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課改做陽光型教師

2022-11-19 04:39:05 字數 2595 閱讀 8386

楊傳國在我們貧困山區,我們教師存在著普遍的職業倦怠現象。產生的原因很多,其中乙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教師們向外界學習的機會很少,許多先進的教學理念、教學方法、教學技巧沒有真正的走進教師們心裡,教師們長期的拘泥於傳統的教學方法,閉門造車,在教學中教師們雖然也沒日沒夜的辛勞,但教學效果卻已付出不成正比,沒有成就感,時間久了,常會感到身心疲憊、抑鬱與焦慮,工作熱情減弱。針對這種情況我們的校長看在眼裡,痛在心裡,下定決心大力推進課改,雖然教育經費緊缺,但還是痛下血本輸送大量教師外出學習、取經,僅去年就一次性送36位教師外出學習,效果是顯著的,去年他們回來後,去的全體教師都自發的作了交流發言,而我聽到的最多乙個詞就是「震撼」,這是少有的群體效應,他們把看到的、學到的方法、經驗帶回學校,結合本校特點,我校的「一導、二標、三學、四展、五練、六收」課改模式得以確立,我是去年才來三中的,正好趕上,作為一線教師我自覺參與其中,一年下來我深刻體會到了課改的重要性,只是在具體操作中,由於經驗的不足還有許多困惑,於是今年我申請外出學習,提公升自己,很幸運我成了這次學習中的一員,本年我校外出學習的人數達到了43人,這次我們一行人分別到了杜郎口中學、即墨二十八兩所學校學習,一行下來,感觸頗深,不敢獨享,特表如下:

一、 杜郎口見聞

走進校門,感到這所普通校園賞心悅目。地面整潔、乾淨,道路旁都有綠化。我驚訝的是沒有發現一片紙屑。

校園文化搞得不錯,櫥窗、警示標語牌都恰到好處的分布在應有的地方。但我感到最有特色的東西,就是教學門廳和辦公樓走廊的牆壁,整整齊齊的懸掛著貼著**和姓名的教師名言。下課時間,聽不到喧囂,看不到追逐嬉鬧的場面,幾乎看不到三三兩兩的學生在校園走動。

全校可是有近七百餘名學生啊,一打聽原來課間十分鐘,學生主要在教室內作下節課的準備。

在任何時候,你可走進任何乙個教室,教室裡學習氣氛極為濃厚。教室中間是縱向排成的三排課桌,學生分組排位,對面而坐;師生同在一方空間,同處於乙個平面。 每個班無論哪節課你可以隨便出入教室進行聽課,這說明並不是因為有聽課的刻意準備的,排除了做秀的可能性,而且課堂形式多種多樣。

課堂的氣氛熱烈而不失和諧。這樣的課堂,沒有老師的呵斥、沒有老師的監督,沒有老師的「諄諄教導」,這裡的課堂完全是學生的舞台,老師混雜於學生中間,常常很難辨認。課堂完全是學生自覺的激情投入,他們愛課堂、愛學習!

在展示環節中,幾乎全部學生都有表演的機會。學生是課堂的主宰,是學習的主體」在這裡得到了充分的詮釋。

二、即墨二十八中見聞

在二十八中,我們隨他們的接待領導參觀了各種資料展室及文化藝術長廊,**了一些學校視屏影像,「師友互助小組學習」的技能培訓,身處在二十八中校園,你會倍感他們校園文化的厚重,這是一種潛移默化的薰陶。作為一線教師我更關注是課堂,所以我特意去聽了一化學課,這是一節新授課,充分體現他們教學模式,我現整理如下,希望對大家能有所幫助:「師友互助小組學習」課堂模式(新授課)

自主學習---互助釋疑---互動鞏固---互助提高---共同歸納

具體內容為:

1、自主學習:(1)師友根據教師出示的複習內容和預習提綱相互檢查舊知識和相互交流預習情況,教師巡查。(2)教師展示導學提綱,學生自主學習新知識,找出有疑問的知識點或提出其他問題。

2、互助釋疑:(1)師友交流自學情況。(2)全班交流,教師點撥。

3、互動鞏固:(1)師友總結本節的知識點、知識結構、實驗過程及結論、重點、方法或規律等。教師點撥規範。(2)師友鞏固本節的內容,教師巡查。

4、互助提高:(1)教師用多**展示課前精心設計的練習題,學生獨立完成。(2)師友交流練習情況,全班交流正確答案,最後教師點撥。

5、共同歸納(1)師友總結知識體系,互相交流。(2)全班交流,教師引導規範、點評。教師評價師友互助表現。

學習就這麼匆匆兩天時間,但帶給自己的卻是無限感慨和長久的思考。「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是素質教育的重要理念。然而時至今日,在我們實際的課堂中又有多少學生的主體地位得到了體現呢?

只有杜郎口學校的課堂才完全、徹底的,真正、實實在在地把主體地位落實到了每個學生身上,學生成了學習的真正主人。在整個學習體驗的過程中,我感受到了杜郎口的師資素質同我們的師資相比並非高乙個層次,真正素質高的是杜郎口的學生,他們學習的態度,他們課堂自我展示的勇氣,他們與同學合作交流的意識,他們對知識探求所付出的努力,如果不是親眼所見,如果不是親身體驗,我真的難以相信。在這裡,我讀懂了什麼叫自主學習?

什麼叫主體參與?二十八中的教學也體現了學生的主體性,只給我的感覺沒有杜郎口的強烈。他們的這種模式真是值得我們學習。

當然任何經驗都不是學來的,是靠自己不斷的學習、不斷地實踐中得來。回來後,我重新審視了我們的課堂,一年的課改下來,和以前相比,無論是教育理念還是教學方法都有了很大的前所未有的轉變,在「一導、二標、三學、四展、五練、六收」課改模式的指引下,我校也湧現出了許多像杜郎口那樣的立體式、大容量高效課堂,取得了許多可喜的成績,值得肯定。但和杜郎口的課堂相比,我體會到我們還有許多差距,就像兩篇散文,他們那一篇,「形散而神不散」,而我們這一篇總是覺得缺少那麼一點點神韻。

不過不要緊,知己不足,方能奮起直追嘛。學習他們,主要是理念,而不是亦步亦趨的教學模式,何況經驗是很少能學到的,我們只能在摸索中積累。如今我們有了新的教學理念,有了成型課改模式,只要我們在實踐中深層次想、認真的比、切實的改、扎扎實實的做,我想我們這篇散文的神韻肯定會一點點的凝集起來,到時候就是他們來欣賞我們了。

最後,願我們的孩子也能像杜郎口中學的孩子一樣全身心地、快樂地學習。願我們每位教師,在領導的關心下,積極樂觀的工作,做一名陽光型的老師,把我們的溫暖撒播給我們的學生,家人,同事,你會發現,原來一切都那麼美好。

踐行陽光承諾打造陽光品牌

作者 鞠密才 教書育人 教師新概念 2014年第12期 黑龍江省大慶市蘭德學校是伴隨著慶北新城的開發應運而生的一所九年一貫制公辦學校,北依碧波蕩漾的蘭德湖,毗鄰芳草萋萋的蘭德公園,是大慶市2009年重點民生工程之一,隸屬於大慶油田教育中心。學校以現代教育的理想和信念,在短短三年間全力打造一所人文景觀...

陽光夥伴合作跑說課

初一年級快速跑第四課時 在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深化教學改革的形勢下,全面提高學生的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水平 發展學生的學習能力 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 為學生的終身體育打下基礎,已成為體育教學的主要任務。本節課合作跑蘊含著對跑和學生人格雙重鍛鍊和培養。合作包含 聯合 協調 統一幾層意思。聯合是合作的基礎,協...

在課改的陽光下

目前我校推行的課改,就像春日午後的暖陽照在我的 上,使人覺得溫暖 愜意。我們沐浴在課改的陽光下,自由歡暢,我們在不斷的進步成長,提高。課改,提高了我們的成績 課改,融洽了我們的師生情誼 課改,改變了我們的學習生活。作為中學生,我想談談我在英語課上的體驗。隨著清脆的上課鈴聲,miss.zhang 滿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