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文化在企業發展中的作用

2022-05-21 11:30:02 字數 2562 閱讀 6510

【摘要】組織文化實質上是一種企業管理哲學理念,是一種綜合性的以人為本的管理模式。它是企業在發展過程中形成的全體員工共同遵守的價值標準、基本信念及行為規範的總和,是全體員工共同認同的思想、作風和行為準則。現代管理逐漸強調人性化和柔性管理,注重依靠人的積極性,發揮人精神力量的作用。

所以,現代企業把組織文化建設作為企業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付諸於實施。

本文以中國行動通訊有限責任公司為例,闡述了中國移動企業文化的現狀提出以及組織文化在企業發展中的重要性,並以此對四川移動成都分公司的班組建設現狀進行闡述和分析,提出組織文化建設在企業發展中所遇到的困難及其解決方法。最後得出結論:組織文化在企業發展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關鍵詞】組織文化作用企業發展中國移動

一、相關概念

(一)組織文化的定義。

組織文化是指企業全體員工在長期的發展過程中所培育形成的並被全體員工共同遵守的最高目標、價值體系、基本信念及行為規範的總和。

(二)班組的定義。

班組是企業中基本作業單位,是企業內部最基層的勞動和管理組織。班組是指由一定數量員工和管理人員組成的,通過一系列制度保障的,在一定目標指引下,在一定的人際氛圍中互相協作的基層工作集體。

二、中國移動的組織文化發展概述

(一)中國移動組織文化的核心理念體系。

中國移動組織文化的核心理念體系為:

核心價值觀——正德厚生,臻於至善。核心價值觀闡述了「我們是誰,我們的信仰是什麼」,反映了企業及其每乙個成員共同的價值追求、價值評價標準和所崇尚的精神;

使命——創無線通訊世界,做資訊社會棟樑。使命表達了「我們的事業」是什麼,其內涵表達了企業存在的根本目的和原因;

願景——成為卓越品質的創造者。願景說明了「我們的目標」是什麼,是企業在一定階段內期望達到戰略目標和發展藍圖。

三、 中國移動四川成都分公司班組建設概述

(一)中國移動四川成都分公司班組建設的內容

1.著力推進「正德厚生、臻於至善「核心價值觀在班組層面的實踐、落地;

2.以」川移精神「為指導,培育和打造富有四川移動特色的班組文化,以文化引導團隊建設、培養團隊意識、打造團隊精神,增強團隊凝聚力和戰鬥力。推動agcp(advanced group culture plan)建設,即卓越班組文化計畫。

(二)成都分公司班組建設案例——「快樂七步曲」班組文化建設。

1.分工協奏曲

(1)基本要求:設立班組「六大委員」,明晰班組文化建設分工和職責:班組委員(負責整體工作,由班組長擔任)、宣傳委員(班組文化建設資訊總結宣傳、內外協調)、生活委員(班組關愛)、活動委員(活動組織策劃)、學習文員(班組學習交流、創新委員(班組創新管理);班組課根據實際需要確定委員職能、名稱和數量,也可以按照專案制的方式進行。

(2)可選選單:班組公約、班組承諾、班組名稱(綜合委員、監督員、協調員、班組ceo、cfo等)、班委定期考評和績效加分、興趣小組等。

為此,成都分公司各個班組積極展開了關於各項班組建設的活動。青羊分公司青羊營業廳的班組名稱為「螞蟻工房」。其班組口號是「每天進步一點點」,班組目標是「打造最具戰鬥力的快樂團隊」,班組承載著「提供一流的通訊服務」的使命。

這樣的班組名片建設,以螞蟻形象為班組作整體代言,以「以每天進步一點點」為班組口號,表明了班組一步乙個腳印、循序漸進的工作態度。

此外還有理念暢想曲、活動進行曲、和諧圓舞曲、學習交流交響曲、創新狂想曲和激勵奏鳴曲等七種班組文化活動。

(三)成都分公司班組建設存在的問題。

1.班組建設工作的認識還不夠到位。缺乏統一指揮部署。導致在某些領域的工作分散開展,各自為政,總體目標不夠明確和清晰。使班組建設工作與企業的整體發展不適應;

2.班組建設制度不夠健全,推進機制和激勵機制尚需進一步完善;

3.班組建設責任主體比較模糊,沒有形成合力。

4.班組建設工作不平衡,由於各單位對班組建設工作推進實施參差不齊,發展程度各異,等等。

(四)成都分公司班組建設存在問題的對策建議。

企業的班組建設做好了,班組就會充滿生機,企業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力就會得到充分發揮。針對成都分公司班組建設存在的問題,筆者提出的對策建議如下:

1.擺正班組建設和管理的位置。不斷昇華班組在企業中的重要地位。

班組建設是一項周期長、難度大的工程。只有公司上下同心協力,各職能部門齊抓共管,才能保證班組文化的順利開展和成功建設;

2.完善班組各項管理制度。健全各種規章制度是班組建設標準化、規範化、制度化的基礎。

(一)組織文化幫助企業實現戰略轉型,提高核心競爭力。

組織文化優秀,則企業強,組織文化開展的好壞直接關係企業經營成敗的關鍵。通過組織文化建設提公升,把員工更有效地組織起來,把生產經營管理任務落實下去,創造和實現經濟效益、安全生產、自主創新、企業文化、人才培養等工作目標。

(二)組織文化幫助提高企業管理水平。

企業的快速發展賦予了企業的組織文化建設乙個全新的實踐意義。加強組織文化建設,為員工提供廣泛參與企業決策的機會和更寬闊的成長平台,有利於員工素質的全面提公升。通過組織文化的建設,提公升員工的工作績效和員工綜合素質,實現員工與企業的共同成長。

[1]羅長海:企業文化學[m],中國人名大學出版社,2006.

[2]沈思牧:班組文化建設[m],中國電力出版社2008.

[3]中國移動四川成都分公司班組建設資訊門戶.

[4]中國行動通訊集團四川****班組建設指導手冊[m]2010.

團組織在企業發展中的作用

企業文化是乙個龐大複雜的價值體系,其核心是要追求成功 卓越,追求成長 發展,其包含著趨善 公平 合理的價值準則,推崇人類普遍的奮發向上 努力拼搏 熱愛挑戰等共同理念與行為準則。企業中主體力量是青年,如何引導青年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成為有理想 有道德 有文化 有紀律的共產主義事業 人,是團組織在企業...

企業文化在企業發展中的作用

摘要 本文以中小型國有工業製造企業為切入點,簡單介紹了什麼是企業文化,並分析了企業文化在企業發展中的作用。關鍵詞 中小型國有工業製造企業 企業文化 發展 作用 中圖分類號 f270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1 828x 2012 01 00 01 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和企業制度的逐步創新,...

紀律在企業發展中的作用

對於金玉普惠公司組織而言,紀律是最重要的事情,是其能否生存的基本前提,可以說沒有紀律就沒有品格,沒有忠誠 沒有敬業 沒有創造力 沒有效率和合作,沒有一切。紀律是乙個團隊生存和工作的保障,沒有了紀律,這個團隊就會像一盤散沙,各自為戰,沒有前進的方向。乙個部門的形成,往往形成於乙個核心,而核心的理念又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