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在企業發展中的作用

2022-09-14 12:54:02 字數 946 閱讀 4845

摘要:本文以中小型國有工業製造企業為切入點,簡單介紹了什麼是企業文化,並分析了企業文化在企業發展中的作用。

關鍵詞:中小型國有工業製造企業;企業文化;發展;作用

中圖分類號:f27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2)01-00-01

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和企業制度的逐步創新,企業文化日漸成為企業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並成為人們研究企業執行機制、探索企業成功奧秘、構建企業發展動力的一種不可或缺的管理理論。在我國,中小型國有工業製造企業是我國國有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而企業文化是工業製造企業發展必不可少的因素,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什麼是企業文化

一般地,企業文化就是指企業中長期形成的共同理想、基本價值觀、作風、生活習慣和行為規範的總稱。企業文化是社會文化與組織管理實踐相融合的產物。它是以人為本的管理哲學,是借助文化力量的管理方式,可以說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

乙個沒有自己企業文化的企業其經營往往是隨波逐流的,其職工也沒有主人翁意識,這樣的企業是做不長遠的。縱觀國內外現代化企業管理,已經從以物為中心的管理轉向以人為中心的管理,從而越來越突出人在企業生存和發展中的作用和力量。

(一)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根基

企業文化本身就是核心競爭力的一種具體內容形式,企業文化在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形成過程中起著重要作用。中小型國有工業製造企業的企業文化的核心內容是共同的價值觀,共同價值觀指明了企業存在的根本目的和意義,決定了企業中長期努力目標。在中長期目標的指引下,中小型國有工業製造企業不斷根據經營環境調整經營範圍、經營策略、短期目標,不斷用符合自己價值觀的行為和方式來實現短期目標。

在這個不斷調整短期目標並實現的過程中,中小型國有工業製造企業找到了既符合自身價值觀又能實現目標的手段,企業的核心競爭力逐漸形成。優秀的企業文化在這一過程中發揮了重要的基礎性作用,沒有企業文化,企業自上而下缺乏共同努力的長期目標,也就找不到連續的短期目標,也就談不上找到實現目標的一貫策略,核心競爭力也就無從形成。

組織文化在企業發展中的作用

摘要 組織文化實質上是一種企業管理哲學理念,是一種綜合性的以人為本的管理模式。它是企業在發展過程中形成的全體員工共同遵守的價值標準 基本信念及行為規範的總和,是全體員工共同認同的思想 作風和行為準則。現代管理逐漸強調人性化和柔性管理,注重依靠人的積極性,發揮人精神力量的作用。所以,現代企業把組織文化...

企業文化建設在企業發展中作用

摘要 企業文化影響著企業長遠健康的發展,乙個企業之所以能在市場上站穩腳跟,不斷發展壯大,都與強盛的企業文化密不可分。企業文化才是企業實際意義上的核心競爭力。良好的企業文化對於乙個企業的發展是至關重要的,只有搞好好企業文化建設,使企業和企業文化在協調中互相補充和促進,才能使企業保持長遠 持續的發展,才...

企業文化建設在企業發展中作用

摘要 我國加入世貿組織後,跨國公司紛紛看好我國市場的發展潛力。在我國本土企業和跨國企業爭奪資源和市場的同時,越來越多的本土優秀人才也成為國內外企業競相爭奪的目標。這就使人才爭奪戰愈演愈烈。本文對企業文化建設在企業發展中的作用做了簡單介紹。關鍵詞 企業文化企業建設企業發展 加強企業文化建設的工作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