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建設在煤炭企業發展中的重要性研究

2023-02-10 04:00:04 字數 952 閱讀 6246

作者:徐慧霞

**:《現代企業文化·理論版》2023年第19期

摘要煤炭企業的企業文化建設對企業的長遠發展具指導意義。本文著重論述了企業文化建設對煤炭企業發展的重要性。

關鍵詞煤炭企業企業文化建設重要性

思想政治工作一直都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尤其是對於煤炭企業來說,思想政治工作顯得尤為重要,它可以為我們的生活環境提供穩定的保障。隨著時代的更迭、經濟全球化的發展和國情的不斷變化,我們需要不斷創新來適應現有的情況。

我國現在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老舊,煤炭職工的思想狀況複雜,身邊不斷出現新的問題和矛盾。我們必須將煤炭企業思想政治工作進行創新,以提高工作效率,增強企業活力,否則必將被社會經濟活動所淘汰。

企業文化是生產經營活動過程中形成的理念、價值觀念和經營形象等的總和。企業文化由三個層面組成,分別是物質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企業文化對於企業的生存發展壯大具有及其特別的意義。

企業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但兩者卻有很多的相同點。工作環境、內容、方式等都相差不大,這使得企業文化有機會成為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載體。換句話說,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創新在有企業文化的參與之後,將會獲得快速的發展。

企業文化能為思想政治工作在物質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多方面提供幫助和發展,改變現有的模式,提供新的相關機制,營造出濃郁的文化氛圍,為煤炭企業的科學健康可持續發展奠定了基礎。

一、煤炭企業建立企業文化的重要意義

建立企業精神文化財富。企業文化是每個企業所特有的屬於自己的管理模式,是企業員工共同認可的價值觀,一起遵守的企業行為規範。建立起良好的、適合自身企業特點的企業文化可以幫助企業提公升管理效率,提高員工綜合能力,加強企業總體競爭力。

企業應該建立起拼搏、勤奮、目標為企業文化體系,並將規範企業管理體系,健全管理理念,領導幹部和企業領導應該樹立模範帶頭作用,加強綜合能力的培養,加強專業技能熟練度。建立起高效、科學的核心文化觀念,提高政治意識,將終身學習、不斷完善自我的理念貫穿到整個工作學習生活中,不斷培育和發展企業精神文化。

企業文化建設在企業發展中作用

摘要 企業文化影響著企業長遠健康的發展,乙個企業之所以能在市場上站穩腳跟,不斷發展壯大,都與強盛的企業文化密不可分。企業文化才是企業實際意義上的核心競爭力。良好的企業文化對於乙個企業的發展是至關重要的,只有搞好好企業文化建設,使企業和企業文化在協調中互相補充和促進,才能使企業保持長遠 持續的發展,才...

企業文化建設在企業發展中作用

摘要 我國加入世貿組織後,跨國公司紛紛看好我國市場的發展潛力。在我國本土企業和跨國企業爭奪資源和市場的同時,越來越多的本土優秀人才也成為國內外企業競相爭奪的目標。這就使人才爭奪戰愈演愈烈。本文對企業文化建設在企業發展中的作用做了簡單介紹。關鍵詞 企業文化企業建設企業發展 加強企業文化建設的工作部署,...

企業文化在企業發展中的作用

摘要 本文以中小型國有工業製造企業為切入點,簡單介紹了什麼是企業文化,並分析了企業文化在企業發展中的作用。關鍵詞 中小型國有工業製造企業 企業文化 發展 作用 中圖分類號 f270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1 828x 2012 01 00 01 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和企業制度的逐步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