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建設是企業發展的精神需要

2022-11-23 01:24:04 字數 1744 閱讀 3854

企業文化建設是企業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戰略資源和寶貴的物質精神財富,是提高企業整體素質和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內容,是構建和諧企業的關鍵因素。誰掌握了先進的企業文化,誰就能掌握企業發展的主動權。

作為企業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不斷化解因各種利益訴求而產生的思想問題、矛盾糾紛和不安定因素,抓好企業文化建設與思想政治工作的契合,使二者擰成一股繩,匯成一條河。只有注重思想政治工作與企業文化建設的相融相通,工作中不斷推動實踐,不斷追求創新,員工綜合素質才能提高,企業的生機和活力才會不斷增強。

企業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及重要性

(一)企業黨建思想政治工作如同流水,無定勢,無常形,不可能有固定的模式。

企業精神是企業文化的核心,是企業員工的精神支柱和活力源泉。在企業文化形成、推進程式中,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充分利用宣傳載體和陣地,創新教育理念,創新工作方式,力求教育活動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為實踐企業精神和經營目標,積極開展思想政治工作,創新活動載體,發揮弘揚企業文化建設的導向作用。

在企業文化建設過程中,要動員廣大員工積極參與,充分運用報刊、**、內刊等載體,創造具有本企業特色的觀念形態,引導員工行為,調動員工積極性創造性,使員工在市場競爭中,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增強市場、競爭、創新和發展「四種意識」。

(二)簡單的經驗主義和長期的慣性思維,極易使思想政治工作流於固定模式。

思想政治工作要適應形勢發展,跟上時代節拍,其工作載體、工作方式必須因人而宜,因地制宜,具有很強的針對性。

加強企業思想政治工作,要引導員工正確處理集體和個人利益關係,自覺做到小局服從大局,個人利益服從集體利益。只有創造和諧的人際關係,企業文化建設才能具備廣泛的群眾基礎。思想政治工作要以育人為本,把尊重人、關心人、激勵人作為工作出發點,注重發揮人的潛能,調動主觀能動性,保障員工在企業文化建設中的主體地位,不斷開創政通人和的新局面。

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性和建立要求

(一)加強企業文化建設。能夠科學整合企業生產要素,引領企業員工形成共同的價值觀,進而增強企業凝聚力,構建和諧企業,使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實現可持續發展。要使先進的企業文化,成為員工行為的指導思想。

在企業這個大環境中,先進的企業文化就是空氣、土壤和水,就是全體員工共有的精神家園。作為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勇擔重任,勇於實踐,自覺引領,積極推進,引領員工按照企業共同理想、價值觀念和行為準則要求,充滿激情地投入工作、學習和生活,發自內心地為企業創造財富。

(二)企業文化建設要提煉企業精神。樹立管理理念,塑造企業形象。企業精神是企業的靈魂和支柱。

在企業文化建設中,要精心分析、反覆推敲,從企業宗旨、發展方向、戰略目標等方面全面概括提煉。同時,要以人文字,圍繞調動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開展一切管理活動。要積極塑造企業良好的社會形象,使企業成為勇於擔當社會責任,積極踐行「為國效力、為民造福」理念的堅強組織。

(三)企業文化建設的作用。體現在擴大企業的輻射面、增強企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實現管理模式的轉變、提高企業競爭力、推動企業可持續發展幾方面。

優秀企業文化的影響力,就在於能以其統一規範的職業道德、精湛技術、和優質服務,贏得員工的普遍信賴和社會的廣泛認可,成為員工正確的價值取向,成為企業發展進步的內在動力。要把企業文化建設放在現代管理的新模式角度上思考。現代管理屬文化模式,員工自覺履行職責,積極發揮潛能。

企業文化營造了乙個和諧的工作氛圍和共同的奮鬥目標,一切基礎管理和規範程式都已潛移默化成為員工的職業習慣。企業管理者的重點關注,往往都是戰略規劃和戰略管理,這是每個企業管理者追求的最高境界。優秀的企業文化是企業在激烈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的法寶,是用之不竭的財富和智慧型之源。

建設先進的企業文化,是塑造企業品牌,拴心留才、精心育才、吸引賢才、吸引客戶,博得社會認可的有效途徑。

企業文化建設是企業發展的有力保證

企業文化建設對企業來講,就好比乙個人的存在離不開他的思想靈魂。乙個企業若沒有自己的企業文化,就如同乙個人失去了自己的思想靈魂,他又如同空氣,讓人似乎沒有感覺,但是已然身處其中。企業文化建設作為精神文明建設的一部分,它的產生是與經濟發展相聯絡的,是現代經濟的必然產物。企業文化作為現代化企業管理的方式和...

企業文化建設與企業發展問題探析

企業的發展離不開全體員工的同心同德與同甘共苦,離不開能使員工為之自覺奮鬥和奉獻的企業文化。因此,採取有效措施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是促進企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手段。一 企業文化建設是企業可持續發展的靈魂 利潤最大化是企業生產經營追求的終極目標,而企業經營利潤的長期獲取以及企業的可持續發展必須依賴於企業文化...

企業文化建設在企業發展中作用

摘要 企業文化影響著企業長遠健康的發展,乙個企業之所以能在市場上站穩腳跟,不斷發展壯大,都與強盛的企業文化密不可分。企業文化才是企業實際意義上的核心競爭力。良好的企業文化對於乙個企業的發展是至關重要的,只有搞好好企業文化建設,使企業和企業文化在協調中互相補充和促進,才能使企業保持長遠 持續的發展,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