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律在企業發展中的作用

2022-03-19 02:28:40 字數 1556 閱讀 5244

對於金玉普惠公司組織而言,紀律是最重要的事情,是其能否生存的基本前提,可以說沒有紀律就沒有品格,沒有忠誠、沒有敬業、沒有創造力、沒有效率和合作,沒有一切。

紀律是乙個團隊生存和工作的保障,沒有了紀律,這個團隊就會像一盤散沙,各自為戰,沒有前進的方向。乙個部門的形成,往往形成於乙個核心,而核心的理念又取決於管理當中。記得小時候的頑劣造就了自己一次又一次的挫折與失敗,也導致許多不順心如意的事情發生,但最終的承受者卻與個人密不可分。

也正因為如此才明白這當中的因果關係,正因為如此,才發現曾經在這薰陶底下的成長對個人的素質與修養是何等的重要。

常言說的好,「沒有規矩不能成方圓」,乙個簡單而明了的道理,不就是畫圓嘛!但這句話卻也傳承了千百年來的管理經驗,而我就是在這種約束底下成長起來的。曾經聽老輩人說過:

「養人容易,教人難」!我卻沒有把這句話放在心上,依然故我,以為自己很了不起,從來不服從長輩,把長輩的養育當成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然而也許是因為過去的不服從才成就了今天的韌性,才回想起這句話的意思是何等意味深長......

這樣也就形成了對組織與紀律在個人價值觀意義上的看法。

組織與紀律並不就意味著在實際運用中一味的服從,雖然它形成於軍事化理念,但在經濟社會當中它是存在相當的靈活性,畢竟不是帶領一支訓練有素的軍隊。同樣的道理,運用在一支團隊中,就會發揮其最大作用,因為作為每乙個個體,就應該發揮其最大的威力,讓其充分體現個人價值之餘,更能為團隊獲得最大的利益。當然,利益不能只停留在金錢上,這是對個人價值的最大侮辱和諷刺。

然而,在團隊中的配合與共識是最重要的乙個環節,俗話說的好:「用人不疑,疑人不用」,這樣才能形成雙方的信任,方可委任!如果連這都做不到的話,這樣根本形成不了團隊,倒之反象乙個自發形成的團夥。

闢如,一支富有戰鬥力的軍隊,必定有鐵一般的紀律;乙個合格的士兵,也一定具有強烈的紀律觀念。紀律,是團隊文化的精髓,團隊如果沒有紀律,就不能稱其為團隊。每個團隊建立之初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指定明確的紀律規範。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團隊是人的組合,人都有自己的思想和行為。但是團隊,卻要力求避免這種個人的思想和行為,要求步調一致,所以紀律的約束不能缺少。

紀律文化由兩個部分組成,乙個是制定,乙個是遵守和執行。紀律的制定,是少數領導者的事情,紀律的遵守和執行卻是所有成員包括制定者的事情。

在這裡繼續引用開頭的一句話,「紀律是乙個團隊生存和工作的保障,沒有了紀律,這個團隊就會像一盤散沙,各自為戰,沒有前進的方向」。金玉普惠公司的使命說來也非常簡單,就是把已經制定的計畫變成現實,也就是執行。但是如何執行,卻是一門大學問。

這時,紀律不可缺少,紀律是保證執行力的先決條件。紀律首先是服從,下級服從上級、部門服從公司、公司服從集團。令行禁止,決定的事和布置的工作必須有反應、有落實、有結果、有答覆。

同時,紀律也保障自由和創造。現代社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自由,但我們同樣要遵守這個社會的規範、法律。只有遵守這些規範和法律,社會才能在和平的環境中發展,個人的自由才能得到保證。

具體到乙個企業、乙個公司、乙個團隊,為了更好地發展,為了大家共同的利益不受侵犯,都會制定一些條例、規章,以要求員工的行為。不要以為這是對員工自由的限制和剝奪,只有在這樣的紀律之下,每一位員工才能獲得自己的自由,才不會受到別人的侵犯,才能真正進行那些具有創造性的工作。金玉普惠公司的紀律正是對員工權利的最大保護。

團組織在企業發展中的作用

企業文化是乙個龐大複雜的價值體系,其核心是要追求成功 卓越,追求成長 發展,其包含著趨善 公平 合理的價值準則,推崇人類普遍的奮發向上 努力拼搏 熱愛挑戰等共同理念與行為準則。企業中主體力量是青年,如何引導青年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成為有理想 有道德 有文化 有紀律的共產主義事業 人,是團組織在企業...

組織文化在企業發展中的作用

摘要 組織文化實質上是一種企業管理哲學理念,是一種綜合性的以人為本的管理模式。它是企業在發展過程中形成的全體員工共同遵守的價值標準 基本信念及行為規範的總和,是全體員工共同認同的思想 作風和行為準則。現代管理逐漸強調人性化和柔性管理,注重依靠人的積極性,發揮人精神力量的作用。所以,現代企業把組織文化...

「人才」戰略在企業發展中的作用

摘要 人才是企業的生命線,實施人才戰略,精心培育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為他們搭建施展才華的平台,使他們為企業的興旺和發達發揮聰明才智起著重要的支撐作用。企業迫切需要調整經營觀念和人才意識,建立完整科學的人才資源管理體系,塑造優秀企業文化,提高員工的忠誠度,真正建成一支適應社會發展的素質優 數量足 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