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建設在企業發展中作用

2022-05-06 14:30:01 字數 927 閱讀 5954

摘要:企業文化影響著企業長遠健康的發展,乙個企業之所以能在市場上站穩腳跟, 不斷發展壯大,都與強盛的企業文化密不可分。企業文化才是企業實際意義上的核心競爭力。

良好的企業文化對於乙個企業的發展是至關重要的, 只有搞好好企業文化建設, 使企業和企業文化在協調中互相補充和促進, 才能使企業保持長遠、持續的發展,才能使其在日益激烈的社會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關鍵詞:企業文化;企業發展;作用

中圖分類號:c29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一、企業文化的內涵及特點

企業文化是企業經濟、政治關係在人們思想觀念上的綜合反映,可以說是企業意識形態的總和。企業文化是指企業在自我完善的過程中形成自己獨特的道德觀和價值觀,企業職員之間形成一種強大的凝聚力,團結奮進,創新務實,從而推動企業高速發展。企業文化具有十分顯著的特點。

(一)企業文化具有進步性和創新性

強大的企業文化是企業之魂,乙個企業要想獲得高效和長遠的發展就必須保持其先進和活力,因此企業文化就必須具有與時俱進的特色。就從事辦公室日常事務及宣傳工作方面來說,在宣傳的思想和途徑上及時更新和改變,探索和發現新的思維和模式,這是企業文化的根本要求。

(二)企業文化的競爭性和時代性

現階段,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不斷發展,現代企業制度逐步完善,改革開放不斷深入,企業文化必須以人為本,培養職工的高度責任感和競爭意識,使他們的思想適應改革的需要。乙個企業要求得穩定持續發展,必須保持健康團結,積極向上的企業精神,因此企業文化競爭性和開放性的特點在當今社會十分顯著。要弘揚時代精神,錘煉企業素質,形成強大的精神文化動力。

(三)企業文化建設的獨特性

企業文化建設作為一種新管理模式體現著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結合的特色。精神層面包括企業的價值觀、道德觀以及行為規範等,物質層面涵蓋企業的經濟和社會效益等。企業文化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獨特性使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設計和宣傳方面來說,企業文化的獨特性更加能夠提高企業的競爭力和經濟效益。

企業文化建設在企業發展中作用

摘要 我國加入世貿組織後,跨國公司紛紛看好我國市場的發展潛力。在我國本土企業和跨國企業爭奪資源和市場的同時,越來越多的本土優秀人才也成為國內外企業競相爭奪的目標。這就使人才爭奪戰愈演愈烈。本文對企業文化建設在企業發展中的作用做了簡單介紹。關鍵詞 企業文化企業建設企業發展 加強企業文化建設的工作部署,...

企業文化建設在煤炭企業發展中的重要性研究

作者 徐慧霞 現代企業文化 理論版 2017年第19期 摘要煤炭企業的企業文化建設對企業的長遠發展具指導意義。本文著重論述了企業文化建設對煤炭企業發展的重要性。關鍵詞煤炭企業企業文化建設重要性 思想政治工作一直都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尤其是對於煤炭企業來說,思想政治工作顯得尤為重要,它可以為我們的生活...

企業文化在企業發展中的作用

摘要 本文以中小型國有工業製造企業為切入點,簡單介紹了什麼是企業文化,並分析了企業文化在企業發展中的作用。關鍵詞 中小型國有工業製造企業 企業文化 發展 作用 中圖分類號 f270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1 828x 2012 01 00 01 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和企業制度的逐步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