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建設與企業發展問題探析

2022-10-08 00:03:04 字數 950 閱讀 4881

企業的發展離不開全體員工的同心同德與同甘共苦,離不開能使員工為之自覺奮鬥和奉獻的企業文化。因此,採取有效措施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是促進企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手段。

一、企業文化建設是企業可持續發展的靈魂

利潤最大化是企業生產經營追求的終極目標,而企業經營利潤的長期獲取以及企業的可持續發展必須依賴於企業文化的建設。對企業內部來說,企業文化建設是以一種企業精神去增進企業內部員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有了企業精神才能談及規章制度建設等等。

對企業外部而言,企業文化本身就是企業形象、企業品牌的關鍵成份。企業文化不光是對企業內部經營、管理發揮著重要作用,同時也能為企業創造乙個良好的外部環境,從而有利於鞏固和擴大企業市場占有率。

二、企業文化建設對企業發展至關重要

第一,企業文化可以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企業生存離不開企業文化,企業文化使員工具有歸屬感,具備共同的價值觀,從而吸引和留住人才,提高人才競爭力。企業文化可以提公升企業執行效率,提公升品牌價值,增強企業產品市場競爭力。

第二,企業文化可以增強企業凝聚力。優秀的企業文化可使企業員工具備向心力,員工之間、員工與企業之間相處融洽,形成良好的工作關係和僱傭關係,進而提公升企業凝聚力。成功的企業文化為企業內部營造乙個信任、公平、開心的良好工作環境,實現員工自身價值最大化,有利於企業的發展。

第三,企業文化可以推動社會主義文明建設。除對內增強企業凝聚力,對外提公升企業形象外,優秀的企業文化還有利於企業和社會的和諧關係,可有效推動社會主義文明建設。企業通過企業文化建設不但提高了企業運作效率,為社會創造了物質財富,同時也代表了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

三、企業文化建設中需注意的問題

第一,制度建設與文化創新的關係。企業生產經營管理主要依靠制度建設,有效的措施和制度可嚴格規範企業生產經營的每個環節,確保企業生產經營有效進行。但是多數企業對文化創新不太重視,不能從企業未來發展的整體高度去對待企業文化建設,致使激勵和約束機制不能正常執行,從而導致企業職工積極性下降。

社會的發展需要創新,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

企業文化建設在企業發展中作用

摘要 企業文化影響著企業長遠健康的發展,乙個企業之所以能在市場上站穩腳跟,不斷發展壯大,都與強盛的企業文化密不可分。企業文化才是企業實際意義上的核心競爭力。良好的企業文化對於乙個企業的發展是至關重要的,只有搞好好企業文化建設,使企業和企業文化在協調中互相補充和促進,才能使企業保持長遠 持續的發展,才...

企業文化建設在企業發展中作用

摘要 我國加入世貿組織後,跨國公司紛紛看好我國市場的發展潛力。在我國本土企業和跨國企業爭奪資源和市場的同時,越來越多的本土優秀人才也成為國內外企業競相爭奪的目標。這就使人才爭奪戰愈演愈烈。本文對企業文化建設在企業發展中的作用做了簡單介紹。關鍵詞 企業文化企業建設企業發展 加強企業文化建設的工作部署,...

企業文化建設是企業發展的精神需要

企業文化建設是企業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戰略資源和寶貴的物質精神財富,是提高企業整體素質和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內容,是構建和諧企業的關鍵因素。誰掌握了先進的企業文化,誰就能掌握企業發展的主動權。作為企業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不斷化解因各種利益訴求而產生的思想問題 矛盾糾紛和不安定因素,抓好企業文化建設與思想政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