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動物過敏反應的急救方法

2022-11-10 17:57:03 字數 2207 閱讀 5554

四獸醫臨床

王大為吳紅梅2

(1.吉林省德惠市獸醫衛生監督檢驗所137000,2.吉林省德惠市畜牧工作站137000)

在獸醫臨床和接種工作中,有時會遇到接種牛肺疫和口蹄疫等疫苗以及使用抗生素(尤其是青黴素、鏈黴素)等藥物3犬

據報道,犬在**過程中有20餘種過敏藥物,包括狂犬時,部分牛和豬等動物會產生過敏反應。

過敏反應的防治原則要點在於對症急救,如各種擬腎上

腺素藥是控制急性過敏反應、搶救過敏性休克的最有效藥物,再配合抗組胺類藥物,療效更好。

動物藥物過敏發生急,對機體造成的損失較大,尤其是過敏性休克,搶救稍遲就有可能引起死亡。因此,對藥物過敏反應提倡防重於治的原則。

對急性過敏進行處理時,應立即進行搶救,盡量防止突然摔到。皮下或靜脈注射腎上腺素,反應較嚴重則間隔20分鐘

可在皮下重複注射1次,再配合抗組織胺藥物,如苯海拉明肌肉注射或皮下注射。急性症狀緩解後,應繼續觀察,可視情況決定下一步的採取措施。

1牛表現嚴重的呼吸困難,目光驚懼,全身肌顫,呈現肺充血和肺水腫症狀,如短時間內不虛脫死亡,則通常於2小時內**。病牛虛脫,步態蹣跚,倒地抽搐,多於數分鐘內死亡。

過敏的臨床症狀一旦出現,可以給病牛皮下注射1%的硫酸阿托品注射液,每100千克體重1毫公升,症狀較輕的過敏病畜注射1次即可,如果在2小時後沒有明顯好轉,可以再重複

注射1次。

為了進一步穩定血液迴圈,可用200毫公升10%氟化鈣混合在300毫公升25%葡萄糖溶液中進行靜脈注射。在救治及時的情況下,一般不會造成太大的損失。

2豬青黴素是**豬病的常用抗菌類藥物。使用中發現有個別豬對青黴素有過敏反應,大多出現在注射後的5—15分鐘。病豬表現腹痛不安,呼吸困難,驚恐不安,口吐白沫,最後昏迷或驚厥,搶救不及時死亡率100%。

患豬經皮下或靜脈注射0.1%腎上腺素l毫公升,如約半小時不見好轉可再重複注射1次,但應視豬大小,劑量適當增減。並靜脈注射5%的葡萄糖或氫化可的松溶液20毫公升。經此法處理約1小時可恢復用藥前的狀態。

也可以進行預防,即在使用青黴素的同時可配合注射某些抗過敏藥物,如可的松等,這些藥物與青黴素配合使用,對

病豬退燒或**其他病患效果很好。此外在給病豬注射青黴素後,飼養員不要馬上離開,

應觀察1o~20分鐘,無過敏

反應時方可離去,以免因注

黴素後造成的過敏反應來不

及救治而導致患畜休克死亡

養殖技術顧問2010.2

疫苗、青黴素、鏈黴素、卡那黴素、氨苄青黴素、慶大黴素、氨黴素、氯丙嗪、巴比妥、安乃近、安痛定、安鈉咖、阿托品、司克林、吡哌酸、士的寧、維生素k、魚醒草、柴胡針等。特別是市場上有些藥品不標主要成分甚至用英文標註,常常導致不知主要成分而無法解救。因為過敏性休克情況危急,最好就地搶救、不要搬動。

搶救及時一般在5~30分鐘病犬可以好轉並恢復正常。

犬出現過敏症狀的時間均在l~30分鐘。**過敏型**出現紅斑,嘴唇、下腹皮下水腫,眼結膜、口腔黏膜潮紅發炎。

血清反應型蕁麻疹淋巴結水腫,伸頸張嘴喘氣;呼吸系統型病犬喉頭及氣管黏膜水腫痙攣咳嗽,呼吸困難,可視黏膜發紺,窒息死;迴圈系統型心跳亢進,眼結膜蒼白;神經系統型昏迷

暈倒,大小便失禁;消化系統型上吐、下瀉腹痛、裡急後重。

採取快速脫敏的藥物,腎上腺素注射液0.3毫公升1次皮下注射,5 10分鐘病情好轉。如沒有緩解,可反覆注射2次。一般在注射後2o分鐘過敏症狀消失。

地塞公尺松5毫克、氫化可的松10毫克、5%葡萄糖250毫公升,1次靜脈注射。

苯巴比妥、氯丙嗪、安痛定等過敏,可用強心劑搶救。安鈉咖注射液0.3毫公升1次肌肉注射。安鈉咖0.1克、維生素c2毫公升、5%葡萄糖溶液250毫公升,1次靜脈注射。

硫酸鎂中毒搶救用10%葡萄糖酸鈣2克,1次靜脈注射。輸液排毒防止酸中毒的搶救,硫代硫酸鈉20毫克/千克、生理鹽水250毫公升,1次靜脈注射。

生理鹽水250毫公升、碳酸氫鈉20毫公升1次靜脈注射。防止滲出、止癢、痙攣的搶救,可用10%葡萄糖酸鈣2克、5%葡萄糖注射液250毫公升、維生素c0.5克,1次靜脈注射。

抽搐、肢體軟癱的搶救,可用10%氯化鉀注射液5毫公升、5%葡萄糖注射液250毫公升、維生素c0.5克,1次靜脈注射。

4注意事項

對可能發生過敏反應的藥物,應盡量施行肌肉注射,因為這樣吸收慢(5~30分鐘),爭取搶救時間。而靜脈注射吸收快(5~l0分鐘),大多來不及搶救,易死亡。

在預防接種和臨床用藥時,要有觀察時間,以利於及時脫敏搶救**。

目前抗菌藥物應用極廣,感染性疾病使用、預防感染也使用,後果是給機體帶來嚴重的毒性反應、***和過敏反應。因此,除感染性疾病非用抗菌藥物不可者,非感染性疾病避免使用抗菌藥物。

常見藥物過敏反應警示

藥品名稱 鹽酸哌替啶嗎啡地西泮注射劑地高辛片硝苯地平控釋片 拜新同 鹽酸貝那普利片 洛丁新 阿奇黴素 過敏提示 本藥與芬太尼的化學結構相似,兩藥可有交叉過敏。偶見蕁麻疹,瘙癢和 水腫。對其他苯二氮卓類藥過敏者,對本藥也可能過敏。蕁麻疹 皮疹等過敏反應罕見。瘙癢 蕁麻疹 皮疹罕見 過敏 類過敏反應非常...

過敏反應應急預案

原則 盡快找出變應原並脫離接觸。針對 反應的發生發展過程,切斷或干擾其某個環節以終止其繼續發展。如 脫敏 阻止活性介質釋放 對抗活性介質的作用 改善效應器官的反應性 應用腎上腺皮質激素。防治方案 腎上腺素的應用 當 發生危及生命的過敏反應時,應立即靜脈注射腎上腺素10 100 g,而後每1 3分鐘重...

41過敏反應搶救流程

1可疑過敏者 接觸史 突發過敏的相關症狀 皮疹 瘙癢 鼻塞 流涕 眼痛 噁心 嘔吐 腹痛 腹瀉等 嚴重者呼吸困難 休克 神志異常 2氣道阻塞 清除氣道異物,保持氣道通暢 大管徑管吸痰 呼吸異常 氣管切開或插管 緊急評估有無氣道阻塞 有無呼吸,呼吸的頻率和程度有無脈搏,迴圈是否充分神志是否清楚 呼之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