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課題實踐提高小學生的語言運用水平研究

2022-11-22 05:36:02 字數 888 閱讀 9657

作者:李海霞

**:《新課程·中旬》2023年第09期

摘要:在新課程改革的時代背景下,注重知識與情感的培養,一直是教育工作者及其相關研究者關注的重點。同時,在教育實踐探索環節還存在輕技能培養的現狀。

當前,小學課堂教學普遍存在著對學生技能培養重要性的認識,這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學生綜合能力的有效提高,尤其限制了學生表達能力的發展。

關鍵詞:微課題實踐;小學生;語言運用水平

一、微課題實踐對小學生語言運用研究的必要性

語言作為人類社會的重要交際工具,經歷了較長的發展歷史。在其較長的演變歷程中,文字是記錄人類語言的書面符號。我國作為乙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不同民族之間的語言存在較大的差異。

在經濟社會日益發展的今天,隨著人們交往地域界限的打破、彼此之間交往的範圍逐漸擴大,作為小學語言教師,在具體的課堂教學過程中,尤其要注意規範小學生的語言行為。

在微課題實踐環節,教學活動的順利開展離不開師生之間的彼此互動與溝通。在小學語言教學中,教師如果不能有效地實現語言溝通,將無法達到教學效果。在當下的小學語文教學中,語文課堂教學存在乙個較大的教學誤區,主要表現為教師在教學活動中僅僅強調語言的準確性,而忽視學生語言交流的規範性。

例如,在一些方言區,師生之間所處的語言環境就是當地的方言。此外,小學生在家庭教育中會受到當地的土話特色的影響,在實施課堂語言教學中,學生不可避免地會將當地的方言土話帶到課堂語言教學環境中,此時,課堂教學雖然要求講普通話,但是,學生更多是將當地方言換一種腔調表示出來,即我們通常講的「椒鹽普通話」。

此外,當代社會隨著網際網路技術的飛速發展,網路語言成為影響小學生語言運用水平的重要因素。小學生由於自身認知能力的發展限制,因此,在面對網路語言過程中,往往存在著將其當作正式語言,並廣泛地運用於書寫和寫作中。為此,在實施微課題實踐環節,教師應規範小學生的語言行為,降低網路語言對小學語言教學的負面影響。

課題 提高小學生計算能力的策略研究

一 課題的提出 一 課題提出的背景 計算能力是每個人必須具備的一項基本能力,培養學生計算能力是小學數學教學的一項重要任務,是學生今後學習數學的重要基礎。實施新課程以來,我們重視了學生的動手實踐 相互合作能力,關注了學生學習方式的改變,鼓勵學生演算法多樣化,但卻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學生良好計算習慣的養成...

提高小學生作文能力研究課題方案

一 課題提出背景 1 作文,本來就是對認識到的生活的真實地反映。寫出真實地 獨特的感受,才是真正的作文。小學生的作文就是練習把自己看到的 聽到的 想到的內容或親身經歷的事情,用恰當的語言文字表達出來。但小學生往往容易把身邊的事情忽視掉,不容易挖掘身邊的題材。這就需要教師恰當的加以引導。引導他們在寫作...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作者 魯彥 學週刊 c 2013年第11期 摘要 語言表達能力的好壞,會影響到乙個人在生活 工作和整個社會環境中成長的成敗。談吐高雅 語言幽默 語風嚴謹 語調得體是每個人追求的品質,這種品質不是與生俱來的,後天的薰陶和鍛鍊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兒童是學習語言表達的最佳時期,如果能在這一階段對他們進行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