寬度、設計荷載、內摩擦角、承載力、路堤高度與坡度等一些具體引數。

4、通過滑鼠直接點取和移動或鍵盤輸入進行擋牆布設,並可對牆高和沉降縫位置進行調整;

5、結束布設過程;

6、在完成繪圖設定後,直接繪製擋土牆平立面布置圖紙;

7、在完成**設定後,繪製輸出全擋圬工數量表;

8、繪製輸出該段擋牆的所有特徵斷面圖和擋牆橫斷面圖;

9、擋牆設計成果可以另存為hintcad的擋牆設計檔案(*.dq)。

緯地擋土牆綜合設計系統的選單編排順序基本就是軟體的應用流程,並且選單系統會自動進行明暗顯示,即使用者完成某一步驟後,下一步驟的選單項會自動亮顯,提示可以進行下一步驟工作了,自動化和智慧型化程度較高。

三、 程式應用介面

緯地擋土牆綜合設計系統執行於autocad通用平台下,在縱向布設擋土牆時的程式介面如下圖1所示。圖形螢幕左上角為動態顯示的當前正在布設的擋牆的相關資訊,如起終點的樁號、牆頂設計高程、牆高、牆頂填土高以及牆長、牆底縱坡、擋牆埋置深度等,以方便使用者在布設擋牆時隨時掌握所需的各種擋牆資訊;圖中藍色豎向線是系統根據使用者設定的沉降縫間距繪出的沉降縫位置,使用者可通過cad的「move」命令對沉降縫的位置進行任意的移動。

圖1第二章擋土牆設計專案的建立與設定

一、新建專案

在開始應用緯地擋土牆綜合設計系統的第一步即「新建專案」,新建乙個擋土牆設計專案,在專案設定對話方塊中指定專案的名稱和儲存路徑,同時指定其對應的緯地道路cad系統中該設計專案的專案名稱(即*.prj專案檔案),因為擋牆布設及出圖所需要的路線設計的平、縱、橫相關資料,軟體會自動從緯地道路cad系統專案中立即提取出來。並在沉降縫引數欄中設定沉降縫的標準布設間距和沉降縫最大間距等,參見圖2、3所示。

注意:所謂「最大縫間距」就是使用者指定的沉降縫之間允許出現的最大距離,如果沉降縫之間的間距超過了最大縫間距,沉降縫位置示意的藍色豎向線會變為紅色,在結束布設後,也不能輸出平立面圖和橫斷面圖。使用者設定沉降縫最大間距時,不能和沉降縫間距的距離設定相同,否則系統會預設布設的沉降縫之間的距離均超過了其設定的沉降縫最大間距。

二、專案的修改

而對於已經建立的擋牆設計專案,使用者可以通過「專案設定」檢視並修改該專案對應的路徑、位置、擋土牆資料檔案和沉降縫檔案等,參見圖4所示。

圖4第三章擋土牆動態布設

一、繪製擋牆布設草圖

點選「擋牆設計」選單的「開始布設」命令,系統出現圖5所示對話方塊,提示使用者選擇需要布設擋牆的路基側別(路基的左側或右側)和樁號區間。

圖5點選「開始」按鈕,系統自動在當前autocad圖形視窗繪製出擋牆布設草圖,如圖6所示。

圖6圖中高程標尺為黑色豎向線、樁號里程標尺為黑色橫向線,路基中樁高程設計線為橫向黃線,路基邊緣的高程設計線為橫向紅線,本側的邊坡與地面相交形成的坡口坡腳線為綠色線,縱斷地面線為青色線。

擋牆布設草圖的構成原理如下圖7a(挖方路基)、圖7b(填方路基)所示,箭頭表示投影方向。將每個樁號橫斷面的同一側(左側或者右側)對應的縱斷地面高程、縱斷設計高程、坡口坡腳高程以及該側路基邊緣高程點按照高程為縱座標和樁號為橫座標的座標系依次連線,便構成了擋牆布設草圖。通過該圖,使用者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哪一段為填方邊坡、哪一段為挖方邊坡,方便使用者非常直觀地進行擋牆的布設。

圖7a圖7b

二、擋牆型別的選擇

緯地擋牆設計系統採用開放式自學習擋土牆資料庫(標準相簿),在開始布設前使用者需要指定所要設計布設的擋牆型別,根據指定的該型別標準擋牆可能還需要指定一些具體的控制引數如:半幅路基寬度、設計荷載、內摩擦角、承載力、路堤高度與路堤坡度等,因為擋牆標準庫中可能含有很多態別不同的標準圖,使用者可以通過上述這些引數的選擇確定最終需要使用的擋牆標準圖。參見圖8、圖9所示視窗。

圖8圖9

注意:此處選擇的「半幅路基寬度」並非用於擋牆平面圖繪製的半幅路基寬度,而是標準擋牆庫中某一類標準擋牆的乙個型別控制引數。擋牆平面圖繪製的路基寬度是根據緯地道路cad系統中的路幅寬度檔案(*.

wid)中的寬度資料進行準確繪製的。

三、動態布設擋牆

使用者在圖5所示擋牆布設草圖的基礎上,點選「擋牆設計」選單下的「布設牆段」,系統提示使用者輸入牆段布設的起點樁號,使用者可直接用滑鼠在螢幕上點取,也可在autocad命令提示行直接輸入起始樁號,接著使用者繼續向右向下(對於上擋牆則向右上)移動滑鼠,那麼便可看到跟隨滑鼠出現的動態擋牆的虛線圖形。同時系統會在autocad視窗的螢幕左上角動態顯示當前滑鼠位置所示該牆段的樁號、牆段長度、牆高、牆底縱坡和牆底埋深等引數。在適當的位置使用者點選滑鼠左鍵,便可直接確定該擋牆段的終點位置樁號和牆高,系統同時按照設定的沉降縫間距繪製出藍色的沉降縫位置線,使用者可繼續移動滑鼠布設下一段擋牆,如圖1所示。

使用者也可以在autocad命令列中輸入該牆段的終點樁號和牆高或者牆底縱坡,見圖10所示。

圖10當使用者採用滑鼠在圖上點取來確定牆段布設的起終點位置時,在布設之前,使用者可以根據需要設定樁號的取整精度。點選「擋牆設計」選單下的「樁號取整」命令,系統在autocad的命令列提示:「輸入樁號取整精度:

」,使用者鍵入乙個取整的常數,則樁號以該常數的整數倍取整。例如:輸入5回車,則滑鼠點取的牆段起點和終點樁號為5的整數倍,即樁號是尾數為0或5的整數;輸入1回車,則樁號取值為整數;輸入0.

1回車,則樁號取值有一位小數,其它以此類推,輸入0,表示樁號不取整。

在使用滑鼠動態布設牆段的過程中,隨擋牆虛線圖形出現的紫色線條為「擋牆埋置線」,是系統實時計算得到的設定擋牆後擋牆牆面和地面的交線,如圖11中所示。擋牆埋置線是在擋牆布設過程中很關鍵的一條線,它是使用者在布設牆段時確定牆段高度和確定擋牆分段錯台的很直觀的乙個依據。使用者在布設擋牆的過程中需隨時注意「擋牆埋置線」,以保證設計出合理的擋牆。

圖11在乙個段落的擋牆布設完成時,點選滑鼠右鍵選單中的「確定」或按「esc」鍵便可結束該擋牆段落的布設過程,圖12所示為布設完成的一段路肩擋牆。

圖12在一段擋牆的布設過程中,使用者也可以根據需要選擇不同的擋牆型別進行牆段的布設。

四、牆段的引數查詢和修改

1、牆段引數的查詢

完成一段擋牆的布設後,如果使用者需要查詢某個牆段的具體引數,可在auotcad命令列鍵入「list」命令回車,再用滑鼠點取該牆段,系統會在auotcad文字視窗中顯示該段擋牆所有的相關資訊,如:擋牆型別、起終點樁號、牆頂填土高度、擋牆具體尺寸、圬工體積等等。

2、牆段的修改

牆段修改:在auotcad2002中,用滑鼠雙擊某個牆段(即擋牆設計選單中的「牆段修改」命令),系統彈出該牆段的特性對話方塊,如圖13所示。使用者可以在特性對話方塊中查詢或者修改該牆段的起終點樁號、起終點牆高以及牆底縱坡,螢幕中動態布設的牆段圖形隨即發生改變(即圖形和資料聯動)。

使用者也可以利用autocad中的夾點編輯命令,滑鼠選擇牆段底部的某個夾點然後移動滑鼠來改變牆段的長度和高度,修改起來十分方便。

分割牆段和合併牆段:使用者可以採用「分割牆段」命令將某乙個牆段進行分割為兩個牆段然後分別進行修改,或者使用「合併牆段」命令將兩個相鄰的型別和牆高相同的牆段合併為乙個牆段。

刪除牆段:使用者如果需要刪除某幾個牆段重新進行布設,可以在選擇這幾個牆段後,使用選單中的「刪除牆段」命令(或使用「delete」鍵盤命令)來刪除這些牆段,然後重新進行布設。在重新布設時,當移動滑鼠接近上乙個牆段時,系統會自動捕捉上乙個牆段的終點位置以保證準備布設的牆段起點位置和上一牆段精確相接。

使用者手冊格式

1引言 2 1.1編寫目的 2 1.2背景 2 1.3定義 2 1.4參考資料 2 2用途 2 2.1功能 2 2.2效能 3 2.2.1精度 3 2.2.2時間特性 3 2.2.3靈活性 3 2.3安全保密 3 3執行環境 3 3.1硬裝置 3 3.2支援軟體 3 3.3資料結構 4 4使用過程 ...

plane軟體使用者手冊

土木工程套裝軟體plane 使用說明書 2015年4月 土木工程套裝軟體plane使用說明書 目錄土木工程套裝軟體plane功能概述 page1 土木工程套裝軟體plane安裝說明和硬體環境要求 page11 土木工程套裝軟體plane使用中可能出現的問題 page18 土木工程套裝軟體plane使...

工作流使用者手冊

目錄1 概述 11 1.1 系統簡介 11 1.2 系統結構 13 1.2.1 基本結構 13 1.2.2 系統架構 16 1.3 基本概念 17 2 快速入門 19 2.1 操作前準備 19 2.1.1 操作流程介紹 19 2.1.2 執行環境介紹 20 2.2 配置流程定義 21 2.2.1 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