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培訓計畫書

2022-11-15 11:51:03 字數 2741 閱讀 5948

我國古代的讀書人,從上學之日起,就日誦不輟,一般在幾年內就能識記幾千個漢字,熟記幾百篇文章,寫出的詩文也是字斟句酌,琅琅上口,成為滿腹經綸的文人。為什麼在現代化教學的今天,我們念了十幾年書的高中畢業生甚至大學生,竟提起作文就頭疼,寫不出像樣的文章呢?呂叔湘先生早在2023年就尖銳地提出:

「中小學語文教學效果差,中學語文畢業生語文水平低,……十幾年上課總時數是9160課時,語文是2749課時,恰好是30%,十年的時間,二千七百多課時,用來學本國語文,卻是大多數不過關,豈非咄咄怪事!」尋根究底,其主要原因就是腹中無物。特別是寫議**,初中水平以上的學生都知道議**的「三要素」是論點、論據、論證,也通曉議**的基本結構:

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但真正動起筆來就犯難了。知道「是這樣」,就是講不出「為什麼」。根本原因還是無「公尺」下「鍋」。

於是便翻開作文集錦之類的書大段抄起來,抄人家的名言警句,抄人家的事例,不參考作文書就很難寫出像樣的文章。所以,詞彙貧乏、內容空洞、千篇一律便成了中學生作文的通病。要解決這個問題,不能單在布局謀篇等寫作技方面下功夫,必須認識到「死記硬背」的重要性,讓學生積累足夠的「公尺」。

  培訓成功與否的秘訣是∶決定培訓的基礎是什麼?如果員工培訓計畫書的制定,完全是以管理者所認為的職工「應當」感興趣的東西為基礎,那麼基本上可以有把握地預言,參加學習者的態度一定頗為冷淡。相反,如果員工培訓計畫書是在經常了解培訓物件的需要和興趣基礎上制定的,那麼一定是個繁榮成功的員工培訓計畫書。

要練說,得練聽。聽是說的前提,聽得準確,才有條件正確模仿,才能不斷地掌握高一級水平的語言。我在教學中,注意聽說結合,訓練幼兒聽的能力,課堂上,我特別重視教師的語言,我對幼兒說話,注意聲音清楚,高低起伏,抑揚有致,富有吸引力,這樣能引起幼兒的注意。

當我發現有的幼兒不專心聽別人發言時,就隨時表揚那些靜聽的幼兒,或是讓他重複別人說過的內容,抓住教育時機,要求他們專心聽,用心記。平時我還通過各種趣味活動,培養幼兒邊聽邊記,邊聽邊想,邊聽邊說的能力,如聽詞對詞,聽詞句說意思,聽句子辯正誤,聽故事講述故事,聽謎語猜謎底,聽智力故事,動腦筋,出主意,聽兒歌上句,接兒歌下句等,這樣幼兒學得生動活潑,輕鬆愉快,既訓練了聽的能力,強化了記憶,又發展了思維,為說打下了基礎。 許多人(包括管理者和教育工作者)往往拿兒童教育的那一套,移用到**教育上面來。

假如物件是兒童,你可以命令他們學這些那些,「否則,有你好看的」!**卻是「有」東西需要「學習」,以便能夠生存、就業、幸福等等,兒童基本上是強制學習者,如果他們不去學他們應當學的東西,社會就要懲罰他們。然而,**卻是自願學習者,這就是說,如果他們不去學習他們應當學的東西,社會不會(至少是不會直接地)懲罰他們。

兒童教育和**教育的關鍵差別也正在這裡,這些差別將極大地影響學習的內容和方法。

與當今「教師」一稱最接近的「老師」概念,最早也要追溯至宋元時期。金代元好問《示侄孫伯安》詩云:「伯安入小學,穎悟非凡貌,屬句有夙性,說字驚老師。

」於是看,宋元時期小學教師被稱為「老師」有案可稽。清代稱主考官也為「老師」,而一般學堂裡的先生則稱為「教師」或「教習」。可見,「教師」一說是比較晚的事了。

如今體會,「教師」的含義比之「老師」一說,具有資歷和學識程度上較低一些的差別。辛亥革命後,教師與其他**一樣依法令任命,故又稱「教師」為「教員」。 然而,許多培訓管理者總是忽視這一環節的重要性,他們往往憑自己的感覺行事。

一種非常典型的情況是∶那些敏感的、有責任心的人力資源管理者感覺到自己企業的某些弱項,看到了培訓的必要性;然後,在沒有對培訓需要作清晰界定的情況下,就與培訓機構商討員工培訓計畫書的具體內容,如課程、時間安排等等,並以自己的經驗和理解作為取捨的主要標準。這種過於急躁的做法往往導致培訓效果的不理想。

「師」之概念,大體是從先秦時期的「師長、師傅、先生」而來。其中「師傅」更早則意指春秋時國君的老師。《說文解字》中有注曰:

「師教人以道者之稱也」。「師」之含義,現在泛指從事教育工作或是傳授知識技術也或是某方面有特長值得學習者。「老師」的原意並非由「老」而形容「師」。

「老」在舊語義中也是一種尊稱,隱喻年長且學識淵博者。「老」「師」連用最初見於《史記》,有「荀卿最為老師」之說法。慢慢「老師」之說也不再有年齡的限制,老少皆可適用。

只是司馬遷筆下的「老師」當然不是今日意義上的「教師」,其只是「老」和「師」的復合構詞,所表達的含義多指對知識淵博者的一種尊稱,雖能從其身上學以「道」,但其不一定是知識的傳播者。今天看來,「教師」的必要條件不光是擁有知識,更重於傳播知識。 這些管理者往往會很肯定地說∶我當然知道我們單位的需要是什麼,否則也不會要求做培訓了。

若對這種自信加以剖析,就會發現問題出在以下幾點上∶

家庭是幼兒語言活動的重要環境,為了與家長配合做好幼兒閱讀訓練工作,孩子一入園就召開家長會,給家長提出早期抓好幼兒閱讀的要求。我把幼兒在園裡的閱讀活動及閱讀情況及時傳遞給家長,要求孩子回家向家長朗誦兒歌,表演故事。我和家長共同配合,一道訓練,幼兒的閱讀能力提高很快。

一、對需要內涵的理解

「我們」當然要有「培訓的需要」,但從效果上來講,更重要的是要有「具體培訓什麼的需要」,亦即「由需要引發的、明確的培訓目標」。沒有對這些具體內容的深刻分析,所謂的:「需要」就僅僅是籠統的感覺而已。

需要必須具體化、明確化、目標化,這是邏輯上必不可少的環節。

二、以推測、而不是深入研究來實現需要的具體化

這些管理者在沒有對企業內部的不足進行科學研究的情況下就做出判斷,選定某些認為要培訓的東西。這裡容易犯的幾個錯誤是∶

◆本身學識、眼界、經驗的限制;

◆對形勢的誤判;

◆不正確的假設;

◆錯誤的推理過程等等。

這樣做出來的培訓專案設計就很難有效地滿足企業的實際需要,效果上難免要大打折扣。因此,無論從理論上的要求,還是從糾正實踐中的常見錯誤出發,都要求我們十分重視這一步驟,不能草率對待,更不能省略。

員工培訓計畫書

為提高公司員工隊伍的素質及專業技能,增加企業在市場中的競爭能力,公司決定對員工進行有效培訓,特制定公司年度培訓計畫如下 一 參加培訓人員各部門人員,包括 人事行政 財務 工程 工模 生產 品管 採購等。二 培訓計畫大型培訓課程計畫 1 公關禮儀 包括接待禮儀 業務禮儀 行銷禮儀 公司禮儀。2 部門協...

新員工培訓計畫書

蘇果超市 組長 葛紅舉 組員 張珊 趙萌 衛翔 秦亞文 李永利 閆琪 王帥 楊爽 新員工培訓專案計畫 一 培訓目標 1 明確責任和權力 迅速適應崗位要求 對於乙個新員工而言,當他們剛剛進入乙個新企業時,面對的企業的戰略 產品 同事 企業文化,一切都是嶄新的。明確崗位內容,即關於崗位基本情況的培訓,包...

企業員工培訓計畫書

2014年蒲公英員工培訓計畫 一 培訓工作的具體內容 1.新員工的培訓計畫與目的 1 讓員工了解公司基本情況 政策 企業文化,樹立統一的價值觀念。2 為員工提供正確的 相關公司及工作崗位資訊,鼓勵員工的士氣。3 讓員工了解公司所能提供給他的相關工作情況及公司對他的期望。4 讓員工了解公司相關規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