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提高農村初中體育教學有效性的方法

2022-11-18 23:42:02 字數 1187 閱讀 6166

作者:王曉強

**:《學週刊》2023年第05期

摘要:體育教學在強健學生體魄、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培養學生終身體育意識等方面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在廣大農村學校,體育課幾乎成為了學生的「放鬆課」,課堂上,教師要求學生跑幾圈後,便讓他們自由活動,規定的教學內都無法完成,更不用說培養學生的運動技能和體育鍛煉意識了。

因此,在新課程改革的背景下,農村初中體育教師要認識到本課程的作用和意義,積極探索和實踐有效的教學方法,使學生參與到體育活動中,進而促進課堂教學效率的提公升,使學生的身心獲得良好的發展。

關鍵詞:農村初中體育;教學方法;教學效果

中圖分類號:g6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3-9132(2017)05-0085-02

doi:10.16657/

體育是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是貫穿於各個教育階段的一門課程,其重要性顯而易見,但是,體育課一直沒有受到應有的重視,廣大師生基本上把它當做一門副科來看待。隨著素質教育的普及,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以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為主的觀念已經深入人心,部分體育教師開始轉變陳舊的教學觀念,並積極**和運用多樣的、科學的、合理的教學方法來展開教學活動,取得了不錯的教學效果。但是在廣大農村中學,由於教學設施和裝置不夠完善,很多運動專案無法開展,再加上師生的重視度不夠,課堂教學效率低下的狀況依然普遍存在。

為了達到新課標的要求,使學生體會到體育學習的樂趣,幫助他們養成終身體育的意識,農村初中體育教師應當採取有效措施促進課堂教學效率的提公升。

一、激發和培養學生進行體育鍛煉的興趣

從激發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入手來展開教學,是各個學科的教師都應當研究的問題。因為,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學習的動力和源泉,在興趣的引領下,學生能積極主動地投入到學習和訓練中,獲得良好的發展。因此,提高農村初中體育課堂教學有效性,教師也應當想法設法來激發和培養學生的體育鍛煉興趣。

首先,教師可以根據學生好奇心強的特點來精心設計和編排教學內容,使課堂教學活動更生動、新穎,進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他們積極參與到體育運動中。比如,籃球投籃練習是比較枯燥和乏味的,學生很容易失去練習的耐心,因此,訓練時,教師可以引入競爭機制,將學生分**數相等的幾個小組,小組每個成員先投籃5次,小組投籃練習完畢後,各組選出2名命中率高的作為小組代表,之後各個小組代表進行比賽,看哪個同學進球最多,便是獲勝者,其所在的小組也會獲得相應的獎勵。在這樣的課堂中,學生的競爭意識激發了他們的訓練熱情和興趣,每個人都積極積極練習,課堂氣氛非常活躍,既提高了學生的訓練效果,也提公升了課堂教學效率 。

如何提高初中體育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教育工作者對課堂教學效率的研究日復一日 年復一年,孜孜不倦,努力追尋高效 適用的理想課堂。新課程標準頒布以來,這項工作更是如火如荼。去年,江蘇省興化市教育局 泰州市教育局先後舉辦了各門學科的創新課堂模式大賽,我有幸觀摩了好多堂課,受到了啟示,學到了經驗,也帶來了深深地思考,激發了我進一步探索提高體育...

提高農村初中數學有效教學策略例談

作者 蘇勇先 新教育時代 2015年第15期 摘要 在新課改如火如荼的今天,農村中學由於經濟文化等諸多方面的原因,農村中學數學教學水平比城市中學偏低的現象普遍存在,那麼如何改變這一現象,拉近城鄉中學之間的距離呢?本人認為通過引導 備課 巧設練習等策略可以有效提高農村中學數學教學水平。關鍵詞 數學教學...

如何提高農村初中體育課教學效果

經過多年的初中體育教學,我逐漸加深了對農村中學體育課堂教學方法的理解。工作之餘,我總結出了以下幾種有效的教學方法 一 講解法 講解法是體育教學常用的方法之一,是教師用語言向學生說明動作名稱 要領和方法等的一種教學方法。教師帶有啟發性地講解,不僅能使學生獲得知識,了解動作的要領和方法,而且還能促使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