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建設是企業發展的有力保證

2021-08-26 03:23:58 字數 913 閱讀 9825

企業文化建設對企業來講,就好比乙個人的存在離不開他的思想靈魂。乙個企業若沒有自己的企業文化,就如同乙個人失去了自己的思想靈魂,他又如同空氣,讓人似乎沒有感覺,但是已然身處其中。

企業文化建設作為精神文明建設的一部分,它的產生是與經濟發展相聯絡的,是現代經濟的必然產物。企業文化作為現代化企業管理的方式和手段,已經成為促進社會生產力發展的有力保證。

一、企業文化建設是企業健康發展的精神支柱

企業文化從廣義來講是指具有本企業特色的物質文化的總稱。從狹義角度講是指企業的精神文化,是企業文化的核心和靈魂。它是在企業生產經營實踐過程中,在繼承企業優良傳統和適應時代需要的基礎上形成的,是企業全體成員共同追求的一種精神規範,企業精神作為經濟技術和社會心理系統的總體精神,直接影響著企業的行為,貫穿於企業各要素,並體現在企業的各項活動中,錘煉和塑造良好的企業精神,對激發企業員工的主人翁精神,增強企業對廣大員工的凝聚力、吸引力具有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企業文化建設可以促進企業發展不斷深化,增強企業活力。首先,它能夠增強企業領導者的文化意識,促進他們進一步提公升思想,使企業經營指導思想適應時代發展而不斷更新,以新的思想觀念和新的思維方式,解決企業所面臨的新情況,探索企業發展的新思想、新途徑。其次,建設獨具特色的企業文化,有利於理順企業內部的各種關係,企業文化開展以人為中心的管理,把調動人的積極性和充分挖掘人的資源放在首位,為改善企業經營機制,增強企業活力提供了根本保證。

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有利於領導者進一步確立員工是企業主人的觀念,強化他們全心全意做到理解人、尊重人、關心人、培養人。把「以人為本」這個基本原則貫徹到企業生產經營全部活動中去,充分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堅持以人為本,建設企業文化,全面提公升企業管理水平,增強企業凝聚力。企業在生產經營中所推行的精神信念是企業文化的集中表現,它最重要的功能就是為企業的發展提供精神支柱,從而形成企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把企業凝聚成乙個上下一心的整體,並以此激勵企業全體成員為實現目標而努力奮鬥。

企業文化建設是企業發展的精神需要

企業文化建設是企業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戰略資源和寶貴的物質精神財富,是提高企業整體素質和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內容,是構建和諧企業的關鍵因素。誰掌握了先進的企業文化,誰就能掌握企業發展的主動權。作為企業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不斷化解因各種利益訴求而產生的思想問題 矛盾糾紛和不安定因素,抓好企業文化建設與思想政治工...

企業文化建設與企業發展問題探析

企業的發展離不開全體員工的同心同德與同甘共苦,離不開能使員工為之自覺奮鬥和奉獻的企業文化。因此,採取有效措施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是促進企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手段。一 企業文化建設是企業可持續發展的靈魂 利潤最大化是企業生產經營追求的終極目標,而企業經營利潤的長期獲取以及企業的可持續發展必須依賴於企業文化...

企業文化建設在企業發展中作用

摘要 企業文化影響著企業長遠健康的發展,乙個企業之所以能在市場上站穩腳跟,不斷發展壯大,都與強盛的企業文化密不可分。企業文化才是企業實際意義上的核心競爭力。良好的企業文化對於乙個企業的發展是至關重要的,只有搞好好企業文化建設,使企業和企業文化在協調中互相補充和促進,才能使企業保持長遠 持續的發展,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