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線運動單元練習

2022-11-23 01:24:02 字數 2536 閱讀 2975

一.選擇題(每題4分共48分,錯選多選均不給分,選不全的得2分)

1.下面說法中正確的是( )

a.做曲線運動的物體的速度方向必變化 b.速度變化的運動必是曲線運動

c.加速度恆定的運動不可能是曲線運動d.加速度變化的運動必定是曲線運動

2.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物體在恒力作用下不可能做曲線運動

b.物體在恒力作用下有可能做曲線運動;

c.物體在變力作用下不可能做曲線運動

d.物體在變力作用下有可能做曲線運動;

3.關於互成角度的兩個初速度不為零的勻變速直線運動的合運動,下述說法正確的是( )

a.一定是直線運動b.一定是曲線運動

c.可能是直線運動,也可能是曲線運動 d.以上說法都不對

4.決定平拋運動物體飛行時間的因素是( )

a.初速度b.丟擲時的高度

c.丟擲時的高度和初速度d.以上均不對

5.關於平拋運動的描述正確的是

a.平拋運動的速度在時刻變化 b. 平拋運動的加速度在時刻變化

c. 平拋運動是勻變速運動 d. 平拋運動的速度不可能豎直向下

6一架飛機水平勻速飛行.從飛機上海隔l s釋放乙個鐵球,先後釋放4個,若不計空氣阻力,從地面上觀察4個小球( )

a.在空中任何時刻總是捧成拋物線,它們的落地點是等間距的

b.在空中任何時刻總是排成拋物線,它們的落地點是不等間距的

c.在空中任何時刻總在飛機正下方,排成豎直的直線,它們的落地點是等間距的

d.在空中任何時刻總在飛機的正下方,捧成豎直的直線,它們的落地點是不等間距的。

7.從離地面h高處投出a、b、c三個小球,使a球自由下落,b球以速率v水平丟擲,c球以速率2v水平丟擲。設三個小球落地時間分別為ta、tb、tc,空氣阻力不計,則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ta<tb<tcb.ta>tb>tcc.ta<tb=tc d.ta=tb=tc

8. 做平拋運動的物體,每秒的速度增量總是(  )

a.大小相等,方向相同    b.大小不等,方向不同

c.大小相等,方向不同    d.大小不等,方向相同

9.在不同高度以相同的水平初速度丟擲的物體,若落地點的水平位移之比為2∶1,則拋出點距地面的高度之比為( )

a.1∶1b.2∶1c.3∶1d.4∶1

10.對於乙個做平拋運動的物體,它在從丟擲開始的四段連續相等的時間內,在水平方向位移之比和豎直方向的位移之比,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1:2:3:4;1:4:9:16  b.1:3:5:7;1:1:1:1

c.1:1:1:1;1:3:5:7  d.1:4:9:16;1:2:3:4

11.乙個物體從某一高度處以初速度水平丟擲,已知它落地的速度為v,那麼它在空中飛行的時間為

a. b.(v-)/2g c. d.

12.如圖3所示,斜面上有a、b、c、d四個點,ab=bc=cd,從a點正上方o以速度v水平丟擲乙個小球,它落在斜面的b點;若小球從o 以速度2v水平丟擲,不計空氣阻力,則它落在斜面上的( )

a.b與c之間某一點  b.c點

c.d點c與d之間某一點

二.填空(第13題6分,後三題每題4分共18分)

13.如圖5所示,飛機距離地面高h=500m,水平飛行速度為v1=100m/s,追擊一輛速度為v2=20m/s同向行駛的汽車,欲使投彈擊中汽車,則飛機應在距汽車水平距離x=  m遠處投彈.(g=10m/s2)

14.小球在離地面高為h處,以初速度v水平丟擲,球從丟擲到著地,速度變化量的大小為 ,方向為

15.以初速度v=10m/s水平丟擲乙個物體,取g=10m/s2,1s後物體的速度與水平方向的夾角為______ ,2s後物體在豎直方向的位移為______m

16如圖所示,與水平面成370角將一小球以v0=2m/s的初速度丟擲(不計空氣阻力g取10m/s2,sin370=0.6,cos370=0.8)。

則丟擲時間t= s小球距水平面最遠,最遠距離為 m。

姓名班級

一.選擇題(每題4分共48分,錯選多選均不給分,選不全的得2分)

二.填空(第13題6分,後三題每題4分共18分)

13m14

15 s, m16 sm

三.計算題(17題10分,18,19每題12分共34分)

17做平拋運動的物體,在落地前的最後1s內,其速度方向有跟豎直方向成600角變成450角,求:物體丟擲時的速度和高度分別是多少? (g=10 m/s2)

18.河寬d=200m ,水流速度為v1=3m/s,船在靜水中的速度是v2=4m/s,求:

⑴ 欲使船渡河時間最短,船應怎樣渡河?最短時間是多少?船經過的位移是多大?

⑵ 欲使船航行距離最短,船應怎樣渡河?渡河時間多長?

19.a、b兩小球同時從距地面高為h=15m處的同一點丟擲,初速度大小均為v0=10m/s.a球豎直向下丟擲,b球水平丟擲,(空氣阻力不計,g取10m/s2).求:

(1)a球經多長時間落地?

(2)a球落地時,a、b兩球間的距離是多少?

曲線運動練習題

第一章曲線運動訓練 1 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 某點瞬時速度的方向就在曲線上該點的切線上 b 變速運動一定是曲線運動 c 勻變速直線運動可以看成為兩個分運動的合運動 d 曲線運動不一定是變速運動 2 做曲線運動的物體在運動的過程中一定發生變化的物理量是 a 速率 b 速度 c 加速度 d 合外力 3...

曲線運動 經典練習題

曲線運動 全國卷1 14 如圖所示,一物體自傾角為 的固定斜面頂端沿水平方向丟擲後落在斜面上。物體與斜面接觸時速度與水平方向的夾角 滿足 b.tan cos c.tan tan d.tan 2tan 答案 d 解析 豎直速度與水平速度之比為 tan 豎直位移與水平位移之比為 tan 故tan 2 t...

曲線運動教案

第05章第01節曲線運動教案05 人教版 教學目的和要求 1 掌握曲線運動的定義。2 熟練運用曲線運動的條件判斷運動的性質。3 能運用曲線運動的規律解決一些簡單的問題。教學難點與重點 1 曲線運動的條件。2 軌跡彎曲方向與所受合外力的方向的關係。教學方法 運用多 教學手段,生動形象的展示一些有關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