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造影劑過敏反應及處理

2023-01-09 13:36:03 字數 2553 閱讀 4619

在臨床工作中,所用的碘造影劑濃度越高、劑量越大、注射速度越快,不良反應發生率亦隨之增加。機體對碘造影劑產生的不良反應分為特異質反應和物理化學反應2種型別。特異質反應為類過敏反應及免疫反應,與使用造影劑的劑量、注入方式無關,小劑量(1~2 ml)甚至微量即可引起過敏反應,表現為蕁麻疹、血管性水腫、呼吸困難等,嚴重者死亡,可能與組胺等介質釋放、抗原抗體反應、急性啟用系統(激肽、補體、纖溶、凝血因子)等機制有關。

物理化學反應較為多見,與造影劑的滲透壓、水溶性、離子性、粘滯性及化學毒性有關,與造影劑用量、注入方式和速度有關,主要表現為血管舒縮症狀如噁心、嘔吐、發熱等。

二、碘造影劑過敏反應臨床表現及相應處理

1 輕度反應面部潮紅、眼及鼻分泌物增加、打噴嚏、噁心、頭痛、頭暈、**瘙癢、發熱與搔癢,結膜充血,少數紅疹、咳嗽、噁心、輕度嘔吐、輕度蕁麻疹等。出現此類反應時,停止注射,讓患者安靜休息,做好安慰及解釋工作,讓患者鬆弛,深呼吸,觀察反應發展的動態。處理方法:

一般不需用藥,症狀可自行緩解,如需處理可靜脈推注地塞公尺松10 mg。安靜休息,吸新鮮空氣,大量飲水,服抗組織胺藥,或靜脈注地塞公尺松10 mg,非那根25 mg肌注,或苯海拉明25 mg。嚴密觀察30 min後方可讓患者離去。

2 中度反應胸悶、氣短、劇烈嘔吐、腹痛腹瀉、大片皮疹、結膜出血。表現為麻疹樣皮疹,眼、面、耳部等水腫,胸悶氣急、呼吸困難、發音嘶啞、肢體抽動等。中度嘔吐,輕度喉頭水腫和支氣管痙攣等,血壓也可呈暫時性下降,此類反應表現較危急,應立即停止注射造影劑。

處理方法:(1)吸氧,保持呼吸道通暢,患者平躺並保持新鮮空氣,鼻導管給氧或面罩給氧。(2)抗過敏藥,如非那根25 mg肌注,地塞公尺松5~10 mg靜滴。

(3)對無高血壓、心臟病、甲亢患者,用腎上腺素0.25~0.50 mg皮下或肌內注射,危急時可稀釋後緩慢靜脈注射,地塞公尺松10 mg靜脈注射,可反覆給藥。

(4)當血壓下降合併心動過緩(血管迷走神經反應)時,快速滴注血漿代用品500~1 000 ml,阿托品0.5~3.0 mg,靜脈注射;異丙腎上腺素0.

25~0.50 mg,緩慢靜脈注射。(5)出現呼吸困難,痙攣性咳嗽可用氨茶鹼0.

25 g靜脈注射(0.25~0.50 g/次,以50%葡萄糖溶液20~40 ml稀釋後緩慢靜注,不得少於5 min注完);糖皮質激素250~500 mg潑尼松龍,靜脈注射,5~10 min後起效。

(6)必要時可靜脈給予安定10 mg以鎮靜。(7)喉頭水腫者用地塞公尺松5 mg,加腎上腺素1 mg作喉頭噴霧。(8)呼吸抑制時,給呼吸中樞興奮劑,如尼克剎公尺(0.

25~0.50 g/次,皮下或肌內間歇靜注。

3 重度反應迴圈衰竭:血壓下降、脈搏細速、意識模糊、知覺喪失、心臟驟停。呼吸衰竭:

喉與支氣管痙攣,呼吸困難,併發肺水腫則吐大量泡沫樣或粉紅色痰。過敏性體克—面色蒼白、四肢青紫、發冷、呼吸困難、肌肉痙攣、血壓下降、心跳停止、意識喪失、可有驚厥等。上述反應的出現,往往危及生命。

處理方法:必須迅速通知有關科室及急診科醫師,就地急救處理。(1)出現休克(心動過緩,血壓驟降)時,立即取半坐位面罩吸氧,(2)建立靜脈通道,快速滴注血漿代用品或林格氏液1 500~2 000 ml,(3)腎上腺素0.

25~1.0 mg靜脈注射,每隔10~15 min檢查心功能,用藥劑量依**效果而定,最大劑量為1 mg;(4)靜脈注射糖皮質激素,在5~10 min後見效。多巴胺200 mg加入250 ml溶液,15~30滴/min,靜脈滴注,劑量視效果而定。

(5)支氣管痙攣、喘鳴、哮喘急性發作時患者置於座位,面罩吸氧,氨茶鹼0.25 g靜脈注射,腎上腺素0.1~0.

3 mg靜脈注射,必要時加量至1 mg,視需要給安定10 mg靜脈注射。(6)喉頭水腫出現可行氣管插管或大針頭穿刺氣管給氧,必要時將氣管切開。(7)肺水腫可行氣管插管,加壓給氧,並靜脈注射速尿40 mg,可給嗎啡10~15 mg靜脈注射。

通過一系列對症急救處理,症狀緩解後還需留院**。

三、碘造影劑過敏反應的預防

1 詳細詢問既往史、現病史及過敏史每例患者都有應用造影劑後發生不良反應,甚至是嚴重過敏反應的潛在危險性,因此需要事先詳細詢問病史。對於過敏體質、有藥物過敏史、甲亢、嚴重肝腎功能不全、肺氣腫、活動性肺結核患者,應謹慎使用含碘造影劑。

2 必須做碘過敏實驗一般採用靜脈注射30%碘造影劑1 ml,5 min後觀察試驗結果,如患者出現蕁麻疹、面部潮紅、流涕、噴嚏、流淚、噁心嘔吐、胸悶氣急、腹痛、頭暈、球結膜充血者均為陽性反應。如無任何不適,為陰性反應。由於1 ml實驗液也可以引起嚴重的過敏反應,甚至是致命的過敏反應,所以在做實驗前必須做好搶救過敏反應的準備。

另外,由於過敏實驗的可靠性有限,實驗陰性者也有可能發生延遲性過敏反應,所以應用造影劑後也須密切觀察。造影前靜脈注射地塞公尺松5~10 mg,也可預防過敏反應發生。也可將造影劑加溫至37 ℃或加生理鹽水20 ml以降低造影劑的黏度,減少微迴圈障礙,增強患者對造影劑的耐受性。

嚴格掌握造影劑的總量,控制在1.5~2 ml/kg,推注速度宜緩慢,但由於影像結果需求,一般需要推注速度為2.0~2.

5 ml/s,因此,應密切觀察患者的病情變化,發現異常情況及時處理。

3 完善搶救措施放射科造影室必須準備好搶救過敏反應的藥品器械。常用藥品有地塞公尺松、苯海拉明、鹽酸腎上腺素、氫化可的松、異丙嗪、多巴胺、阿拉明、山梗菜鹼、尼可剎公尺、氨茶鹼等,搶救器械有聽診器、血壓計、吸痰器、氧氣瓶、簡易人工呼吸器、開口器等。

造影劑過敏性休克搶救流程

考試者 平價得分 監考者 時間 年月日 預防評價 處理標準分 當班醫生 立即組織就地搶救,根據病情實施搶救預案 2.建立保留靜脈通道,保持呼吸道通暢,停用碘液,吸氧,執行搶救醫囑。1.用藥前詳詢過敏史,高危人群要特別注意 2.對過敏體質病人 離子型碘劑皮試陽性患者應該採用非離子造影劑。3.在接受碘造...

過敏反應應急預案

原則 盡快找出變應原並脫離接觸。針對 反應的發生發展過程,切斷或干擾其某個環節以終止其繼續發展。如 脫敏 阻止活性介質釋放 對抗活性介質的作用 改善效應器官的反應性 應用腎上腺皮質激素。防治方案 腎上腺素的應用 當 發生危及生命的過敏反應時,應立即靜脈注射腎上腺素10 100 g,而後每1 3分鐘重...

41過敏反應搶救流程

1可疑過敏者 接觸史 突發過敏的相關症狀 皮疹 瘙癢 鼻塞 流涕 眼痛 噁心 嘔吐 腹痛 腹瀉等 嚴重者呼吸困難 休克 神志異常 2氣道阻塞 清除氣道異物,保持氣道通暢 大管徑管吸痰 呼吸異常 氣管切開或插管 緊急評估有無氣道阻塞 有無呼吸,呼吸的頻率和程度有無脈搏,迴圈是否充分神志是否清楚 呼之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