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例靜脈滴注胸腺肽發生過敏反應護理體會

2021-08-31 13:39:03 字數 946 閱讀 3742

【中圖分類號】r47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4—7484(2013)09—0408—01

我科成功搶救1例輸注注射用胸腺肽組藥物發生超級過敏反應事件,事後通過分析其原因,並就如何防止藥物過敏提出幾點建議,現將護理體會報告如下:

1 臨床資料

病人女46左腮腺癌術後5月餘2011/6/20來本院就診,診斷為左腮腺癌術後。醫囑給予胸腺肽80mg溶於250ml的生理鹽水中,每天一次靜脈滴注來調節免疫力。**按操作規程給予靜脈滴注,速度為40滴/分,10分鐘後,患者突然感到頭昏,心悸,呼吸困難,繼而神志喪失,面色蒼白,口唇紫紺,心率增快,脈搏細速,測脈搏為124次/分,呼吸32次/分,血壓90/60mmhg。

立即停止輸液,給予持續氧氣吸入4l/分。更換輸液管道,給予生理鹽水250ml靜滴,立即靜脈注射地塞公尺松注射液5mg,並給予異丙嗪25mg肌肉注射。5分鐘後症狀迅速緩解,患者意識恢復,10分鐘後面色,口唇轉紅,測血壓100/70mmhg p88次/分 r20次/分,繼續密切觀察生命體徵變化。

2 護理

2.1 **應該熟知胸腺肽過敏反應的特點和搶救技術,備好急救藥品和器材,及時處理過敏反應。

2.2 加強**的責任心,在接觸患者時,要詳細詢問過敏史。

2.3 第一次使用胸腺肽的患,**一定要加強巡視 ,密切觀察用藥的反應 ,時刻警惕藥物不良反應的發生。

2.4 醫護人員要對患者加強健康宣教,告知患者用藥過程中可能會出現的一些不良反應,使患者提高警惕,如有不適,立即報告醫護人員。

2.5一旦發生過敏反應醫護人員沉著冷靜,密切配合,正確判斷,積極搶救。並及時給予患者及家屬必要的安慰及解釋 ,以緩解其緊張情緒 ,使之積極配合搶救和**[1]。

3 討論

3.1胸腺肽是一免疫調節劑 ,是從健康新生小牛胸腺組織分離精製提取製成的生物製劑 ,既是促進t細胞發育的內分泌激素 ,又可調節機體免疫功能。它在增強機體對病毒和腫瘤的防禦、防止自身抗體的產生以及抗衰老等方面起著重要作用[2]。

靜脈滴注藥物配伍禁忌表

藥物1青黴素青黴素青黴素青黴素青黴素青黴素青黴素青黴素青黴素青黴素青黴素青黴素 青黴素氨苄西林 舒巴坦氨苄西林 藥物2 gs或5 gns5 碳酸氫鈉維生素b6氨甲苯酸維生素c阿公尺卡星小諾黴素慶大黴素頭孢唑啉地塞公尺松肌苷諾佳0.5 甲硝唑氨茶鹼慶大黴素 配伍結果 混濁青黴素失活 降效青黴素失活 降...

靜脈滴注藥物配伍禁忌表

序號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 阿洛西林阿洛西林阿洛西林阿洛西林阿洛西林阿洛西林阿洛西林阿洛西林阿洛西林阿洛西林氨苄西林鈉 gs或5 gns5 碳酸氫鈉維生素b6氨甲苯酸維生素c阿公尺卡星小諾黴素慶大黴素頭孢唑啉地塞公尺松肌苷諾佳0.5 甲...

360例小兒頭皮靜脈輸液穿刺的體會

中圖分類號 r102.6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5 0515 2011 10 0302 02 小兒頭皮靜脈輸液是將一定量的無菌溶液或藥物通過靜脈血管輸入體內來達到 目的,在兒科臨床 護理工作中是極其重要的 方法和給藥途徑,同時也是搶救危重患兒的乙個重要手段,更是每位兒科 必須熟練掌握的基本...