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建設在企業發展中作用

2022-06-23 07:33:06 字數 1187 閱讀 1949

摘要:我國加入世貿組織後,跨國公司紛紛看好我國市場的發展潛力。在我國本土企業和跨國企業爭奪資源和市場的同時,越來越多的本土優秀人才也成為國內外企業競相爭奪的目標。

這就使人才爭奪戰愈演愈烈。本文對企業文化建設在企業發展中的作用做了簡單介紹。

關鍵詞:企業文化企業建設企業發展

加強企業文化建設的工作部署,這也是學習型企業和被淘汰型企業之間最大的分野。企業如人的生命週期一樣,經歷從誕生、成長、成熟到死亡不同的四個階段,幾個階段具有不同的企業文化特徵。企業文化推動企業提高核心競爭力,企業文化促使企業可持續成長。

眾所周知,物質資源總有一天會枯竭,而企業文化卻是生生不息的,它是企業可持續成長的支柱。我們集團公司認識到企業文化的重要性,成立了企業文化建設領導小組和工作小組,並根據集團公司的發展規劃,制定和實施企業文化年度計畫,並修訂和完善了《企業文化建設工作暫行辦法》,把企業文化建設納入集團公司年度工作安排,保證規劃目標的實現。落實企業文化工作責任,形成公司統一領導,黨支部監督,團支部協作,各部門分工開展,員工廣泛參與的工作格局,確保了企業文化建設的順利進行。

企業文化對增強企業競爭力的重要作用。

企業文化是領導層提倡、上下共同遵守的文化傳統和不斷革新的一套行為方式,是企業職工思想道德風貌的提高。通過企業文化的建設實施,使企業人文素質得以優化,歸根結底是推進企業競爭力的提高,促進企業經濟效益的增長。推行統一的企業基本價值理念體系,明確員工在本職工作中應遵循的行為標準和規則、應承擔的責任和義務、應展現的良好品質和形象。

可以通過學習各種討論,使員工對企業文化的認識從認知、理解、消化,最後落實到工作實踐中,保障促進企業的各項工作的有效發展。

雖說沒有好的企業文化的企業也可以成長,但沒有好的企業文化的企業卻難以實現可持續成長。沒有文化就好像沒有靈魂,沒有指引企業長期發展的明燈,因而無法獲得牽引企業不斷向前發展的動力。文化不解決企業贏利不贏利的問題,文化只解決企業成長持續不持續的問題。

從這個意義上說,我們企業能否不斷長大成為世界級企業,成為長壽公司,與企業文化建設的成敗有著密切關係。如果乙個企業沒有好的企業文化,它就會失去持續發展的動力,最終走進失敗的深淵。國內有好多小企業不注重企業文化建設,在短期內,由於一些原因,企業經營狀況可能會好一些。

但是,這種狀況不會持久,這些企業經不起時間的考驗,由於沒有企業文化的引導,企業就像失去靈魂一樣,如一盤散沙,最後在競爭中被淘汰。國內一些知名企業生產的產品曾經一度暢銷,但由於管理落後,沒有形成自己的一套優秀的企業文化,不注重創新,最終在激烈的競爭中銷聲匿跡.

企業文化建設在企業發展中作用

摘要 企業文化影響著企業長遠健康的發展,乙個企業之所以能在市場上站穩腳跟,不斷發展壯大,都與強盛的企業文化密不可分。企業文化才是企業實際意義上的核心競爭力。良好的企業文化對於乙個企業的發展是至關重要的,只有搞好好企業文化建設,使企業和企業文化在協調中互相補充和促進,才能使企業保持長遠 持續的發展,才...

企業文化建設在煤炭企業發展中的重要性研究

作者 徐慧霞 現代企業文化 理論版 2017年第19期 摘要煤炭企業的企業文化建設對企業的長遠發展具指導意義。本文著重論述了企業文化建設對煤炭企業發展的重要性。關鍵詞煤炭企業企業文化建設重要性 思想政治工作一直都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尤其是對於煤炭企業來說,思想政治工作顯得尤為重要,它可以為我們的生活...

企業文化在企業發展中的作用

摘要 本文以中小型國有工業製造企業為切入點,簡單介紹了什麼是企業文化,並分析了企業文化在企業發展中的作用。關鍵詞 中小型國有工業製造企業 企業文化 發展 作用 中圖分類號 f270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1 828x 2012 01 00 01 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和企業制度的逐步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